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4.2021

「我們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 繪本《左耳》的幕後細節大公開

Editor's Note
創作本身是每個藝術家的投射,繪本《左耳》的作者周育安 Ann Chou ,將對照自己的創作歷程以及《左耳》一書的設定與讀者分享。

我是繪本《左耳》的作者 Ann Chou 周育安,我與我的繪本主角 ── 左耳都是聽障。《左耳》是一本關於身障者與環境相處,以及自我成長的故事,但對我來說,它更接近剖析自我的作品。

就像聽障身份其實並不讓我認為自己需要被幫助,我只是想為自己與他人找到最舒服的相處方式,先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才有辦法表達,這是最該先問自己的問題,不僅僅是身障者,這也會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而創作本身是每個藝術家的投射,所以我將對照我的創作歷程以及《左耳》一書的設定與大家分享。

我在二手雜貨店找到一個沒有頭的古物娃娃,我很直覺的就把娃娃當成自己買下來。

《左耳》封面:我是誰?

剛開始創作的人,會煩惱如何決定自我風格?即使執業了一段時間,也會想創作一些屬於自己的作品。平日我的作品多以《繪影評》為主題進行創作,最早是利用一幅作品傳達電影劇情,磨練創作技巧,但直到有天要舉辦個展時,布展夥伴問我:「這裡有這麼多你替他人作品創作的作品,最後要不要放張自畫像做總結?」我才發現我不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

《左耳》大量使用低飽和度的藍綠棕色,使屬於較為溫和中性的主配色,但略為怪奇的腳色造型與場景透視,代表著在日常中的不協調。

在往後一年,我漸漸從具象人物場景描繪,轉變較為意象的風格,並將創作主旨從介紹電影,改為針對電影中某個特定的思想,提出與大家討論。選擇議題讓我在創作前的思考時間大幅增加,「為什麼要創作?」對我而言慢慢變成最關鍵的核心。「為什麼而做?」也幫助我能找到自己、認識自我本質的關鍵。

在《左耳》的創作過程中,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幫它選一個能代表故事內容的封面。到底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故事?左耳是一個怎樣的孩子?我希望封面能貫穿整部作品,因此最後選擇了左耳的自畫像為封面概念,因為人像畫是紀錄樣貌的方式,也是創作者梳理自己每個階段的過程。

《左耳》繪本的封面以左耳的自畫像為概念,右下角則是左耳的簽名。

左耳與右耳: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你喜歡目前的生活嗎?左耳聽不清楚右耳的聲音,生活有著大大小小的困難,但左耳獨自揣測,用自己的觀點想像他人,害怕被右耳發現殘缺。在左耳視角,因為只能從與自己不一樣的角度出發,所以其他人對她來說是邊緣模糊的右耳。

左耳以為自己與右耳一起生活。

當右耳們主動提出可以幫忙時,左耳也只是被動的接受幫助。最後左耳才透過實際與右耳相處,慢慢開始有了點自己的個性,傾聽自己的聲音、找到與右耳溝通的方法。或許改變自我去解決現況並不是必要作為,如同《左耳》的中心主旨是「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的權利」,倘若能踏出第一步嘗試,我想會是擁有新生活的契機。

實線邊緣的左耳,與邊緣模糊的右耳。從觀眾視角,右耳並不是左耳認知的右耳。

結局: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左耳在結局時與右耳們變成真正的朋友了嗎?我先把答案保留在書裡。我想沒有人必須成為他人期待的樣貌,在前述段落這麼多提問後,我們也不必要成為所謂「更好的自己」。

我想盡可能地把生活選擇權保留給左耳,因為這不是我該為她決定的,這本故事也不該替讀者決定讀者想成為的樣子,左耳與讀者未來的故事由自己寫下。了解並表達自我,是能替自己做更多選擇的開始。

讀取中...

讀取中...
我要支持
00 小時 0 分鐘後結束
讀取中...
我要支持
不可轉載
Ann Chou 周育安
電腦繪圖創作者,平日多以《繪影評》為主題進行創作,擅長以圖像繪出影評心得及討論社會議題。不僅僅是畫電影,也畫出劇中腳色的希望與遺憾。這些創作不屬於電影劇情中的任何一幕,我們可以將它們視為劇情後續發展,也能當作我們內心悄悄期待著的 Happy Ending。
電腦繪圖創作者,平日多以《繪影評》為主題進行創作,擅長以圖像繪出影評心得及討論社會議題。不僅僅是畫電影,也畫出劇中腳色的希望與遺憾。這些創作不屬於電影劇情中的任何一幕,我們可以將它們視為劇情後續發展,也能當作我們內心悄悄期待著的 Happy End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