Jul.21.2015

筆下綻放的迷幻花朵,恣意奔放的靈魂 ─ Kahori Maki

Kahori Maki 出生於 1969 年,被譽為日本的 Floral Style 藝術家。這不代表她只會畫花草,而是無論何種主題她都能融入植物、藤蔓,營造出迷幻氣氛。

8

Kahori Maki 的父親是一名畫家,從小在父親的薰陶下,就立定志向。於東京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1992 年前往美國就讀 Art Student League of NY 美術系。在紐約時,接到第一份插畫案子,是幫一本日文雜誌畫紐約地圖。兩年後,Kahori Maki 回到日本,成為自由插畫家,並活躍於雜誌界,在這段期間,她的花朵式畫風就已受到大家注目。從 1995 年開始至今,Kahori Maki 於東京及紐約辦過無數個展。

7 9

 

Kahori Maki 與 FLiPER 對談 ( Kahori Maki 以下簡稱 M )

F:跟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吧。當初是怎麼進入這個領域的呢?
M:我覺得我生來就注定要成為一個藝術家(笑)。我的爸爸是一位畫家而媽媽是花藝師,我在一個充滿藝術的環境下長大,自然而然就投入這領域了。

F:女人與花朵植物在你的作品中佔了非常大的比例,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女人與植物之間的關聯對你來說是什麼?
M:我想,一來因為我是女生,二來因為我很喜歡花朵自然的美感。其實我不只有聚焦在女性身上,只是女性與花朵彷彿可以同時帶來果香跟靈感,帶給我啟發與更大的創作動力!

F:你曾經有靈感枯竭的時候嗎?你會如何擺脫這樣的困境呢?
M:是的,當靈感枯竭時,我整個人就停擺了。一般來說,擺脫這個困境的方法就是努力的面對自己‧‧‧通常啦!

F:你的作品時常會被拿來與時尚做連結,你會怎麼定義自己的作品類型呢?時尚對你來說又是什麼?
M:時尚常常反映出世代的新點子、新思想與新的呈現方式,這些都深深的吸引我。事實上,我並非時尚愛好者,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被大家認為是時尚的創作?或許,可以由你們來告訴我 (笑)。

F:通常創作一件作品的過程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呢?
M:這些畫面常常會隨著我心中的想法建構出來,接著就會慢慢地訴說成一個故事。這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過程!

F:你會在創作中加入不同的挑戰嗎?
M:我常常給自己期許,每次都必須是新的突破,要比自己一開始的預期還要更優。

F:有哪些設計師是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呢?
M:Jeff Koons、Fornasetti、Marcel Vanders、Olafur Eliasson 等。

F:在商業專案與個人創作間,你是如何從中取得平衡?
M:其實我在這方面沒甚麼困擾,因為他們找上我,就是喜歡我的作品;唯一的問題是,有些客戶希望我畫出過去的風格,這點就比較困難,因為想要和過去有同樣的想法與感受是不太可能的。

1

於 2002 年開始,Kahori Maki 的作品延伸至室內空間。之後,創作領域更包含了餐廳、電視廣告、舞臺設計、服飾等,例如 Hoya Crystal、Levi’s、opeque、INAX、資生堂、三越百貨、東急飯店、Dover Street Market、NHK 交響樂團等。除平面設計外,還與 Shiho Minami 合作一部短片「mabataku」入選 2008 年日本媒體藝術節藝術評委會司推薦作品。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8xLjDStmD0[/youtube]

 

Kahori Maki 的創作方式,先將所有的元素,單獨用墨水和鉛筆在水彩紙上仔細描摹後,剪下、掃描,最後用電腦合成畫面。每一個圖像都可以重複組合,描繪出不同意境。她喜歡從一個想法到創造無限的藝術形式;喜愛不同材質、顏色與黑白之間的對比,粗礪或精緻,奔放或婉約的對應,互相平衡使用。所以她的作品總像絢麗的黑白花園,彷彿能在眼中變幻出無窮的可能,抽象又炫目、恣意而優雅。

2 3 4 5 6   10

這次 Kahori Maki 於安所樂設計展展出的作品,會由影像效果的 3D 方式呈現,遍及整面牆達 10 公尺的巨型作品,將帶給大家視覺上的藝術享受。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