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在宇宙的寂靜中找回自己,五部太空電影,告訴你人生本身就是一場非凡的旅程!

Editor's Note
很多人的ㄧ生一定有部啟發自己的電影,可能是喜劇、悲劇,不過是翱翔宇宙的科幻片是不是你的選項之一呢?如果你喜歡詭譎的感受,同時也具強大張力的情緒,那麼絕對不能錯過以下五部太空電影!

電影《星際效應》裡曾說過:「我們以前常仰望天空,思索著人類在繁星中的未來,但現在我們只會低頭,憂慮自己在塵世間的處境。」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回味 5 部太空系列電影, 在宇宙的寧靜廣漠之中,感受寂寞的浪漫,並在寂靜中傾聽自己,找回自己。

1.《地心引力》

第一次執行太空任務的醫學工程博士,與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的資深太空人,不幸的在執行修理哈伯望遠鏡的任務中,發生了意外,導致太空梭全毀,兩人變得孤立無援,只能繫住彼此,不斷被捲入黑暗之中。周遭的一片死寂代表他們已失去了和地球的聯繫,同時也失去了獲救的任何機會。隨著每一次的呼吸,都一再消耗所剩不多的氧氣,他們的恐懼隨著氧氣的減少也逐漸加深。然而,他們回家的唯一途徑,可能就是繼續深入浩瀚無際的未知太空。

當我們身處在人生低潮時,常常會覺得力不從心,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質疑自己是否具備能夠應對一切的能力,在無措與迷惘的恐懼中失去努力的目標,甚至認為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驅使我們繼續前進。但其實, 你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堅強,當有天你回頭看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走了一段自己都沒想過的路 。

2.《星際效應》

未來地球的劇烈氣候變化已影響到農業,地球上的農作物難以種植。由於地球即將毀滅,一群探險家扛起人類史上最重要的任務:越過已知的銀河,到太空尋找尋找人類未來的可能性。為了找到能夠延續生命的星球,前 NASA 飛行員 Cooper 必須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除了肩負著全體人類未來的重責大任,Cooper 更必須堅守對他小女兒的承諾,平安地回到她的身邊。

愛讓人無私,它不一定是羈絆,反而是人超越自我的動力,不論是家人的陪伴,或是戀人的支持,我們對彼此的愛,都是促使兩人不斷向前走的最大力量。希望,給了我們的未來一個夢,但能讓它實現的,卻是愛。

3.《絕地救援》

在火星執行任務的戰神三號成員被忽然來襲的大風暴被迫中止任務,在返回接駁小艇的時候,由麥特.戴蒙所飾演的一位成員 Mark Watney 被暴風吹襲的物品擊中不知所蹤,且無法被偵測到生命跡象,但在情況危急之下,所有組員只能緊急撤退。沒想到 Mark 其實並未死去,但是他得面對獨自一人留在火星,僅靠著可以生存 30 天左右的居住艙,他要怎麼樣讓自己活到獲救?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遇到許多挑戰,當我們被工作或生活中堆積如山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即使感到崩潰撐不下去,但並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放棄努力的機會,被動接受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認真去過每一天,嘗試去做出一些改變, 重點不是結果如何,而是我們曾經選擇不放棄,選擇做自己生命價值最好的實踐者。

4.《登月先鋒》

尼爾.阿姆斯壯,史上第一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大家都聽過他的經典名言:「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原來這個過程如此艱辛,而阿姆斯壯原來如此壓抑而悲傷。

《登月先鋒》不只講述了阿姆斯壯的故事,更深入探討他和家人及同事在完成這件太空任務時的犧牲和努力,以及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他,才能完成如此難以想像的創舉。

阿姆斯壯在接受太空人面試時,曾經被問到為什麼要上太空,而他回答:「這能夠讓我們用不同的視野,去看一些我們以前看不到的東西。」阿姆斯壯選擇前往月球探索未知, 並不是因為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是因為它很困難 。

在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是無數的心血與失敗,而我們現在所做的堅持與努力,都是在拓展我們的視野。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5.《星際救援》

由布萊德.彼特飾演的 Roy 是一名航太工程師,而成為太空人要能做到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以應變所有可能突發的危機,但為了表現出高心理素質的代價,即是將自己的情感封閉,同時也壓抑了自己的感受。

而 Roy 為了尋找二十年前啟程至外太空尋找外星智慧生物,而失蹤在茫茫宇宙的父親,他不惜跨越宇宙星系間,只為了尋找父親可能仍生還的蛛絲馬跡,同時也想得知他任務失敗的原因。然而,卻在旅途中發現了對地球造成極度威脅的秘密。

《星際救援》用宇宙的孤獨強化了人的疏離感,面對疏離,我們總是隱藏自己的脆弱,用勉強的笑容掩飾傷痕累累的內心,甚至用工作麻痺自己,但忙碌並無法填滿我們的孤寂,因為 寂寞往往源自於自我內在的空虛 。如同 Roy 一開始總是將自己偽裝在過度紀律的外表下,不願意將心交給任何人。

試著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試著去相信當自己展現脆弱的時候,會有人溫柔的承接住自己,然後好好生活、好好去愛。

文 Text|張筑雅
圖 Photo|IMDb
原文出處|「你的人生,本身就是一場非凡的旅程。」5 部「太空電影」,帶你在宇宙寂靜中找回自己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