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2.2015

年輕人找工作》還期待用上一代的技能,在下個世代安身立命?

giphy

《TO》導讀:作者立馬度,27 歲女生,目前在新加坡網路新創公司工作,之前任職於台灣物聯網公司。在新加坡工作的日子,讓她體會到東南亞國家,在軟體、創新上強勁蓬勃的力量,以及大眾對新創公司與台灣人稍微不同的看法。

  • 好學校 + 大公司=?

最近跟一個今年從知名大學畢業、正要進入職場的女孩兒推薦一家網路新創公司很不錯的職缺。這家網路公司在台灣發跡,整體想法很好,在海內外累積了不容小覷的用戶數,待遇也相當不錯。她看了一看工作內容,跟我說:「不錯啊,但這個工作,對我而言有點『太早』了。」

「太早了?什麼意思?」我不解問道。

「就是這個新創公司的工作機會很不錯,是『Cool Stuff』,但我覺得,我應該在其他大公司累積一點實力和經驗再進去。」

我聽完,還來不及發表評論,她連忙補充道:「而且我現在找工作,也要考慮哪份工作對申請碩士最有幫助,這個新創公司的工作,不會比我進大公司有幫助啦。」她說了一個耳熟能詳的大公司的名字──就是過年長輩問你在哪裡工作,你脣形微露他們就立即領悟,接著就會豎起大拇指、給你紅包,那種三姑六婆、街坊鄰居都認可的大公司。

但,職場新鮮人,直接進入「新創公司」,真的會「太早」嗎?真的必要進入傳統大公司,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再出來闖蕩嗎?

  • 還期待用上一代教我們的技能,在下個世代安身立命?

最近 Uber 與 Airbnb 在台灣時常上新聞,讓男女老少都不得不認識了他們。乘車、住旅館,兩者都是從古代龍門客棧時期就有的行業。但是當舊的產業,碰上了新的「Tool」與科技,就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嶄新的「Business Model」,紅遍天下。

從傳統上一代的思維來看,要是你想要把一間旅館經營得有聲有色,你應該進入一家連鎖大飯店,開始從旅館處處小細節看起,慢慢掌握全局,晉升飯店經理職──那時你才有資格出來獨當一面,開自己的旅館。而要是你想要經營車隊,首先你要有車、有司機,你要有客服與訂車系統──你最好先進台灣大車隊學個幾年,看看人家是如何成功的。

問題來了:Uber 與 Airbnb 的經營團隊,有哪一位是在車隊和旅館苦幹實蹲好幾年,才終於領悟了新時代的契機,打造出現在的跨國事業版圖?

以前你想要開書店,最好要懂圖書管理、店鋪管理等──最好進誠品幾年好好學習。後來你發現,電子商務平台賣書更是潮流,所以你想進入亞馬遜、博客來,沒想到一轉眼,亞馬遜又回頭開了實體書店,把網路書店裡的資訊,價格、書評、庫存,由虛轉實,及時反映在實體店面,一時之間 Online 與 Offline 同室,「賣書」這件事情又被帶到一個嶄新境界。

一句「One For One」的口號,承諾「只要你買我一雙鞋,我就會捐一雙鞋給貧困沒錢買鞋穿的孩子」,讓阿根廷的國民鞋藉由「TOMS」這品牌行銷到全世界。TOMS 這個「你買一,我捐一」,具有慈善成分的商業模式與承諾,創造了十足的話題,帶來長紅的銷售量。但你可知道,TOMS 的創辦人 Blake Mycoskie 在創立這個鞋子品牌之前,他從未做過鞋子的開發與製作、也從未做過鞋子或時尚產品的行銷,甚至連鞋子的原型都並非他自行創造的,但就憑藉一個橫空出世的想法,讓 TOMS 鞋的銷售打敗每天在那些鞋子大廠裡的 PM(產品經理)想破頭腦都做不出來的夢幻鞋款。

  • 不勇敢跳進海裡,怎麼找到新大陸?

世界變化得太快,新創創新無所不在。從前「想要進什麼產業,就要先進那個產業的龍頭,從練基本紮實功做起」,或是「不論想做什麼,先進大公司接受紮實訓練,看人家是如何運作的」的這種累積能力經驗的方式,在現代職場中似乎不一定是最理想的。

這樣的現象並非現在才出現。其實以台灣最主要的電子產業為例,現在四、五年級成功的 CEO 們,他們二、三十年前白手起家創立的公司,在當時也是「新創公司」。因為他們「勇敢」地踏進去了,所以就成為了市場規則的制定者。

「高年級實習生」這部電影開出紅盤,電影中巧妙地讓安海瑟威經營的新創電商公司,正巧就坐落在這位「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諾工作五十年退休的電話簿工廠舊址,讓這位三年級的男主角見證到物換星移之後,現在的新創公司長什麼模樣。像電影中這樣的新創公司、這樣的工作型態、這樣的商業模式,都已經跟「曾經」辦公室的樣子差好多了。回想很久很久以前,坐在竹林裡清談就能擁有成功的社會地位;也曾經有一段時間,積極培養撰寫八股文的能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現在呢?

「我知道新創網路產業是趨勢,但我覺得還是先進現在的大公司,累積一些經驗再進新創公司,這樣比較理想。」進入大公司,經驗與能力是一定會累積,但究竟與趨勢有沒有關聯,就很難說了。

我們這一代需要的能力,不用覺得一定非得進上一代認可的企業才能累積。大企業強調流程的建立,其目的是讓進入公司的年輕人的工作產出有一致性,相較於新創公司的環境,就在於如何讓每個加入者釋放出自己 120% 的能力,來幫助公司創造新的可能性。

為什麼時常看到新創公司的徵才條件是「科系不限,之前經歷不拘」?因為這個產業太新,開出來的職缺,不像是傳統財會、行銷等業務,能找到具有完全相關經驗的人的機會微乎其微。因此「求知若渴的態度與學習力」、「優質的適應力」與「堅持和能夠 Make Things Happen 的精神」才是關鍵。若你自覺有這三項特質,為何不捲起袖子起來試一下,給自己一個機會成為下一個市場規則的制定者?

(首圖來源:giphy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