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9.2014

產品設計師的心內話:這六點讓我甘願一輩子當設計師

我是個產品設計師,我思考使用的人們會如何體驗這樣一個產品。我大可以選擇別條道路,但這是我志愛的事業,以及我選擇作為產品設計師的原因:

  • 這是個對他人的服務

設計一個產品的過程、發想、產品應該具備的功能、如何具備一個功能,這一切都是為他人的服務。一種不只是想到自己、而為他人著想的服務。而且是為了能夠改善他人生活進而改變週遭世界的一種服務。

  • 這是個移情作用的持續練習

一個設計的成敗就在於我是否成功的站在產品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我思考使用者會在怎樣的情況下使用這個產品。

我問我自己問題像是:「顧客再使用這個產品時會不會很麻煩?」或是「顧客使用時是很著急的嗎?」還是「顧客相信這是個誠實的交易嗎?交流的過程他們是趕到安心的嗎?」

我試著理解顧客的感受並自問「顧客是感到疲憊的嗎?」、「顧客是感到焦慮的嗎?」為了打動顧客的心,我做了許多調查:觀察顧客在不同時候的反應並與他們作一對一的對談。我需要作顧客調查來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

顧客調查讓我增添同理心,而同理心則幫助我位顧客創造更好的使用經驗。

  • 這是個令人興奮的工作

沒有甚麼感覺比用各種解決挑戰的設計點子來填滿一個白板更好了!

當我想到設計,我就想到解決問題。我必須拿出一張白紙列出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並選擇可行的方式。我開始進行結構規劃、畫線、畫框、畫按鈕、畫容器,並想像使用者與產品間的交流會是甚麼狀況。這感覺棒透了!這是個有趣又充滿創意及刺激的工作。

  • 這是個團隊創作

我並不是在真空中創作。工程師、產品經理、其他設計師都會給我不同的意見。尤其是那些會在進行使用者調查與可行性實驗期間使用該產品的人會給予重要的意見。

收到回饋並認可他人意見之後,打造出一個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的產品是個很棒的體驗。我必須藉由團隊合作來改善我的原始想法,也就是說,是這些回饋讓我成了更好的設計師而我所設計的產品也因為這些回饋更加的升級。

  • 這個工作需要紀律

紀律聽起來一點也不有趣。但當我再設計時,紀律卻是扮演了中心的角色,特別是我要將產品簡單化的時候。

對於自己的設計及其受體有一定的紀律讓我能夠對額外、不必要的功能說不,因為這些功能只會將使用者與產品之間的交流關係複雜化。我的目標是要產品與使用者有著簡單並且毫無衝突的關係,而只有嚴守紀律才能做到這點。

  • 讓使用者開心

看一個人使用自己設計的產品就會不自覺的開心起來。更開心的就是聽到他們發自內心的讚嘆:「Wow!」、「這真酷!」或是「這可以買的到嗎?我可以用用看嗎?這一定會很有幫助!」

聽到這樣的評價,讓所有辛苦的工作、發想、嘲笑、草稿、使用者調查都值得了!

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我設計是因為希望世界變的更好。設計非凡的產品是我向更好的世界貢獻的方式,也是我做這行的原因。

(資料來源:Diego Mendes on Medium;圖片來源:juhansonin,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