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3.2015

來來來,看我如何在玩遍二十個國家之際還能成功創業

15770313291_4506435f91_z

 

一年前,我離開了舊金山,賣掉所有東西,只留下 40 公斤的行李。這段時間,我去了 20 個國家,45 個城市,三座迪士尼,和一個兔島。而且旅行的花費居然比我在舊金山的租金還低。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是去旅行,不是渡假。

現在有一種族群,叫做「科技遊牧民(digital nomads)」,意思是指不需要在固定場所工作或上班的人。像是軟體開發人員、設計師、作家、記者、工程師,還有其他跟我們一樣自由,熱愛工作又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人們。經過我個人的體驗之後,我覺得游牧的生活比在辦公室裡更有生產力,不僅適合自由業者,更可以創立公司。對,你沒看錯,我在這段時間內創立了一間公司,Moo.do

游牧的生活費比原本更低,更有效率、而且更能激發創意。這並不是一個衝動下的選擇,旅行讓我的公司、財務、身心靈都成長了許多。

  • 不想要按表操課的生活,決定出走

三年前,我準備離開我的老東家-微軟,搬到舊金山去創業。一個朋友問我,「為什麼你一定要搬到舊金山,你只要有電哪,在哪工作都沒差吧?」這聽起來好像蠻有道理了。因為這個想法,讓我開始思考了很多關於「正常生活」問題。

不想朝九晚五的工作。我希望白天可以盡量探索世界的美,而不是蹲在辦公室裏面,期待著下次休假。

不想被限制在生活圈裡面。我想要體驗各種文化和食物,而不是每天和老鄰居打招呼。

不想買一堆垃圾。想想看,如果你有時間可以觀看這個世界,哪裡還需要盯著電視螢幕。

不想被困在無聊的生活中。我現在每天都去不同的地方,認識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經歷。相信我,這樣的生活絕對比看電視、玩電動更有趣。

不想要再看著長長的人生清單。很多時候,我們會想著,人生一定要去某個地方、做某件事,但是清單總是越來越長,而你根本沒時間去做。現在,不用等,我依然有很長的清單,但我也快速的在完成中。

想到這堆討人厭的事情,我就決定出走了。我第一次出走大約是六個月,去了澳洲、亞洲跟歐洲,但是效果不彰。所以我決定回到舊金山。旅行有有趣,但是我不是去玩的,我有個很棒的想法,需要被實現,我需要工作。還有哪裡比矽谷更適合創業的?但是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開始厭倦這種生活,工作速度減緩、容易分心,一直想看電視。我每天有 12 個小時坐在電腦前面,可是一點動力都沒有。

有次我到紐約玩,其中幾天我朋友需要上班,我便自己一個人道中樣公園的咖啡廳工作。瞬間,我變得超有效率,6 個小時完成了平常 12 個小時才能做完的工作。幾個月後去倫敦狀況也是如此,我發現自己還是要在不同的環境和經驗之下才會有動力工作。所以,一年前,我又離開了舊金山,開啟完全游牧生活。漸漸開始掌握要領,我很快樂,有效率,又能認識新朋友,了解並解決世界議題,還成功建立了 Moo.do。
  • 不相信旅行比待在家更省?
以下數據是我個人實際花費,時間都是一年,不過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有所不同,你的花費可能跟我也有點出入。
Image1
以上是我住在西雅圖議會丘、舊金山 Upper Haight,以及旅行 20 個國家和峇厘島一個月的花費。其實旅行的這一年,多數的花費都是在火車跟飛機,如果我在一個地方待久一點的話,花費還會更低。
Image2
舊金山的租金中間值大約落在 3,120 元,而西雅圖則是 1,800 元。我西雅圖和舊金山的朋友都問我,「你怎麼能負擔的起一直旅行的費用?」,其實不旅行的話,我反而吃不消,舊金山的花費實在太驚人了。這一年中,我遊歷世界的花費平均是 2,921 元/月,而我現在住的峇厘島一個月只要 1,200 元,清邁跟泰國更便宜,只要 641 元。
  • 旅行讓我更有生產力
記得我第一次失敗的經驗嗎?我當時真的把自己當成觀光客,瘋狂的拍照,跟著旅行指南到處玩。雖然好玩,不過也真是夠累得,重點是我不是來渡假的。我現在知道了,如果我可以在一個城市待上一個月,那就不必急著去玩,每天只要花幾小時去玩,剩下的時間拿來工作。心態調整過後,生產力整個大增,不過仔細想想看,如果你只有一周的時間待在羅馬,你還會想滑臉書嗎?每天都急著想要出去玩,所以也不會賴床,不僅健康,也更有效率。
這兩張圖是我在西雅圖和旅行的時間分配,由 RescueTime 所統計的。
Image
六月的時候,我回到西雅圖和我的共同創辦人一起討論公司的長期計畫。驚人的是,我這個月的開發時間局然比旅行的時候還少,要強調的一點是,我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但是很容易被網路和電視分心。即使我九月份去了 6 個不同的城市,我仍然規定自己一周要工作 48 小時,能夠準時完成工作,我就有更多時間去享受生活,而不是期待遙不可及的假期。
  • 朝九晚五的生活一點都不科學
與其浪費美好的白天在工作,在筋疲力竭的時候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寧可把白天拿去玩,晚上再來工作。早上起床更有動力,也不必浪費時間通勤。我喜歡一周七天都工作,因為這樣每天的工作時間更少而且更有彈性,順利的話還可以偷放自己一天假,享受半夜兩點空蕩蕩的電影院。
我以前上班的時候,總需要花很多時間通勤,還一直分心。現在我可以自己決定上班時間,有完整的時間去探索這個世界。工作幾個小時、告一個段落,我就會出去玩,直到我想工作的時候才回家。有時候工作不順,腦袋打結了,我也會出去走走,直到我想出解決辦法。這種工作、玩樂不斷交替的生活讓我更有活力,不容易感到疲倦。
在峇厘島 Livit 的日子是最棒的,這裡讓生活和工作達到完美平衡,而且還有供應食物,讓我不必煩惱任何事情,而且一個月才 1,500 元,比大些科技城市的租金還低。我很開心有這種創業聚落,讓我們能有機會無憂無慮的創業,而且現在世界各地也都有囉!
  • 旅行打開了我的視野

我現在有世界各地的朋友,每個人都有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他們也給予了我很多想法,讓我以世界的角度去看問題,也讓我未來能夠成為更好的企業家。這裡可以認識很多值得學習的朋友,在這裡有很多像我一樣的科技游牧民,我們一起工作,甚至合作。在 Reddit 和 Nomad Forum 上有數千位同伴,我們在這裡聊天、討論各種問題。

想成為游牧民族永遠都不嫌晚,旅行是一個便宜又有效率的生活方式,還能給你更多靈感。讓辦公室成為過去式吧!真心的希望這種生活方式能夠被更多人接受,希望看完文章的你有天能和我見面,當然,絕對不是在辦公室!

(資料來源:《Entrepreneur》;圖片來源:Mark Maxwell,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