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16

快閃東京:2016 Japan Hobby Show 日本手作材料展+minne 手作市集展

每年幾乎都會因為各種商貿展覽前往東京,今年四月因為一直以來心嚮往之、但過去幾年皆因故無法成行的「Japan Hobby Show(自譯:日本手作材料展」)適逢十週年盛大舉辦,以及在新美術館的 Issey Miyake 特展、21_21 Design Sight 的「雜貨展」等許多吸引人的展覽招手下,我說什麼都要排除萬難一探究竟。於是給了自己三天的時間,買張超級早去晚回的機票,來趟快閃東京行。

第一天一下飛機,我就直奔此行最大重點 ─「Japan Hobby Show」。

幾年前在一次展會上遇到一位在香港工作的西方女生,她身為布料與手作材料的零售採購,非常推薦每年都在東京舉辦的 Hobby Show,自從聽了她的推薦、再加上自己上網做了些功課後,發現這個展覽裡幾乎展示了日本各地最富人氣的布料與手作材料品牌,身為一個布料品牌設計師,一定會希望親自參觀這個展會。與這個展覽同時舉辦的,還有 Minne Handmade Market 手作市集展,集合了日本各地的市集手作人,以展會的形式盛大展出,因此展覽份量十足,若只用半天時間觀覽全貌,也只能走馬看花勉強看完而已。

展覽位於東京台場的「有明展示場」,這裡就是東京最大的貿易中心,所有的商貿大展都會在此地舉行。

我本身挺喜歡到有明展示場參加展覽,無論是從地理環境、場館建築、乃至展覽品質…基本上都是國際級的頂尖水準。到有明展示場前,多數人都會搭乘空中列車「百合海鷗號」先繞了東京灣旁的台場周邊一大圈,飽覽灣區的現代建築美景後,有明展示場獨特的倒三角形頂棚建築體才會隨著列車的趨近緩緩映入眼簾。

Japan Hobby Show適逢日本的黃金週假期,湧入了滿滿人潮(官方預估三天約湧入近 14 萬人),此時可以見識到在日本所謂「Hobby」原意為嗜好、引申為「手作愛好」的廣大市場。

Hobby Show 基本上是個「B to C(Business to Consumer)」的展覽,也就是零售型的展覽,所以現場的買賣氣氛非常熱絡,專程前來朝聖的手作迷們人人手上都提著許多戰利品。

因為是廣泛而言的「Hobby/手作」展,因此幾乎是所有與手作相關的活動,都會在現場規劃一個區塊——除了布料、縫紉專區外,舉凡繪畫、木工、陶藝、串珠、編織、金工、玻璃、紙藝、花藝…甚至是壁紙、烘焙等,包羅萬象的「手作」內容,是我在出發前沒有想像到的,在這個盛大的手作展裡,可不只有布料裁縫而已。

這絕對是個會讓手作迷來到這裡就深深淪陷的邪惡天堂。

除了展覽的精彩豐富之外,在現場最讓我驚訝的,是幾乎每個攤位上都會設置一個「手作角落」,讓現場的手作迷可以直接在自己感興趣的攤位上立即體驗,而像我這種看熱鬧的外國人,就可以站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著每個人手上正在完成的東西。

有人在編織紙藤、有人為砧板上木色、有人在縫包包、有人在畫杯子…最驚奇的是竟然連「貼壁紙」都可以發展成手作嗜好之一,日本人對於「手作」的各種想像力與創造力真的是讓我更開眼界。

整場展覽中,最讓我興奮的是看到日本的人氣布料設計師伊藤尚美(Nani Iro)的最新一季布料展示。伊藤尚美擅長的風格,是宛若水彩畫般的渲染色彩,除了上次在日暮里纖維街的布店看到一整櫃伊藤尚美布料外,平常難得看到這些作品,我帶著朝聖的心情翻看撫摸著眼前的布料,對於如何以網版印花將這麼多的顏色與層次堆疊在布料上的技術,由衷感到欽佩。

因為一下飛機就衝展覽的行程實在太硬了,看完 Hobby Show 的主展場,我已經累得癱坐在展場外的椅子上放空、眼神呆滯,但過一會兒還是必須打起精神,因為還有另一場精彩展覽在等著我。

以全國最大為號召、共聚集了 1,400 多家品牌的「Minne Handmade Market」同時在展場的另一端展開,與 Hobby Show 交互輝映、互相達成最大的聚集效益。

初進入 Minne 的展場真的是會令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相關產業闖蕩多年、也自認見過不少世面,但還是會為如此龐大的手作展規模給震驚了。

Minne 的現場,每個手作品牌都擁有一張小桌子,同類型的品牌會被劃分在同一個區塊內,以此區隔出不同的展示區。

幾乎每種創作類型(無論多冷門)都能自成一區,就更不用說一些熱門項目比方說金工首飾類,目測就有上百家。且參展水準相當高,每家品牌都各有風格與特色、做工精緻,看來都是經過 Minne 嚴選的參展者才能在此一同出展。

現場宛如手作創意大爆炸般,琳琅滿目、眼花撩亂都不足以形容在場的感受;可以肯定的是,對所有手作市集愛好者而言,如果Hobby Show是個邪惡天堂⋯⋯那 Minne就是個荷包地獄了。

我幾乎用盡自己所有可能的時間與體力(和盤纏),一直待到有明展示場要關門的時間。心中不禁也有點佩服自己的體力似乎比想像的好⋯⋯不,應賅說是全憑意志力吧,依賴著自己對於材料和創作、以及一切美好創意的渴望,支持我背著兩袋行李、經歷了飛行與六小時展覽快轉後——

還有一點心思與浪漫,從包包中掏出相機,盡情地捕捉傍晚時分的有明展示場,反映著夕陽金光、襯托著遠方藍天彩雲的美景。

2016 Japan Hobby Show:http://www.hobby.or.jp/hobbyshow/2016/

不可轉載
Ama Shen(印花樂)
Hi,我是 Ama,正式身分是印花樂的設計總監、品牌創辦人之一;日常的設計工作之餘,也喜歡閱讀、寫作、拍照、旅行...近年則迷上多采多姿的戶外活動。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的,除了關於印花樂的品牌經營二三事,也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讓大家明白關於設計師生活與腦袋的正相關。深信若要理解設計脈絡,唯有透過理解生活本身。
Hi,我是 Ama,正式身分是印花樂的設計總監、品牌創辦人之一;日常的設計工作之餘,也喜歡閱讀、寫作、拍照、旅行...近年則迷上多采多姿的戶外活動。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的,除了關於印花樂的品牌經營二三事,也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讓大家明白關於設計師生活與腦袋的正相關。深信若要理解設計脈絡,唯有透過理解生活本身。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AnnnnnnA
日本+手作=破產 

哈哈哈
好棒的訊息.謝謝
FLiPER
感謝分享!好棒~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