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6

匠心難求

近來有本紀錄片叫《我在故宮修文物》十分熱門。匠人、匠心兩個詞又開始在國人中流行開來。

前幾日,發現路邊有一家麵館,上面的招牌赫然寫著匠心精神。這家店呢好像是新裝修的,雖然沒有走進去,不知味道如何,但是現在連路邊的麵店都開始標榜自己有匠心精神的時候,那麼就來討論下到底什麼是匠心。

匠心源自於中國,也消失於中國。

721b778059cdbdef7a6e381b31802cbd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古建築重新刷新,脫胎換骨;因為皮影戲沒有 VR 有趣我們寧可捨棄也無人繼承;一家開了很久的小食店因人氣旺盛口味開始走下坡路;老牌的傘具質量卻越來越差…..諸如此類,在中國很多職人都失去了心,何來匠心一說。於是消費者開始對國外市場蜂擁而至,結果買回來的卻也是 made in china。諷刺至極。

電影《百鳥朝鳳》中,當大眾都不喜歡聽嗩吶的時候,仍有一人深愛著它。匠心要的是不計回報的愛,是全身心的投入。然而所有的堅持逃不過時代的變遷,市場經濟優勝劣汰,吸引人們的不再是獨具一格的手藝,取而代之的是絢麗的外表及低廉的價格,隨之而來的也許是糟粕的品質。器物都是具有靈魂的,價廉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意味著原材料的缺失與簡陋。

日本民藝大家柳宗悅在《工藝之道》中寫:「我認為工藝之美,最終還是秩序之美。如果沒有正常的社會環境,也就不會有工藝之美的存在。美的興衰與社會之興衰在歷史上是同步的,對工藝的救助就是對社會的救助……醜陋的工藝是醜陋社會的反映。」

在時光的流逝中,很多手工匠人都敗給了一個事情:創新。雖然他們依舊熱愛著自己的職業並為之付出一生的時候,他們忘記了,時代在變,社會的發展會賦予每一個時代不同的標籤,創新是新時代的標籤。創新與保留兩者兼備的時候是困難的。當你只不過認真完成了一樣東西的時候,就說自己具有匠心精神,真正的職人並不是這樣。他們是投入的,是忘我的,是享受自我的。在創新的同時,保留了最傳統質樸的製作工藝,靈氣與品質並存。既然如此迫切地呼喚匠心精神,那麼所有以此標榜的商業行為都將是可恥的。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