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3.2015

賺大錢又兼顧每天的家庭晚餐,這位連續創業者怎辦到的?

 

Steve Blank

 

作為一個創業家,同時還要撫養兒女,是相當不容易的。而在創立新公司的同時,還要維持一段成功的戀愛關係與家庭那可是非常非常難的。但其實創業家也可以作為一個好的情人與家長。

這篇文章不是建議,也不推薦你應該要做什麼,就只是我和太太在創立許多公司的同時,養兒育女的方式與經驗。而我們的經歷是很特殊的,所以並不一定會適用於所有人。

我曾是兩個新創公司的共同創辦人:MIPS 及 Ardent。我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身在工作,甚至比從前的工作時數都還要長。然而,在經歷這樣大冒險的同時,我也來到了 35 歲的年紀,而我知道我渴望著一個家庭。(我的朋友注意到我常常抱起別人的小孩。)我不確定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但我認為自己已經可以作為一個父親了。

我在一次相親時遇見我的另一半,而我們也發現到除了共同的興趣,是我們都已經準備好要小孩了!我老婆對新創公司蠻有涉獵的,她從史丹佛商學院畢業後就進入 Apple 工作,之後又加入了Ansa Software

  • 製造「產品」

我們的第一個女兒是在我展開創業SuperMac之後一個月出生的,我們最後睡在醫院大廳睡了五天,而我老婆則進了加護病房。我們的第二個女兒則在 14 個半月之後出生。

  • 要拼創業還要顧家庭,有些守則得訂出來

我和老婆決定了幾個規則,其他則視狀況修正。協議是我還是繼續做我的新創企業,而她大概也比多數的配偶理解這件事的意義。她也知道照顧小孩的分擔勢必沒辦法五五分帳了,而我每天晚上五點後基本上才會到家。

這個清單看似相當有組織,但其實也是在我們實行之後才慢慢建立的,可以說是伴隨著所有在矽谷的丈夫與妻子所面臨的婚姻與家庭困境。以下是在我們家實行效果不錯的幾個規則:

  • 在週間多數的晚上都進行家庭晚餐

不管我今天在做什麼,一定要在 7 點前回到家吃晚餐(我的女兒都還記得媽媽在 5 點都會偷偷喂他們點心,然後 7 點再和爸爸吃飯),而我們會利用晚餐的時間來討論他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或是進行家庭會議。

  • 帶小孩上床睡覺

吃完晚餐之後,幫小孩洗澡、念故事給他們聽、看著他們上床睡覺,這些事其實都是很有樂趣的。我一直沒有意識到晚餐後這些活動的重要性,直到小孩在青少年時期和我提起。

  • 家庭時間的投入

我的老婆小孩似乎有比我想像中更強大的雷達。如果我人到家了,心卻在公司,他們可是很快就會發現的。所以我試著想出能把一天工作量分半的方法。

  • 孩子睡了之後再回到工作上

我的小孩沒有看到的是,他們上床睡覺之後,我又會回到電腦前處理工作 4、5 個小時,直到早上。

  • 週末是留給小孩的

我們總會在週末有小小的冒險,但我們大概去動物園、海灘、博物館、野餐、遊樂園,這些地方不下 100 次吧。

  • 星期六工作半天

雖然週末是留給孩子的,但我還是會在禮拜六去公司半天,他們會跟我一起進公司,這造就了兩個不在預期的結果:他們還記得我的工作是很酷的。他們喜歡跟我一起進公司,因為這讓他們了解了老爸工作到底在做什麼。第二,這似乎在我的公司成了一項傳統,一路從我在 Supermac 擔任行銷副總經理、Rocket Science 的執行長、以及目前 E.piphany 的董事。

  • 工作之餘也得給自己放點假

我們會在每個夏天有為期三週的假期。而我和老婆因為喜歡登山,所以大概也走遍了美國的各個國家公園。當孩子慢慢長大時,我們的足跡開始拓展至墨西哥、厄瓜多、印度、非洲、歐洲等。這些旅行告訴他們世界其他的地方並不全都是像矽谷一樣,而他們的人生可以相當不凡。

  • 別錯過任何孩子的重要活動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開始會有各種活動像是戲劇演出、足球比賽、鋼琴演奏、舞蹈表演、生日之類的,而我從來沒有錯過任何一個,有時候即使是上班日的中間也不例外。

  • 讓另一半參與你的工作

我會在寫完重要的文件或報告資料之後請我老婆讀過並給予意見,所有經過她手的東西都變得更好了!我的投資者不知道的是,他們只付一個人的錢但是得到兩個人的成果(而且還有一個是真的唸過商學院的)。如此不但讓另一半了解我的工作內容,更讓她了解我試圖達成的目標。

  • 和另一半有一天晚上的時間約會

我們非常努力要在每個禮拜都排出一天只屬於兩個人的約會日,可以一起吃一頓晚餐或是看一部電影。

  • 找個褓母幫忙

在我們婚姻的初期雖然並沒有太多的金錢,但我們投資在褓母上來減輕老婆的壓力,也彌補了不少我的空缺。

  • 維持傳統

各種信仰上與世俗上的假期,每週或是每年一次的,都對我們很重要。孩子們都相當期待,而我們也把這些節日變得特別。

  • 只有在真正需要我的時候才出差

作為一個主管,的確很容易在很多生意上需要出差,但是有了小孩之後,我都會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才坐上飛機。當我還在 Rocket Science 時,有許多企業合夥人分佈在日本、德國、義大立等國家,而有一些商務行程是真的無法避免的。但我現在出差的量大概只有單身時的 20%。

  • 記錄下孩子的每個成長過程

就像許多父親一樣,我也拍了成千上萬張的照片。但我還會另外在每一週都讓女兒坐在同一張沙發上錄一段影片,而這樣的習慣一持續就是 16 年。當我大女兒高中畢業時,我給了她一部屬於她的人生縮時攝影。

  • 工作、生活得達成平衡

當我還是個 20 幾歲的年輕小伙子時,我人生的概念大概就只有自己和當下,但是當年紀漸長,我開始意識到他人與未來的重要性,並且不再把一週七天每天工作 24 小時作為我的唯一目標。

作為一個單身的創業家時,我的人生哲學是為了工作而生”,沒有任何事是比我的工作更刺激、更重要的。如今有了小孩,我開始變成為了生活而工作”我仍然熱愛我作為創業家的工作,但不再只是為了工作的樂趣而工作,而是開始為了家庭開銷、更長遠的退休計畫、以及能夠做其他事情而做準備。

  • 不當工作狂,要當聰明工作者

當年紀逐漸增長,我開始意識到工作的效率與工作時數的多寡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我對於客戶開發的想法衍生出了這個概念。Eric Ries 的書The Lean Startups也提到了相同的概念。我開始思考如何更有效率、更有策略,而不只是單純來上班而已。

  • 他人的建議

在我的小孩成長的同時,有一個來自朋友的建議多年來一直縈繞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當我的大女兒 6 個月大時,有個朋友抱著他,她看著這個嬰兒接著轉過來問我說:「Steve,你知道你對於這個小嬰兒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嗎?」我猜:「照顧她?」不是;「愛她?」不是「好吧我放棄了,所以到底是什麼?」她回答道:「你的工作就是教她如何離開。」這是我最沒有料想到的回答,這個小嬰兒甚至連站都站不穩,我要教她怎麼離開?

她又解釋道:「小孩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看似好像是永遠,但其實只需要扎一下眼睛的時間,他們就離開了。照顧他們、愛他們,但永遠記得他們是會離開的。而什麼事情是他們會記得你所教他們的?」

接下來的 18 年,這個想法一直沒有離開我的腦袋。

在某個時間點我聽到了兩句格言,會是在我單身時認為迂腐的東西,但如今有了家庭再回頭看會有不同意義的字句:

  • 你的人生並不是為了下一段人生而練習

當許多我在職場上敬仰的老一輩先後在家孤獨的離開人世之後,我開始意識到家庭與事業上的平衡。這些前輩選擇了事業優先於家庭,使得他們的小孩都覺得自己受到了父親的遺棄,這些孩子也有許多並沒有太好的結果。我已經看過太多這些老爸經歷那些「能做到……、要是能做到……、我應該要做到……」的悔恨,而這些他人的經驗就正是我應該記取教訓的地方。

  • 你的墓誌銘上會寫些什麼?

當我的小孩還相當小的時候,我掙扎著要把工作與家庭做完美的平衡。而某個人給了我一個想法,他問我:「當你死了之後,你會希望你的墓碑上刻了『他從不錯過任何會議』還是『他是個偉大的父親』?」兩個小孩坐在我的大腿上,我想這是個簡單的選擇。

我希望我的選擇是對的!

懂得何時要抱緊孩子;何時要好好教導孩子;何時要轉身離開

當我的最後一個創業公司 E.piphany 在網路泡沫中上市時,我面臨了一個選擇:展開第九號公司的創見,或是退休。

看著我的孩子,接著再也沒有回頭過。

感謝我的另一半。

 

(圖片、資料來源:Steve Blank on Medium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