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6.2015

專訪-正妹插畫家 Bonbon 法鬥哥:為了創作夢,揹百萬學貸也值得

112

「簡單快樂、真實做自己」就是法鬥哥的信念。(咦,上面的正妹是誰啊?法鬥哥不要亂把妹!)

你喜歡畫畫嗎?隨著社群媒體、LINE 等傳訊設備大力推廣貼圖創作以來,擁有一顆創作魂的你,是不是也有些心動,想要趁這股開放熱潮衝出一條「馬來膜夢」、「香蕉人夢」?

的確,回頭想想中學時代的美術成績、偶而在會議資訊、課本講義上留下的「痕跡」,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可以感受到那股創作的熱情仍在血液中竄動,是不是仍有點不甘心就這樣拋下畫筆?

但說起來容易,要怎樣做才能真的發光發熱,還是直白點的說「養活自己」呢?為此,我們決定去問問 插畫家電商網站 Fandora  上的當紅炸子雞「 Bonbon 法鬥哥 」,他,是怎麼做到的?

話說在親眼見到法鬥哥之前,我看著  Fandora  上一件件逗趣、可愛的作品默默猜想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不無緊張的臆測他是不是一位跟下圖一樣童心未泯的「哥」。

10506562_912579355432614_59937395040991718_o

沒想到,猜錯了,人家是一位大正妹。XD

不過為了閱讀流暢,我們還是姑且繼續稱呼她為「法鬥哥」吧(明明人家叫 Bonbon…)。

  • 不管科技怎麼改變,藝術這條路最重要的還是你想要創作的熱情與堅持!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感受快樂時,即使外在是大人樣子,也會忍不住眼睛笑彎彎,發出快樂的笑聲。法鬥的表情和動作,很像一個無拘無束的小朋友,永遠真實的做自己,畫下他們,和狗主人交流狗狗的趣事,靈感就這樣不斷的湧出。

每次看到觀者甜蜜的笑容,回饋他們對作品的想法時,創作就不只是我自己的快樂了,變得好簡單好有感染力。

一開頭,法鬥哥就說了這麼一段「 藝術家味 」十足的話來。

她告訴我,其實這個創作夢很早就在她的心中了。而且她比大多數的我們還勇敢,她在大學時代就選取了「美術系」。她笑說當初選擇了彰師大美術系時,不出所料的受到全家吐槽,「連阿嬤都問我到底有沒有想清楚,告訴我這賺不到錢,誒喲繫(台語:會餓死)!」

  • 創作夢燃燒不止息,法鬥哥談借貸百萬的留學經歷

沒想到這個夢燃燒了不止大學四年,畢業後,法鬥哥憑著一股不想要放棄創作的心,放棄實習走教職體系,毅然借了近百萬學貸,飛英國學插畫了。

「真的是完全沒想清楚啊。」她說「那時候只是大概的想說未來的發展大約有兩條路。一是接案做別人要我畫的圖;二是畫自己喜歡的東西,畫到別人買賬,就像嚕嚕米還有奈良美智一樣。」

就這樣,法鬥哥就出國去學插畫了。她說這期間她其實過得很痛苦,因為不甚寬裕,因此一方面除了要繪畫創作,另一面她還要勤加打工,「所以這段時間的創作都很苦悶,創作出來的角色看起來都很可憐,跟我當下的心境一樣。」她苦笑的說「不過這些打工經驗也讓我更確信,做藝術的真的就做好本行,不要假鬼假怪~」

雖然經歷了不少挫折與打擊,法鬥哥還是愈發堅持自己的創作夢,也在不一樣的教育環境中獲得了許多啟發。

熱愛創作的她說「即便是在英國,我也是希望能夠像在台灣一樣固定辦展覽,所以在英國時我和朋友辦了一個櫥窗聯展,自己畫了一個小羊的角色。因為不管何時,都要積極地讓自己被看見!

但這時期的她輾轉在學校、創作與打工之間,雖然有創作不少作品,卻還沒有真正的做出一個「角色」來。一直到她回到台灣後因為工作上的刺激,才慢慢發展出了現在的法鬥哥。

在談這段經歷時,法鬥哥說「 我有很多大學同學大多去做別的工作就不再創作了,又或是成為了老師,但也不一定還有時間繼續創作;要堅持創作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可是看著法鬥哥侃侃而談的臉,你可以感受到對於那些「 困難 」,法鬥哥勇往直前。

Mixer23_1_728x903 ● 回台四年、換了五份工作,法鬥哥終於生出了「 法鬥哥 」

回台四年,法鬥哥在臺北統共經歷了五份工作,直到去年九月才完全辭掉正職,專心當一位創作者。

談到這幾年工作經驗,法鬥哥說其中有兩份工作特別激勵了她創作出「 法鬥哥 」這個角色;一是在外銷日本為主的迪士尼授權商品公司;二是在外銷歐美的寵物玩具公司。

法鬥哥說第一份工作時,她接觸了大量的米菲兔、小熊維尼等角色,她幫他們設計產品,同時也從中了解到了商品設計的應用等。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激發了她思考「 台灣好多人很會畫圖,但我們卻習慣買帳別人設計的角色和圖,有沒有可能我們自己來設計呢? 

秉著這樣的心,法鬥哥發現自已在自己的個展中更了解該如何去設計週邊的產品、了解市場的需要。她笑說「 雖然這些個展還是一樣花了好幾萬,卻回收不了幾成。但是從這裡面真的感覺自己又進步了一些,也因為持續辦展接觸大眾,了解大家的想法,讓自己不會變成自己畫自己爽。

之後到了外銷歐美的寵物玩具公司任職時,法鬥哥說因為工作需要,她開始創作系列的角色,也因此開始有了大量的觀察和抓住角色的情緒的練習機會。

或許是因為愛寵物玩具公司工作的緣分,法鬥哥說原本怕狗的她漸漸認識了很多寵物,其中當然也認識了「 法鬥 」這種不傳統、不討好的狗狗。而真正的機緣是在一次洗髮行中,理髮店的法鬥犬跑過來找法鬥哥玩。

「 眼神銳利、雄赳赳氣昂昂,牠走到我面前要我摸摸牠。牠不黏人,總是我行我素的觀察客人。伸懶腰、不喜歡抱抱,他的個性讓我很驚奇。 」

也是這一次的緣分,讓法鬥哥再也停不下來創作了;而主角就是各式各樣的法鬥犬。

之後法鬥哥就開始頻繁且大量的創作「 法鬥哥 」,並因此開了臉書粉絲專頁。

「創作從來不是以目的或要受歡迎為出發點,是要先熱愛自己所創作的,然後把它做到最好!」

  • 創作有可能養活自己嗎?法鬥哥是怎麼從興趣變身職業?

法鬥哥去年九月辭去正職,在這之前都是再有正職的狀況下經營法鬥哥在 Fandora 上的營運。

我問法鬥哥「你怎麼想到要把『法鬥哥』賣出來的?你又是怎麼再有正職的狀況下與創作間取得平衡?又是怎麼決定辭去正職?」

  • 正式推出產品跟大家見面的過程,可是把法鬥哥緊張到肚子痛失眠了一整周

法鬥哥笑著說其實在臉書專業出現後,就有人告訴她 Fandora 和募資平台嘖嘖兩個管道。她說「 那我當初聽到這兩個建議,當下的反應其實是『 不要、不用謝謝 』。因為當時揹著學貸、每次辦展覽也都虧錢,更不用說在公司也總是被要求做那個、做這個。說真的當時對插畫的信心已經降到很低了,根本不認為這會賺錢。所以我當時已經落入了既定思維,連試都不想試。 」

可是自從那次後一個月,她說這兩個建議一直在她心裡浮現,連睡覺都不放過她。因此她才決定「 做吧!」

法鬥哥說最初的嘗試是她直接跑到鶯歌定製了法鬥哥的盤子,花了好幾萬,並放上嘖嘖募資。法鬥哥自嘲上架前,有一週天天都在肚子痛,因為這一次不再是像在公司上班推出產品那樣,而是真正的測試自己畫的東⻄別人買不買帳。

「 募資金額定三萬,開頭我覺得那些盤子超棒的,可是等了半個月、募到了兩萬,卻遲遲沒有更多進展,這讓我很苦惱。但也因為這次的機會刺激了我開始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當時 Fandora 上面最成功的是 T-shirt 的品項,後來我就在 Fandora 上架了 T-shirt,並把這個商品加到嘖嘖上後,果真募資就成功了。」

 「總之,」法鬥哥說「老話一句~ 不是自己畫自己爽!」

  • 經過長期與 Fandora 合作,法鬥哥終於決定辭掉工作當個正職「 法鬥哥 」

以此為開端,法鬥哥開始了與 Fandora 的長期合作。

法鬥哥說有了 Fandora 做後援,她開始比較專心的專職創作,同時也能跟更多專業的人一起交流市場資訊、商設資訊等。

她說其實和公司合作是真的很好,畢竟你能夠吸收到更多專業的意見,還有市場回饋,同時在產品造價上當然是可以更貼近消費的層級( 畢竟公司大量製作,成本可以大大壓低 )。

最後談到法鬥哥和 Fandora 的合作關係,法鬥哥是否有想要創作更多的角色?法鬥哥告訴我「 創作一定要忠於自己! 

其實,兩年前法鬥哥其實有機會簽「 全經紀插畫 」( 全經紀約就像是我們常聽到的歌手、藝人的經紀約,經紀公司擁有絕大部分的權利 ),那時候那位經紀人看了她的作品後,建議她「少畫手繪,多發展向量插畫( 電腦繪圖 )接商業案才有機會 」,這次的機會讓法鬥哥開始真正思考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法鬥哥說「 當時真的很苦惱,後來在鍾子偉的著作中看到『 做重大決定時,想想五年後的自己怎麼看? 』,再加上禱告後,我決定放棄那時候『極度渴望』的合約繼續畫自己還想畫的東⻄,雖然那時候畫風還沒有很成熟連自己都覺得沒有很好看;對方經紀人知道我想法,竟然很支持告訴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比簽約重要!」

法鬥哥現在跟 Fandora 雖然是合作關係,但在身份上她仍然是「 自由球員 」。她說目前他們的合作方式比較像是:有時是她自己提案、有時是公司建議做什麼商品,一起共同企劃。

「 雖然合作,但插畫家有一定的自由和主導。雙方平等互相合作才是長久之道~ 」她說。

法鬥哥現在可以說是 Fandora 平台上的台柱之一,她的創作產品在網路上反應超好;法鬥哥甚至分享每年都會有一個淘寶商家跑來買一大批法鬥哥產品回他的淘寶店賣。

最後,在離開前,我問法鬥哥未來有什麼計劃呢?她說繼續畫吧!

現今隨著社群時代、移動時代的崛起,讓擁有創意、擁有才華的人更容易出頭、被看見;科技的進步讓整個插畫業界的門檻變低,人人都可以在臉書成立粉絲團,散播自己的創作,人人都可以投稿 LINE、微信等平台,讓自己的創作有商業化的可能。

如果你也有夢,那不妨使用這些平台測試自己的實力吧;有能力的人總是會發光,如果有夢,請不要遲疑!

 

(圖片來源:法鬥哥提供、法鬥哥粉絲團Fandora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