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6.2015

舉牌小人之父,有靈感在腦中就要實現的創作者 ─ 李翰

記得以前有一段時間,網路上很流行玩舉牌小人產生器。很多人 FB 首頁都是放舉牌小人的圖。

李翰1

玩的時候的心情大約是:

李翰2

這應該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

還有走出螢幕的立體公仔,也十分可愛。

李翰3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好奇過究竟是怎樣的人?竟會做出這麼有趣的作品。這次 FLiPER 帶你認識舉牌小人的創作者 - 李翰。

李翰4

品牌設計師李翰 (Han) 2005 年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大學平面設計系,之後並在倫敦從事自由插畫工作, 作品風格擅長以簡單構圖,鮮明大膽的用色,並融入充滿個人特質的幽默和諷刺。 其作品曾與各大運動,街頭品牌合作如 Nike、Adidas、 Nokia、 MTV、 Puma。 2008 年與英國創藝團隊 Big Active 的歌手 Beck 合作,操刀其專輯視覺設計,更拿下英國創意大獎 D & AD 的最佳專輯設計黃鉛筆獎,國際平面設計雜誌 Idn 選為五十大設計師 (50 most wanted designer)。

2009 年開始進行跨界的創作,開發 Haniboi 自由品牌, 2010 年推出一系列以音樂為靈感的創意商品,銷售歐美各大城市。

 

 

李翰7

李翰6

李翰5

 

2010 年更與日本知名服飾品牌 Beams 聯名合作。

71l2Yz6TY1L._UX500_

Haniboi X BEAMS 聯名商品

2012 年在台北當代美術館展出一系列情感式設計的個展「內個」。

李翰8

2013 年開始與網路集資平台 Zeczec 共同推出 upup 舉牌小人生產器,網站上線至今已有數十萬人使用該生產器,點閱率更破百萬次,深受各界好評及廣大媒體報導。李翰深信創作沒有界線,有靈感在腦中就要實踐的創作者。

今年推出全新創作 「舉牌任務 」。每項任務都是一個主題,李翰用細膩的筆觸、龐大的構圖詮釋出現代人對相同主題的千百種不同感受。續首次任務 「 LOVE 」 後這次舉牌小人來到「希望工場 」。這次來安所樂設計展的便是舉牌任務 # 2. HOPE FACTORY (希望工場)。

李翰9

在 「 希望工場 」 中你可以看到全家人合力組裝希望,媽媽們在廚房中料理希望、農夫們彎腰灌溉希望、小孩在書桌前拼湊希望的形狀,人們訂做各式各樣的希望給需要的人,給未來的希望、自私的希望…等。每種不一樣的希望都由幽默的故事與多變的角色傳遞出希望的百態。但最重要的是想要傳遞每個人都有製造「希望」的能力,你在等待希望的同時,也可以製造更多的希望給需要的人。

IMG_1053

在以快速創作圖文為主流的時代,李翰堅持用 3 個月的時間創作一幅作品,就是希望觀賞者在每次觀看時都能發現之前沒有發現的細節,帶來跟之前不一樣的想法。若想了解全圖創作過程的人,也可觀賞由翰你設計團隊創作的「希望工場」導覽 MV,從音樂創作,詞曲,演奏,錄音,影片,全都是由翰你設計團隊一手包辦。

這次為了安所樂設計展,李翰除了帶來新的創作品外,也接受 FLiPER 訪談,談談他對創作的看法。

IMG_1054

F:跟我們說說自己的吧。

李:我是個不想長大,愛玩的人。

 

F: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李:從小喜歡畫畫,後來喜歡設計,把兩件事結合在一起就自然的選擇了平面設計。但非常不務正業的接觸無關平面設計的領域。平面設計是一個工作的頭銜,必須介紹自己或被歸類的方式。但對我自己設計只是一種加以整理自身經驗累積的表現。

 

F: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李:商業角度來說是有的,並且並不低。但目前大眾往往是著重在會不會使用作圖軟體,這個觀念成為主流時令人覺得平面設計的門檻很低。個人認為平面設計最高的門檻是溝通技巧與整理訊息。但這樣的東西很抽象,並且需要大量的經驗。

 

F: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可以作品為例來說明。

李:每件作品都不相同。以這次創作的 HOPE 工場為例。它的 idea 在開始下筆前約 2 個月就在腦中成型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想圖中的細節。等到有時間開始作畫時,只要把這兩個月想的 idea 一 畫出就完成了。但因為是很大的作品,所以反而在體力與時間安排上比較有挑戰性。

IMG_1056

F: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李:目前非常幸運的是頭腦裡面的 idea 都多到沒時間做出來,所以在創作上沒什麼特別映像深刻的瓶頸。現在比較大的問題往往是作品創作後,執行面的東西,譬如合約、行銷、販售…. 等。

 

F: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Ensouler 是誰?

李:設計師的工作是溝通,若要把靈魂注入作品我建議去搞藝術,或是通靈師之類的。

 

F: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李:現在講的任何一句話都會在 5 年內不適用,看到這篇文字的後輩在 3 年內會有過半的人轉行,所以大家就 have fun 囉!開心很重要!

 

開心很重要,快來安所樂設計展一起開心的玩吧!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六)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 號)

 

購票連結: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MSI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服飾贊助:Fandora
協力單位:大家出版社、不只是圖書館、水越設計、K4s Studio、方法原創、Tumblr
媒體協力:FLiPER、、Yahoo!、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ARTBLOOM 藝術開花、GQ、美麗佳人、Dappei、藝集會、兩岸文創誌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