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1.2015

大人味的抹茶蛋糕 Green tea cake

做甜點是件大事,每次都有新的感受跟學習,但今天不算有新意也沒有太多突破,只是想起去年在京都宇治買的抹茶粉到現在都還沒用,再不用可要過期了!

不知道第幾次做抹茶口味的蛋糕,但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吃到抹茶蛋糕的滋味,那是五年前的七月與同學一同到京都遊學參訪,正值七夕節慶的期間,我們榮幸的受京都受和服禮服的老闆之邀請到府上與親友一同享用晚餐,並觀賞大字點火的儀式,實在非常非常的難得。

雖然那時候也已成年,但在日本的大人面前只要還在唸書都是孩子,尤其在這種長幼有序的國家,更顯我們這群毛頭小子年輕而青澀。不過來者是客,大夥對遠從台灣而來的朋友格外親切,準備非常豐盛的酒菜供大家享用,就在談笑之間、酒足飯飽後,點燈儀式也完成,原以為今日也差不多在此告一段落,主人卻忽然端出甜品為聚餐增添驚喜而圓滿。

抹茶蛋糕耶!我們這群毛頭小子驚呼著。

那盒抹茶蛋糕靜靜的在桌上展現著日本擅長的雅致氣質,隱隱散發出高貴的距離感卻又讓人好想親近,輪到我的時候,我格外小心伸出手用食指與拇指輕輕叼起其中小小的一塊,稍稍近看了兩眼沒想太多就直接放進嘴裡一口吃掉。

才入口的那刻,立刻被香醇濃郁的味道衝擊,占滿整個齒間,軟而綿密的糕體也瞬時化開,留下深刻的韻味在口腔內串流,令人驚豔。

おいしい~搭配不思議的表情大聲喊著,眾日本大人也很吃驚的直呼:真的嗎?你真的覺得好吃嗎?直說,那是大人的味道啊!!

大人們見著我喜歡,請我多吃一塊,這次我分三口吃:第一口細嘗初入口中吸飽陽光的清香;第二口輕嚼帶麵粉、雞蛋、奶油互相融合的層次,感受清香後微苦回甘的滋味;而最後一口,在吃之前特地喝了點熱茶,讓蛋糕盡情浸在口中,用餘溫融化它,試著激出最極盡的運未來在唇齒間。

啊!樸實中帶有層次,真的好好吃啊!原來這就是大人的味道!

而今天我的抹茶蛋糕肯定無法跟那年嚐到的比擬,也覺得這輩子決對不可能做出比那年吃到還好吃的抹茶蛋糕,但今天的蛋糕是成為大人後親手製做的,是將所有的理想、抱負、無奈與五味心情全部攪拌進去,放入烤箱等待成熟的那一刻發現出爐的不是抹茶蛋糕,是人生歷練‧‧‧‧‧‧

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絕對是貨真價實的大人味!!

 

食譜參考:

低筋麵粉:100 g
奶油:90 g
砂糖:80 g
雞蛋:2 顆
泡打粉:1/4 tsp
鹽:一小撮
抹茶粉:1.5 tsp (似乎多了點)
人生歷練:3 年

烤箱預熱,180度烤約20分鐘

原文連結:大人味的抹茶蛋糕 Green tea cake

更多食譜:

又愛又恨的香蕉奶油派
男人中的大叔—香蕉蛋糕 Banana Cake
加了個人特色的英式司康餅

 

About It’s my pleasure

Facebook: It’s my pleasure

產品設計師,現居台北,對烹飪、單車、旅遊、設計有著熱情,喜歡將生活體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不可轉載
Jamie Yao
喜歡簡單悠哉過日子,不定時分享單車生活、時裝穿搭、美食與設計小物與碎碎念,純粹是自己很喜歡。如果你也喜歡,我真的很開心,因為”It's my pleasure”
喜歡簡單悠哉過日子,不定時分享單車生活、時裝穿搭、美食與設計小物與碎碎念,純粹是自己很喜歡。如果你也喜歡,我真的很開心,因為”It's my pleasu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