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21

沒有眼耳,依舊能用「心」聽看靈魂 ── 三本溫柔敘寫身障的繪本

Editor's Note
以身障為題材的作品有許多,這裡介紹三本利用絕妙手法、充滿詩意的敘寫方式,令讀者感同身受,並真正地理解、尊重以及達到同理身障的繪本。

在路上看見盲人小心翼翼地前行,不知道從何下手幫助,只能戰戰兢兢地在旁護送對方,你一定也遇過這樣的情況吧,至少我是。因為不知道對方的心理狀態、需求,而不敢貿然行動的我,每每都在轉身之後懊悔自己何不主動點。

而我思來想去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根本不知道理解對方有多少,更不曾靜下心思索我、他、我們之間的相關連結。正因為如此,我去讀了以下這三本,用溫柔又充滿意境的手法,來描述身障的動人繪本,所以也一併分享給想讓世界更美好的你們。

《3 號公寓》

山姆在自己所住的城市公寓裡,聽到從各戶人家緊閉的門後所傳出的各種聲音,例如:說話聲、狗叫聲、吵鬧的電視聲響、鼾聲,甚至還有嚼洋芋片的喀滋喀滋聲。而某個雨天,他聽見哀傷的口琴旋律。「是誰吹的?」他想知道。於是尋尋覓覓來到一處昏暗神秘的三號公寓,在那兒,他找到了音樂的來源……。

本書的色調有些灰暗,不是過往我們熟悉那樣明亮斑斕,我想或許是作者以撒・傑克・濟慈想透過帶點朦朧筆觸的線條與色塊,讓讀者感受到盲人眼中的視野。而書中最令人感到有趣的是,作者利用「顏色」來代表風景、透過線條代表「聲音」,使我們不必透過真正的靈魂之窗,也能運用想像瞧見截然不同的世界。

《左耳》

左耳和一群右耳生活在一起,總是聽不清楚他們說的話、來不及跟上節奏,也常常被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到。左耳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不知道要怎麼加入大家,究竟她該怎麼做才能和大家自在地玩耍呢……?

《左耳》是作者周育安 Ann Chou 以親身經歷、真實體悟出發,透過反覆哲思而成的作品。本書並非一本宣導該怎麼尋求異同之間平衡的作品,而是一部帶領各位真實面對自己的需求、審視內心的圖文寓言。

《安靜也可以美麗》

我叫小靜,我聽不見。我們家裡總是靜悄悄的,不是無話可說,而是用手語在聊天。有一天,妹妹送給我一個陶笛,我聽見了各種聲音……。

圖片來源|Behance

《安靜也可以美麗》是作者黃立佩的第一本圖畫書創作。師大美術系、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碩士畢業的她,從日常汲取靈感,將自己真誠、探索未知的無限好奇化作動力,展開一路的創作路途。

本書的主角是一位聽障女孩,書本描述她的感受與想像,引領讀者從不同的角度與面向觀看日常生活。而在繪圖上,作者巧妙地利用相當程度的黑與白,凸顯出出其他顏色之外,也創造了呼應書名的「安靜」氛圍。

圖片來源|Behance

其實以身障為題材的作品有許多,不過以上幾本卻是利用絕妙手法、充滿詩意的敘寫方式令讀者感同身受,並真正地理解、尊重以及同理。我想,這就是繪本、創作的美好之處吧。

讀取中...

讀取中...
我要支持
00 小時 0 分鐘後結束
讀取中...
我要支持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