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4.2015

生活在他方╱舊金山:西海岸創意生活美學提案-舊金山冬季手作節

11 月份的西海岸手工藝展(West Coast Craft)已落幕,我的心仍徜徉西海岸生活美學浪潮—涼爽空氣,璀璨陽光,悠閒而創意橫生,北加州獨一無二的氣候與人文特質,恰巧為此展作了最到位的描述。對,你想得沒錯,「西海岸手工藝節」專注於西海岸各種工藝、設計、生活和食品,進駐的攤位以能反映出西岸文化、自然歷史,和獨立手作為前提。

DSC09121-800x539

時序進入美國 Holiday Season(假日季節),也是傳統的禮物選購時節,舊金山從十一月起,有大大小小主題繽紛的冬季創意市集,節慶食物、舊書、­DIY 手作、美酒啤酒展….。其中,West Coast Craft 卻深得舊金山人的心,不外乎是它透出的海岸自由生活氣息,所展所見,盡是形塑加州人文,或是受到加州啟發的作品。

來自舊金山灣區、洛杉磯最好的當代設計師、手工藝人和藝術家,齊聚 Fort Mason 濱海展館,與其說藝術家來此展示自己的作品,不如說是一場體現西海岸生活概念美學的創意集市。總地來說,設計人來這兒找知音找靈感,參觀的人找禮物找收藏或只是找一份品味;這當中人與人的碰撞,作品和買家的對話,即是一幅沒有複製品,最揮灑的蔚藍西海岸人文風景畫!

DSC092151-800x513

DSC092861-800x477

展場地點也無一挑剔,選在可眺望惡魔島的臨海展覽館,逛累了出去吹一下海風再戰。展區分三路展開,迅速瀏覽一番再各個探訪擊破,海岸風手作、特色紡織品,與女性衣飾是今年共同的默契;而出席的攤位清一色為女性設計師,又是一項 West Coast Craft 的特出之處。這其中,有幾個攤位格外令我留心。

 

① 會移動的卡車雜貨鋪 – HALF HITCH

DSC091771-800x483

一步入展區,很快看到一輛奶油色 VW Vanagon T3 卡車改造的舖子。是的,你沒看錯,Half Hitch Goods 是個可移動的手工雜貨店鋪,有點類似近年來流行的 Pop-Up Shop 概念,店主 Carrie Caillouette 稱這輛老爺車為「Rolling Shoppe」,車子開到哪創意就到哪,沒有固定店址!車輛不大但裝得下足夠的商品,鋪上地毯地面空間便延展了,甚至卡車的後車廂和倒車鏡也充分運用上了。Carrie 從小醉心挑選特殊禮物送給重要的人,於是她開了自己的手作雜貨店,網羅了來自灣區和世界各地小批而高品質的精美手工藝品,期望讓更多有緣人能尋到充滿故事性和豐富內涵的禮品。

 

② 穿上大自然的香氣 – JUNIPER RIDGE

Celine-Thibault-Juniper-Ridge-Wilderness-Perfume-Winter-Redwood-2015-Trip

每一瓶香氣背後,都有一個尋找香氣的故事。Juniper Ridge 承諾瓶裏保存的是一整片原始森林與大自然的味道。創立於 1998 年的野生香氛品牌,始創人 Hall Newbegin 非香水商出身,而是野生愛好者和蘑菇採集者,至今唯一的工作室設在舊金山東灣奧克蘭,因為他們「創造香氣」的實驗室就在加州的森林、海岸線與深山,Big Sur、Inyo Trail Cascade Glacier,每一款香氣名稱皆以採集地點命名。

DSC09128-800x532

每年,一群熱愛曠野的野拓者深入山林,把鼻子埋進野花、青草、灌木、菌類和土壤裡,為了找出散發香氣的天然素材,永續溫柔地採集後,當場製作蒸餾,捕捉到當地最原始的曠野氣息,這種由大地自然賜予的天然調香方式,無固定配方,每年的氣味多少有些不同,改寫了美國的香氛文法。

最出名的 Backpacker Cologne 系列古龍水,具有大地、粗曠未受矯飾的氣味,純天然,香味比市面上的化學香水顯得有些清淡,但能讓人有如親臨波濤海岸旁的曠野,紅木森林中的苔蘚岩石,或是沙漠中一束營火的滋味。原野線香為瑜珈愛好者的最愛,一種自然純淨、無毒的線香,予人一種夜晚置身山林,所聞所見只有新鮮空氣中的舒爽營火。

11072174_10153187197639479_5475828185497080833_n

 

③ 喚起大海記憶的復古馬釘帆布包– SUSAN HOFF

DSC09225-800x528

走進 Susan Hoff 明亮,充滿海洋魔幻浮力的攤位,瞬間被眼前一個個有獨特生命力的帆布包給感染。前帆船教練 Susan,從小在中西部馬場長大,她製作的手袋和配飾靈感,來自多年在海上和馬場的成長歷程。利用回收再生的帆布,韁繩和復古的馬釘,打造具有個性和精湛工藝的原創設計。最經典的 “Knotted Classic” 海洋系列包款,從北加崎嶇的海岸港口,收集退休帆船淘汰下來的帆布,而包包上美麗的復古馬韁繩打結造型,來源則是全美各地農場經年使用的韁繩。這些材料清潔處理後,配上設計師的概念,每個素材都喚起了以前的生活故事,訴說著獨立的產品性格。Susan 品牌旗下所有收入並捐入1%給相關環保組織。

 

④ 以「蝦子」為靈感的時尚手拿包 – LARISSA

Larissa1-800x533

眼前叫不出名字的橘紅色皮製品,前衛設計好似藝術品,友人拿起揣在手肘間說,「這叫手拿包好嗎? 」果然,回過身,和金鬈髮穿著品味獨到的設計師 Larissa Hadjio 撞個滿懷,「這是我最鍾愛的一款手拿包唷,喏!試拿看看」。美術雕塑科班出身的設計師 Larissa,一心尋找畫室之外的熱情,「我一直找不到合用的袋子」,於是乎,結合酷愛觀賞野生動物紀錄片的興趣,創作出一個個以生物為靈感的創意包款。”Deep Sea”系列手拿包,以蝦子、琵琶魚、螃蟹、章魚等海洋生物形體為謬思;這個桃粉色的 Tonie Clutch,俐落發亮的小牛皮身形,點綴其上銀色磁鐵眼睛非常生動。而另一系列河馬參差不齊的白色牙齒,跳躍於黑色小羊皮肩背包也是時尚得出眾。

 

⑤ 绚麗多彩的公平交易精品手袋 – ILANO DESIGN

DSC09211-800x557

公平交易的商品概念在舊金山灣早已稀鬆平常,只是在這裡,有更廣的一群顧客願意以更高昂的代價來支持。Roseli Ilano 其實是作家教育家和行銷背景出身,多年來致力社會正義活動和人權的推廣,「我的啟發一直來自於紡織品,融入我對紡織品和旅行的熱愛,我曾說,要以社會正義為婦女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眼前這些多姿多采的手袋實現了她的夢想,工作室就在灣區奧克蘭,她的合作夥伴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土著紡織婦女。融合當地民族的色彩和現代樣式的奢華手袋,由皮革和手工編織,一個個生氣蓬勃地在攤位訴說她的故事,說她奢華是因一個要價至少 7000 台幣,但多的是舊金山人愛不釋手。Roseli 的特殊創舉使她獲得 2015 年 #Girlboss(女性創業家)的殊榮。

⑥「BOOB 女人的咪咪」時髦手作物 – GRAVEL & GOLD

GG_WCC_ad517550-d718-44ec-95c5-517cd931132e_1024x1024

如同店名 Gravel & Gold (礫石及黃金)的一派輕鬆恣意,這個來自舊金山 Mission 區的服飾店,商品設計帶有 Mission 不經意又瀟灑蓬勃的調性。女性衣飾為大宗,卻很順便地糾集投其所好當地設計師的作品,像是呢,簡單個性的鍛造金耳環,出自於 Point Reyes 珠寶師 David Clarkson 之手;而大地系的舒適服飾基本款,則由舊金山設計師姊妹檔 Marie & Karen Potesta 手工編織。談了許多,你或許會好奇那個詼諧枕頭圖樣為何?別詫異,這個印滿各樣式女生咪咪的抱枕,其實才是 Gravel & Gold 最有名的系列商品,名字很直接 — 就叫「Boob 女人咪咪」。現代感強的時髦單品,很難不聚睛研究上頭的幽默圖樣,此系列從上衣、皮包到枕套一應具全,放在家裡沙發上會不會太誘人了,也難怪 SFer (舊金山人) 會愛!

DSC09240-800x548

走一趟 West Coast Craft,可能兩手空空而返,但藝術家和參觀者各個開懷愜意。人跟人講求緣份,作品和買家也是一樣。在這裡看不到激烈的商品推銷,而是一份參與分享的過程與悸動,留下的不是產品本身,而是創意絕倫背後所傳遞的獨特創作故事,思考角度與點滴心血。

DSC09171-800x492

 

West Coast Craft

Web:  westcoastcraft.com

FB: West Coast Craft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westcoastcraft

 

加入 矽谷,BONJOUR 粉絲團

不可轉載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為樺舍文化成立的生活風格社群媒體。透過在生活美學領域長期耕耘的樺舍文化專業編輯團隊,及不同風格獨具的專欄作者,我們嘗試從汲取生活中的靈感,關注都市生活美學。從設計時尚、飲食文化、旅行休閒、風格觀點與藝術人文的角度,提供對「雅緻生活」的想像。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為樺舍文化成立的生活風格社群媒體。透過在生活美學領域長期耕耘的樺舍文化專業編輯團隊,及不同風格獨具的專欄作者,我們嘗試從汲取生活中的靈感,關注都市生活美學。從設計時尚、飲食文化、旅行休閒、風格觀點與藝術人文的角度,提供對「雅緻生活」的想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