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3.2015

給所有畢業生們的一句提醒:出社會後,別忘了你這時眼中所燃燒的熱情

15601597778_7450614c7d_z1

本文作者:簡榮廷 美國艾默里大學 (Emory University) 電腦科學 – 生物醫學資訊組博士候選人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拉,你當完兵之後就不可能出國留學了拉!要不要賭?你要是能出去,我會邀請你回系上演講……」

當時臨床微生物學教授是這樣對筆者說著,如今已經五年過去,台中某百貨公司後面醫技系的這位教授還是沒有完成他的賭注,而筆者在美國已快拿到博士學位。

鳳凰花開又是離別的時候,每間學校都有著盛大的畢業典禮 (commencement 意:新的旅途) 畢業生互道恭喜,師生別離,畢業生是的,掛著大笑容的青澀臉龐們即將邁入新的旅途。

太平洋的另邊,美國各大學也正是畢業季,美國的畢業生們臉上洋溢著自信與歡喜,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即將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國家的主人。作為美國學生們的教授,我們的職責是鼓勵學生往個人熱情的目標去自由發展,而當我們見到學生自信的臉龐面對未來的挑戰時,我們是欣慰的,因為我們永遠不會澆熄學生的熱情。

如何才能維持學生學習的熱情?筆者認為有三項,即:教學相長、 體制健全、職涯規劃

  • 開放「挑戰權威教育」,才能挑起學生的學習熱情

古人言:教學相長。對於一個接受過台灣式與美式教育洗禮的我來說,這份體悟更是深刻。台灣式的大學教育,是缺乏互動性的,意即知識是單方向的流動,由台上教授向台下學生宣揚知識。

而美國的教學環境裡,學生是被鼓勵要去挑戰權威的,也因為如此,筆者在準備教材時,得思考學生哪裡會有問題,哪裡要特別解釋,而且要把最新的知識放到教材裡以免學生挑戰成功 (笑)。

筆者任教的學校為全美 Top20,也許是因為學生素質經過嚴格的篩選,學生們所流露的學習精神與態度,是筆者在台灣時所沒有經歷與體驗過的。這間大學收費是有名的高,能負擔得起的孩子,家境都不是太差,而他們卻一點也不符合大眾對於富二代的印象,這些孩子的認真程度是非常之驚人。

筆者有過與幾組學生討論新的演算法到半夜兩三點的經驗,這些學生不是因為要應付考試,卻是因為在其討論過程中找到樂趣,而筆者也因為與學生討論而對該主題有新的看法,是為教學相長。而當筆者在台灣求學時,寫了 email 問教授問題可能得不到任何回應,而這樣的現象往往會扼殺學生學習的熱情,而當熱情被扼殺時,往往學生只求 80 分也就是 A,對了,美國好的學校,93 分才是 A。

  • 沒有系所概念的教育體制,學習更有彈性

教育體制反映出一個國家發展的方向,美國的高教體系是沒有讓大學生有「系」這個概念,而是主修與副修的概念,但又因為主修的不同有著 B.A. & B.S. 的不同。B.A. 是為 Bachelor of Arts,修課內容針對學生的目的性可能會相對的廣泛比如文學,音樂,藝術等等,而 Bachelor of Science 為比較針對某領域有更深的研究,比如數學,工程,物理,電腦科學等。學生們都可以針對自己想學的課程自由選擇主修與副修,有著極大的自由性與彈性,而這樣可以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己,並且探索自己的興趣以利其生涯規劃。

大學部畢業之後,學生們可以選擇專業學校比如醫學院,法學院等等從事更專門的訓練。 台灣的教育體制是以「系」為單位,有將近一半學分的必修課,而當大部份高中生在選填校系時,對該系所並不是特別了解,而我們的教育體制就要把這群 17、8 歲的孩子,送進去半職涯訓練所,訓練成該「系」畢業生。筆者看過很多台灣學生在唸大學時無比徬徨,因為不喜歡其系所的課程,卻也只能硬著頭皮一路念到畢業。所以每科只求 60 分,因為如果雙 21,就是退學,若是還想唸大學,又要重新考一次。學生喪失學習動機,進而讓台上教授意興闌珊,反正考古題發下去,學生分數有到,教授也可以向學校交差了事,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 探索自己的未來,別讓任何人澆熄你的熱情

大學階段,人格慢慢的養成,也慢慢地瞭解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涯。美國的大學裡,有很強的就業輔導系統與校友網,學生可以免費的、隨時的到就業輔導櫃檯,詢問業界職缺與該具備的技能。而輔導系統也會連結上校友系統,讓校友們能即時回答在校學生的職涯問題。

台灣大學也有就業輔導系統,但是效力如何,不得而知,倒是畢業季時的就業博覽會,就會看到他們的身影。美國的教授們普遍有強大的聯絡網,橫跨產官學界,所以當學生有職涯問題想詢問時,就算教授無法當下給出答案,教授們也會義務的為學生,搭上其他領域的朋友們,幫助回答學生的問題。

鑑於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教授們能做的。就是全力的協助學生找到他們的熱情所在,並往他們所喜愛的領域,去探索、去追求。筆者在美國所觀察到的一個現象,所謂名校之所以強,是因為他們的校友網與學校有著深刻的連結, 是個活的生態網路,而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生們都是幸福的。

其實,台灣的大學生們,也可以很幸福不是嗎?畢業快樂,各位畢業生,千萬別讓任何人澆熄你的熱情。

(首圖來源:Game of EPL5 & LUMIX G20/F1.7,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