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15

滿懷歷史記憶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複製 -a3

如果有再 follow it’s my pleasure 的人一定知道,榮幸我不太跑山路,也不太挑戰極限。不是不愛山明水秀,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而多往市區悠哉的咖啡廳或景點跑。

住在新店區近十個年頭,經過秀朗橋的次數不下百次,卻從來不曉得有個這麼特別的地方:有著現代清水泥外表卻藏著無法磨滅的痕跡與歷史真相,它是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不在現在的景美,而是位在新店秀朗橋旁,早期軍事學校與軍事法院的所在地,於 60 年代改為審判拘留政治思想犯的軍事情報局看守所,並在 2009 年整修並重新開放,向世人揭開那段被隱藏的歷史,免費供民眾參觀。

複製 -c4

複製 -a4

從園區入口進來,很難不被那些水泥高牆吸引,因為這些忽高忽低的清水泥牆,沒有一面是規律平行排列,對視覺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後來才知道這些錯綜複雜的水泥牆是由藝術家簡學義所設計,名為「禁錮與解放」,層層次序的重疊原來是為了表現阻隔與被關押者的重重圍牆;而後方兩座向內傾斜而有壓迫感的高牆,聳立於重重牆後,走近其中,仰望高處的一線天際,彷彿能感受到被關者對自由的渴望和內心的一絲希望,至於那些用鐵絲勾勒成的鴿子,如同重獲自由的象徵,奮力的振翅向外飛去!

複製 -a7

整個園區分兩個部分,外部原軍用空間的設施整修為介紹這段歷史的說明和相關文宣的展覽館,固定展示戒嚴時期看守所的歷史沿革和相關文物,裡頭則是當年軍事學校與後來看守所的真實場景,保留當時的陳設,讓參觀者實際感受那些年的空間與氛圍。

複製 -a6 b7 複製 -c3

牆上的標語,想起早期台灣軍隊與國中學校內的校訓與教規,心頭不免淺淺微笑,回過神來才驚覺原來時代轉變已如此劇烈!裡頭的看守所是整個園區的重頭戲,沿著導覽方向,步向小房間,還沒來的及反應,直接迎來的就是怵目驚心的場景,一個接著一個,無法喘息。

複製 -d2 複製 -d1 複製 -e1 複製 -d7複製 -d5

對於這樣的地方,或多或少帶著些許政治色彩,因為在那年間正是政治社會動蕩不安的時代,許多制度與信任正在建立,大家都在學習如何建造完美的國家與生活,但在達成之前,是必經過許多學習與教訓甚至是血淚多成的革命。如今我們能有如此稱羨的民主與人權,全都得感謝前人的努力與犧牲。人權公園的成立,除了保存園區史料、忠實還原歷史記錄,更是提供一個真實且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讓我們記取前人的心血,繼續為未來奮鬥。

若覺歷史太沈重,也可屏除這些歷史,觀察園區內的小擺設,也能有許多有趣的發現,例如這時代的人們好像很喜歡鄧麗君!或從各式各樣的茶杯茶壺可看出,喝茶可能是大家的消遣之一;進到律師會面室的那剎那,若不做解釋,還以為踏入哪間隱身在巷內的文青咖啡廳;食堂的大鍋菜色怎麼跟我家隔壁巷口的飯館賣的有點像;那些在探訪室出現的黑色電話,跳蚤市場已喊價到600~1000不等;而當管區內所有的物品都已成為今日口中的復古老件時,唯有那無聊至極的公文夾使終於一,過了幾十年到還是長這個樣子,用同樣的面貌出現在所有公務人員的桌子上!可說是壽命超長的設計之一。

IMG_6851

複製 -d8

複製 -d9

 

這裡地方大而寬廣,且意外的富有教育意義,倘若不喜歡這段歷史,到此地觀察過去的生活小細節也好,只是這地方有點遠,不太好找。但若您剛好到新店遊玩,榮幸我非常推薦午飯後來走走,若您是騎單車來,請記得帶個鎖或請警衛先生幫您看管愛車,因為園區內禁止騎單車!不然得像我一樣跟警衛先生苦求一番,才得以隨身牽著。

現在回想,那桌上的玻璃杯還真好看!有點想買….

複製 -a

更多文章請至:

Blog|It’s my pleasure
Facebook Page|It’s my pleasure

 

 

不可轉載
Jamie Yao
喜歡簡單悠哉過日子,不定時分享單車生活、時裝穿搭、美食與設計小物與碎碎念,純粹是自己很喜歡。如果你也喜歡,我真的很開心,因為”It's my pleasure”
喜歡簡單悠哉過日子,不定時分享單車生活、時裝穿搭、美食與設計小物與碎碎念,純粹是自己很喜歡。如果你也喜歡,我真的很開心,因為”It's my pleasu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