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5.2015

徵才是創業團隊永遠的痛?招不到人的你一定欠缺「感恩」文化

team-hire

常常有人問我,我是怎麼讓這麼多厲害的人物加入我的工作團隊。因為用常理來看,像我這種小公司,而且經費預算也有限,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重量級人來為我工作?被問了好幾次之後,我終於歸納出幾點建議,提供給跟我們一樣想打造一流工作團隊,但預算有限的新創公司。

  • 從他們的雄心壯志下手

要讓一個聰明、野心勃勃的人,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來幫你實現你的夢想,必須花超多的錢才辦的到。如果你的公司才剛開始,這個方法絕對行不通,因為你一定沒有那麼多錢。所以,你必須想辦法讓你的夢想也變成他們的夢想。

拿我自身的例子來說,和平隊(Peace Corps)在西非用辣木(Moringa,一種西非樹種,其樹葉營養價值極高)幫助婦女的故事,這跟我的合夥人理念一致,所以後來做了幾年的消費者包裝產品顧問工作後,她決定開創自己的食物產品。而對另一個合夥人來說,這是測試他的夢想的好機會,他可以藉此機會用科技將這個強而有力的故事傳播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如果你能說服這些高手,他們的夢想就是公司的夢想,他們就會加入你的團隊。

  •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在新創公司裡,很多事情變化很快,大家都必須身兼數職。但不管怎麼樣,你都必須一開始就釐清這些工作與職務,這樣才能有效利用大家的工作能力。

我跟大多數的老闆一樣,總是以公司的大方向為重。我擅長制定大型策略,但處理瑣事上就不太在行。我有個合夥人很擅長執行各式任務,但對於預測公司未來方向卻一竅不通。只要明白這點,我們可以在發揮自己專長時,還能同時制定一些合作計畫。有時候這不太容易,因為唯有每個人都承認自己的弱點,這個執行方法才會成功。

  • 鼓勵爭論

新進職員談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他有次看到 4 個公司主管在討論時,爭論地很激烈,但討論完畢後,又開開心心地一起去吃晚餐。

有時候,我們會開玩笑說我們像年幼的兄弟姊妹在吵架一樣,爭論時超激烈,但爭論結束時,我們依然想要一起玩耍。雖然爭論有時候很累人,但我還是鼓勵爭論。我們之所以爭論,是因為我們都想要找到一個做好的方式,來打造一個令人驚艷且長久經營的公司。

  • 創造感恩的文化

沒有比「付出無人知」更慘的感覺了。世界 500 強公司會用高額報酬來獎賞辛勤工作者,但經費有限的新創公司只能改用公開讚美來獎勵員工。在我的公司 Kuli Kuli,會議開始時,我們每個人會繞著桌子個別感謝大家的付出。在公司退修會上,我們會辦「感恩聚餐」,給每個人幾分鐘來說說我們感謝這個房間裡的每一個成員的原因。

  • 莫忘初衷

在 Kuli Kuli,我們的願景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吃到像辣木一樣有營養的食物。在做公司重要決定時,我們常常會提到公司願景。這持續提醒著我們公司的品牌意義,與我們創立公司的初衷。

希望有天,我可以回報我的所有員工很多的薪水與分紅,但就算那天真的來了,我依然希望繼續依照這些準則來創造一個成功且認真工作的團隊,而且團隊裡的每個人對工作都充滿熱情。

《資料與圖片來源:E27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