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7.2015

前 FB 工程總監:想要培養真正的公司文化,就來場駭客松吧!

8812567121_f31c46101c_z

從我在 Facebook 七年半了 40 場駭客松就知道我有多喜歡這個活動。一開始,我只是喜歡一群有幹勁的人們,聚在一起,天馬行空的發想,而不是只做自己份內的事。

慢慢的我開始了解到,駭客松不只是跟著公司成長,他們也能夠保護、強化我們的企業文化,也是 Facebook 的文化。

  • 時間壓力更有利於創新

很多在早期被扼殺的想法,多半是因為發想人發現其中有很多阻礙。你是否也曾將想法放在桌上的某個角落,想著「有空再來處理」,但多數時候你是永遠不會等到有空的時候。

與這樣的情況相反的就是駭客松的精隨:沒有等一下(there is no later)。因為時間的緊迫,讓你只能選擇行動。沒有多餘的藉口,沒有其他事情要做,當你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付諸行動,而不是永無止境的明天。現在,你做還是不做?

不要小看時間的壓力,在這種狀態之下會迫使你做出很多取捨,做出真正有創意的東西。有限的資源就是創新最好的驅動力。

  • 自我組織

在活動開始之前,我會設立一個 wiki 頁面或表單,讓大家把他們的想法和需要人才放在上面,像是後端工程師、行動工程師、產品設計師等等。參與活動的每個人在開始的時候都會收到一封 email,裡面會有表單連結。即使本身沒有想法的人,也可以透過表單,找到有興趣的主題,並加入團隊。這個方法可以讓大家快速結成隊伍,並開始執行。

匯集想法、設計、找出問題、解決問題,就像爵士舞一樣的即興演出。這種瘋狂的節奏讓大家使出渾身解數,發揮綜效,這也是駭客松最美的部分。

駭客松可以讓公司的文化在短時間之內,快速地被了解,而且不需要任何制式的說明。文化本來就無法用文字傳達。在活動中,老將跟菜鳥一同朝目標努力,為了快速達成目標,他們會做出很多取捨,排出先後順序,複習過往他們是如何「有效率的工作」。

  • 信任與了解,增加工作效率

活動讓公司各個部門的人們能夠一起面對面工作,建立友誼。以前,如果你跟前端工程師說你必須和系統管理師工作,他大概會在心裡說「喔~ 那真是痛苦」,但在經歷這場活動之後,員工們彼此更加了解對方在做些什麼,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會有另外一個選擇,「或許我該問問系統管理師的朋友,如何增加工作效率」。

員工之間有更多情感連結,彼此信任、了解,發揮同理心,互相分享資訊,讓工作更有效率。如果公司不幸陷入危機,這群朋友,也能夠一同撐過去,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

  • 不怕失敗,勇於冒險

敢冒險的人,也能夠承擔失敗的壓力。

駭客松是一個失敗孵化器兼加速器。在這裡,失敗是很正常的,我們也很鼓勵大家嘗試失敗的滋味。創新的反面就是失敗。每一個成功的想法,背後都有成千上萬個失敗的想法。

有些團隊的想法甚至能夠撼動整間公司進行改革(這是真實發生過的,真的很驚人)。但多數駭客松產生的想法都不會影響公司,只是一些輔助性的試驗而已,這也無所謂,因為活動的用意在於激勵大家勇於嘗試,享受失敗。不管結果如何,挑戰自我的過程都是值得獎勵的(還有免費的 T-shirt 呢!)

  • 事實大於雄辯

講話大聲的人通常會有決定權。但是在這裡,只有程式碼是真的。駭客松能夠推動想法,超越各種聲浪,邁向成功或失敗。因為這裡沒有階級之分,你會擁有一個安靜且安全的地方,不必在意他人眼光,努力將想法實現。

以 Facebook 聊天室來說,這個想法一直承受很多負面的評價,在一次活動中,有一個小組成功推翻眾人的質疑,將這個功能完成,成為現在數億人口溝通的工具。

  • 保持好奇心

不要想著要做大事,這樣的壓力會蒙蔽你的雙眼,錯失良好的機會。讓人們有足夠的空間發揮想像力,用力玩,回到孩童時期,找回創造力。

在 Uber 我們舉辦了兩次「正式」的和無數個非正式的駭客松,以及數個 Workcation(出國邊度假,邊工作)。這次是我第一次在這裡舉辦駭客松,我希望他能像在 Facebook 一樣,讓我們公司文化更加鮮明,讓團隊更加緊密,幫助公司未來成長。

(資料來源:《Medium》;圖片來源:Sebastiaan ter Burg,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