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想跳出框架嗎?「限制」反而會讓你更有效率

Editor's Note
( 2019 / 8 / 13 )其實很多時候,因為有框架才能夠激發更多的潛能。與其抱怨被給予的限制過多,沒有自由時間,不如學習知名部落客、文學評論家 Maria Popova 在面對限制時,做好時間管理,突破自我。

就像是累積資本一樣,困難的工作讓你擁有動力。如果你想要精通數位媒體,那麼你就要常練習實作。

Brain Pickings 的網站創辦人 Maria Popova 每天都會發佈 3 則文章,其內容通常都是關於她所讀的書,這些文章裡充滿了她豐富的學識與創意。當我( Maria Papova )收到邀請,去主持我們的數位行銷播客網絡節目時,我立刻就答應了。這是個可以讓我組織工作、接受新挑戰,並持續製造新型態的數位媒體的好機會。然而,他們警告我不要對節目品質有所期待,要我別太樂觀。

在我跟其他 Rainmaker.FM 的播客一起進行的開場對話時,我們的頭頭 Robert Bruce 說了:「你一開始的 100 場節目都會超爛。」他其實是要激勵我們。當然,我第一個想法是:「我要儘快達成 100 場節目。我不想要我的節目很爛。」那麼要怎麼做最好呢?—製作一個很短、但是每天都播的節目。我算了算,我知道我可以在 6.25 個月內完成 100 場節目。但如果我的節目不是每天,而是每週,那麼就要花我兩年的時間才能做到 100 場節目。

我沒那麼多時間。但這個時間表這麼滿,我只能先暫停手邊工作。但這樣的工作量究竟會讓我更積極努力?還是會把我活埋?除了這個問題之外,我更憂心另一個潛在危機:我怕被自己的完美主義打敗害怕失敗、擔心自己不是最好的,我內建的完美主義幫我設了不合乎常理的超高標準,所以我總是拼了老命要去達到這些標準,而我付出的代價通常是我周遭的一切。當無法達到標準時,就容易引發挫折感的惡性循環,而且也耗盡我的資源,導致報酬遞減。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需要堅守嚴格的時刻表,每週創造出 4 個短篇獨角戲。

每週三:08:00 到 24:00,我要寫出 4 篇劇本。
每週五:08:00 到 24:00,修改劇本、排演,然後錄製節目。
每週一:08:00 到 24:00,我把所製作的節目(附帶我為每個節目所寫的短篇部落格)交給我們的製作小組。

如果沒有做出時間區隔,我必定無法完成這些工作,所以我需要做出工作行程表,限制我的工作時程。除了這項規則,還帶來其他 6 種美好的優點。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1. 「限制」避免你筋疲力竭

「限制」可以避免完美主義吞噬你,讓你閃過瓶頸。

我討厭瓶頸。我討厭不想起床的感覺,我討厭因為小事而抓狂的自己。所以我限制自己晚上 12 點一到,我就得開始打包我的播客作品。每集作品我都盡力做到夠水準,然後就寄出;不會讓自己徹夜通宵的來修改作品。

當然,我當初也可以拒絕主持這個節目,但我覺得這些工作我應付的來。然而,這也代表了我必須拒絕其他事情,因為我必須保持生活的平衡,並保有努力工作的喜悅。這是件美好的事。

2. 「限制」讓你得到充足的休息

有些作家宣稱他們每天工作,假日也不例外。但我沒辦法,所以我「限制」自己在假日工作。

而我需要休息時間來讓我的心靈得到休養,並讓它自在奔馳,因為腦子的工作量是有極限的。當我在處理最難纏的問題時,只有在我的心裡沒有被情緒困擾,但卻忙於一些勞動事務時,我才能想到解決方案。這個的現象也可以發生在你工作途中起身去上廁所的時候、或拿零食的時候、或收信的時候。

3. 「限制」讓壓力化為創意

另一方面來說,「限制」可以激勵你去完成工作。有科學研究指出,「限制」可以讓你更有創意。美國布蘭克林的設計師 Damien Correll 說:「限制通常讓我想到平常沒想到的事。」在做專案設計時,他限制自己只能用調色盤裡的某個顏色。

4. 「限制」給你原諒自己的機會

節目發佈之後,每集節目我都至少聽 4 遍以上。這不是因為我很自大,我是在抓錯,因為我想評估我的工作成果。

舉例來說,一週前,我回頭去聽所有已發佈的節目時,我發現了些可怕的事:我在節目中,不斷的說「對」,例如:「這是播客,對嗎?你正在收聽的播客,對嗎?」所以,我在電腦前面貼了張有著一個被劃掉的「對」的紙。

我沒辦法回頭去修改那些已經發佈的作品,但當我發現錯誤時,我可以:抱怨、記下來以便下次改進、聳聳肩,然後繼續做下去。不完美也沒關係。所以,原諒你自己,記下你下次該如何改進,然後繼續往前走。還有很多工作在等著你去完成。

5. 「限制」給你彌補自己的機會

此外,「限制」給你彌補自己的機會。誠如我剛剛所提的,我聽了 6 集我所製作的節目,邊聽邊想:「真爛。」但與其讓完美主義擊敗我,我對自己說:「只要你還繼續主持節目,每集節目都是讓你做更好的第二次機會。下個機會已經在等著你。」因為我的節目一週播 4 天,我每週就有 4 次機會來讓節目變得更好。

6. 「限制」為你帶來動力

一開始,我的時間被工作行程表限制得很緊,我感到很辛苦,導致我四處奔波。但過了一段時間後,這個動力讓我開始熟悉這些基本工作後,我的工作就變得簡單不少。

這讓我想起了 Henry Rollins 接受 Brian Clark 的一場訪問,Henry 說如果你慢慢地把工作一件一件放到你的肩膀上,有天你抬起頭來看,就會赫然發現你一天竟然可以工作 18 小時。不是說要你每天工作 18 小時,我的意思是說,一天工作 18 小時並不是不可能。你遠比你想像的自己有能力。我認為這是個很值得學習的東西。

最後,讓我以這句話做結尾:當你有這種動力時,你也同時在累積很多想法。事實上,很多時候你機會希望自己腦子休息一下,因為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實現每個想法。但我還是寧願點子多一點,而不是少一點。你不是也這麼想嗎?

現在該你了。你開始用規定來改善你的創意與生活了沒?

文字來源:COPYBLOGGER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