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1.2015

台北風格咖啡館 請上座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呼吸往日的美好

老宅述說著一座城市曾經的故事,隨著台北的咖啡潮興起,許多人也開始重新注意一些由老宅改裝而成的咖啡館,特別是切合台灣歷史淵源的日式木造建築,更從一進門就能感受到有別於現代的氛圍。

台北的巷弄內也藏有這種有風情的木造老屋,「二條通 1 號,綠島小夜曲」就是位在當年日治時代的大正町,也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條通」裡。雖然就在中山北路口,但這幢被樹蔭掩映的日式木屋,幾近黑色的木造結構,卻讓它極不顯眼,反而讓來過這裡的人都不自覺地喜歡上這裡的老屋風情。

這棟屋舍在 80 多年前由日本攝影師佐佐木八二郎建造,在國民政府接管後變成警政單位的宿舍。所幸,現在的主人是位建築師,在他的巧手下巧妙地把新修補的元素和原有的歷史元素相融合,成就了一個很有味道的空間:二樓是建築師事務所的辦公室,而一樓則變身為一家很有日本老咖啡館風情的咖啡屋。從延伸出廊簷的木格子大門往裡看,中間挑空引入自然光的天井,一抹綠意成為視覺焦點,為整個空間增添了幾許清新。

這裡的從單品咖啡到各式花式調味濃縮義式咖啡都有,有些還是自家研發的特殊口味,為了讓自家咖啡更有特色,店長還在不斷研發新品,每隔一段時間去都會發現不同的選擇呢!

 

IMG_9842 IMG_98471 IMG_9873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33巷1號
TEL: 02-25314594
web: theisland.tw
營業時間:12:00-21:30

 

Condos coffee&tea 莉園商行 手沖咖啡的真滋味

莉園商行裡只有高高瘦瘦的老闆小馬一個人擔任咖啡手兼跑堂,所以店裡只設以少少的座位,才能讓他一個人校長兼撞鐘而遊刃有餘。

為了做出讓小馬滿意的咖啡,他用的是全台灣第一架要價新台幣 60 多萬元的 Slayer 義式咖啡機,全球編號 107。砸得下錢的店不是沒有,但沒多少人能像小馬一樣花 1 年時間去全盤了解如何控制 Slayer、表現出不同咖啡豆風味。

莉園商行選用的咖啡豆,主要來自美國的頂尖咖啡生豆供應商 NINETY PLUS,每磅動輒上萬元的天價衣索比亞生豆,行家都知道絕非坊間莊園咖啡豆可以比擬的;用 Slayer 煮或是手沖,都能夠喝出咖啡豆不同的風味。

老主顧來這裡多半點的都是手沖咖啡,因為他們知道手沖的品質取決於咖啡手的功力,小馬的功力不僅讓台灣的咖啡饕豎起大姆指,在莉園商行常能聽到持廣東口音的顧客,這些顧客多半都來自香港甚至大陸,他們都是慕名而來,只為尋找一杯令人激賞的好咖啡。很多人來這裡都喜歡坐在吧台看小馬煮咖啡、和他聊咖啡。來這裡,享受的不只是一杯讓人意猶未盡的好咖啡,更能品味到咖啡更深層的奧妙。

IMG_1987 IMG_2002 IMG_1977

 

Condos coffee&tea 莉園商行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53巷4號
TEL: 02-27087218
facebook: 莉園商行
營業時間:11:00-21:30

 

咖啡意識 烘出豆子的色香味

許多咖啡館強調在自己店裡烘焙咖啡豆,但自家烘豆並不表示真正懂咖啡,或真正知道怎麼表現出不同豆子的特性。咖啡意識的老闆 Jerry 對於咖啡豆的色香味都極為敏銳,所以他不但自己開咖啡館、自己烘豆,還是咖啡比賽的評審,甚至上電視分享煮出好咖啡的秘訣。

Jerry 在烘焙之前總會先逐粒挑出生豆裡的壞豆,「壞豆會影響整體風味,煮出來的咖啡喝起來也傷胃。」咖啡意識吧台後牆面上儲存咖啡的罐子都清楚標示著烘焙日期,讓每一杯咖啡都是最新鮮的風味。來到這裡就不要喝拿鐵了吧!試試 Jerry 如何用虹吸壺表現不同咖啡豆的風味,並在他的導引下,品嘗那褐色液體中的幽微滋味。

IMG_0939 IMG_0938 IMG_0944

 

咖啡意識

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109號
TEL:02-2922 9358
facebook: 咖啡意識
營業時間:13:00-22:00

 

無名黑鐵 重溫往日美好

在和平西路上靠近植物園的那排木造老房子裡頭,居然出現了一家很有個人風格的咖啡館,店名也很妙,叫「無名黑鐵」。這家店最醒目的「招牌」是在 2 樓窗台外掛了一輛阿公時代的那種黑鐵腳踏車,騎樓上則擺放了 2 個汽油桶,很有風格卻不像咖啡館。

坐在每個台灣人小時候都用過的老課桌椅上喝咖啡,望著懸吊於舊木窗框改造而成的天花板輕隔間上的藍綠色木製方塊形燈罩,菜單則寫在黑板上,還有年代久遠的轉栓式木頭刻花玻璃窗……,種種復古的元素,與麻布做的咖啡生豆袋子相映成趣,所有的細微古老的陳設,為的都是延續這排老房子的懷舊氣氛。

老闆會選擇自己開業的原因是為了有多點時間陪小孩,如果看他在使用富士皇家 Fuji Royal 一公斤級直火式烘豆機焙烤生豆、或用 kono 虹吸壺煮出風味純粹的單品咖啡之餘,竟然還在騎樓下陪孩子練習劍道,也請享受這溫馨的時光。

ANYA-1250 ANYA-1240 ANYA-1266

 

無名黑鐵咖啡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97號
電話: 02-23888708
facebook: 無名黑鐵
營業時間:週日週二週三 11:00-18:00 / 週四至週六 11:00-20:30 / 週一公休

 

mucho mucho Cafe & Living etc.  如家的小憩處

對許多人來說,咖啡好不好喝其實並不是重點,有的人泡咖啡館是為了表示自己很時尚,有的人則是追求一種「療癒效果」。位在東區靜巷裡的 mucho mucho,開業多年來,讓人想一去再去的最大原因,應該是這裡有著像「家」一樣的恬靜溫暖。

大面寬的空間與露天咖啡區、暖黃色的基調,來到這裡的人就是喜歡他的隨性舒適、無拘無束。這裡當然也賣咖啡與輕食,店長說提供餐飲唯一的基準就是「自己也喜歡吃的健康概念」,時常在變化的輕食尤其歡迎,也因為營業時間直到半夜,也讓這裡成為許多夜貓族群聚聊天的好地方。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這裡還有隻討喜可愛的店狗叫「簡單」,除了逗牠玩之外,也可以帶自己的毛小孩來,真的是超療癒的咖啡館!

IMG_9483 IMG_9516 IMG_9539

 

mucho mucho Cafe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29號
TEL: 02-27116691
facebook: mucho mucho
營業時間:11:00-00:00

 

 

文、圖/米兒|來源:in CULTURE品味生活網 / in CULTURE 品味生活網 Facebook
不可轉載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為樺舍文化成立的生活風格社群媒體。透過在生活美學領域長期耕耘的樺舍文化專業編輯團隊,及不同風格獨具的專欄作者,我們嘗試從汲取生活中的靈感,關注都市生活美學。從設計時尚、飲食文化、旅行休閒、風格觀點與藝術人文的角度,提供對「雅緻生活」的想像。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為樺舍文化成立的生活風格社群媒體。透過在生活美學領域長期耕耘的樺舍文化專業編輯團隊,及不同風格獨具的專欄作者,我們嘗試從汲取生活中的靈感,關注都市生活美學。從設計時尚、飲食文化、旅行休閒、風格觀點與藝術人文的角度,提供對「雅緻生活」的想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