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5.2015

再次發現新地球,到底哪一顆才會是《星際效應》中的艾德蒙斯?

還記得去年 NASA 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顆看起來與地球十分相像的星球嗎?當時這顆位在天鵝座、距離我們大約 500 光年遠的 Kepler-186f 還引起了不少騷動。

new-earth

這次,同樣在大約 500 光年外,美國天文學會公佈發現一顆新星球 Kepler-438b;與地球一樣是岩石構成的,而且溫度適宜,能夠讓水普遍維持液態狀。

適居帶又稱為「古迪洛克區(Goldilocks zone)」,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擁有足夠大氣壓力,可支持液態水於星球表面。

在這個科學家預估至少有 4000 億顆地球般大小星球的銀河系裡,當年那顆 Kepler-186f ,可以說是我們所發現的第一顆位處別星系適居帶的地球大小行星。事隔近一年,另一顆不管是大小、從恆星吸收的能量皆與地球更相近的星球:Kepler-438b 再次引起了討論。

  • Kepler-186f

new-earth-2

首先先回顧一下 Kepler-186f;除了 Kepler-186f ,還有四顆行星跟 Kepler-186f 一起圍繞著同一顆恆星運轉,這代表了如果 Kepler-186f 所在的星系也類似於太陽系,那它擁有生命的可能性成倍上漲。

「我們目前所知擁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就是『地球』。當我們在太陽系之外的地方尋找生命時,我們關注在尋找類似於地球的星球。」NASA 研究科學家、科學期刊的主筆作者 Elisa Quintana 分享「找到一個跟地球差不多大小,又位處適居帶的星球真的是很大一步的進展!」

靠近 Kepler-186f 的恆星不管是在體積還是質量上,都比我們的太陽小上一半;而 Kepler-186f 所接收到的能量,也只有我們從太陽接收到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Kepler-186f 每繞恆星一圈需要花上 130 天。

來看看介紹影片吧: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d7Lrvjyrs[/youtube]
  • Kepler-438b

而現在發現的這顆 Kepler-438b,據《新唐人》整理報導:

Kepler-438b 直徑僅僅比地球大 12%,有 70% 的可能性是岩石構成的,這被科學家認為是存在生命的必備條件。此外,它的恆星比太陽小,但因距離近,它獲得的能量比地球從太陽獲得的能量高 40%。

從種種數據顯示,這顆星球都比 Kepler-186f 還要宜居。不過天文學家也指出了另一點:Kepler-438b 距離地球太遠,此外它的恆星看來暗淡;目前的科技無法前往探測是否擁有大氣層,以及是否有生命存在。

其實除了剛剛提到的 Kepler-186f 和 Kepler-438b,NASA 也有發現其他適居帶且同地球差不多大小的行星,自發現 Kepler-186f 以來累計共八顆類地行星。據《大紀元》報導除了 Kepler-438b,還有另一顆 Kepler-442b 是和地球數值最相近的外太空行星;但因為 442b 距離地球有 1100 光年,因此這裡就暫不討論。

121110_medium

不過就跟《星際效應》裡主角遇到的困境一樣,人類的資源與技術有限,面對幾百、幾千光年之外可能擁有生命/適宜居住的星球,我們僅能抱有希望,但是不是真的宜居、是不是有生命存在?那還得等到我們有辦法真實的抵達、探測該星球才有可能判斷。

也因此,現在我們在這討論的第一、第二個地球都還只是推論,沒有人可以保證會不會跟《星際效應》中 Cooper 一行人前往的第一、第二星球一樣,雖然擁有了所有條件,但實際上卻不適合生存。

參考影片: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26xYO0ZtfYo[/youtube]

(資料來源:SharepoweredNASA、新唐人大紀元USA Today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