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14

你們知道四頭披與披頭四的差別嗎

S__7774245

為什麼我會提到四頭披呢?其實原來是卡通櫻桃小丸子有一集的劇情就是小丸子與爺爺在爭論究竟誰才是紅遍全世界的團體,小丸子一直堅持是站在日本舞台上的四位名叫四頭披的日本人。所以咧,可想而知,披頭四的威力太強大,處處都有模仿他們的人,彷彿只要披上有關於披頭四的字眼,就會掀起熱潮,不管倒著念或反著念,連在卡通裡也會被當成話題炒作。

我記得去年到倫敦的時候,心心念念就是要從倫敦搭火車到利物浦向披頭四致敬,心想著儘管我無法跟上 1960 年代,仍要實際踏訪他們的故鄉好好感受一下這四位西瓜皮男孩的魅力,但可惜在出發前先是遇到英國大幅調漲交通費,以及實在遇不到任何折扣的機會,在短短車程不到兩小時內卻要花上高達一萬多塊的車費下,加上待在倫敦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因此就這樣作罷沒去了,至今我還是非常懊悔沒有硬湊時間過去。

但就在一年後的今天,台灣的啟藝文創像是幫我圓夢似的居然舉辦了一個名叫 [ The Beatles Tomorrow ] 的展覽,展期為 2014 年 12 月 18 日至 2015 年 3 月 9 日,對於小小粉絲的我當看到他們在徵求導覽志工時,雖然報名時間已過,卻仍然不要臉的寫信過去,就這樣默默的面試默默的錄取了。

今天是安娜趴的第一天導覽初體驗,雖然說是導覽,但今天應該是觀眾的身份,拿著語音導覽默默地跟著展場的順序重新感受披頭四那年代所帶來的種種震撼跟音樂的感染力。

現在就跟著我一起從他們最一開始發跡的酒吧穿越時空回到60年代那個披頭四狂熱時代吧!

S__7774218

當進入酒吧入口後,首先會看到主辦單位所製作的超級可愛披頭四影片,感覺就像在真正酒吧裡面聽他們音樂一樣,看著四個可愛大男孩的模樣,心都要被融化了。

S__7774219

現場的展區依照順序總共分了十個區域,首先先介紹這隻傳奇樂團的誕生,第一個就是他們的經典髮型,你們應該都知道披頭四一開始都不是留西瓜皮的,因為在那個年代大家都是風靡貓王,所以每個人都是頂著一顆貓王頭,直到他們到漢堡表演後,受到沙克里夫的影響,於是這可愛的西瓜皮造型就誕生了。

S__7774220

除了西瓜皮造型外,最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披頭四的標誌了,你們知道這個標誌花費只有五英鎊就完成了嗎?原因是當林哥挑的這款牌子的鼓,因為鼓商希望能夠將自己公司名放在鼓上,結果披頭四的經紀人馬上就說那我們的名字也要放在上面,於是就這樣多繳五英鎊就成了後來風靡全球的標誌了。

S__7774221

當披頭四從英國紅到美國時,當全球歌迷都風靡他們的時候,他們寫下了這首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 給歌迷們,你們或許乍看展場這些字只是普通的字,拍拍照就想閃人了。但主辦單位在這裡設計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方式讓你跟披頭四有個零距離的接觸,當你手放在不同字母時,你有可能會聽到歌,有可能聽到歌迷尖叫的聲音,是不是會讓你真的有握到披頭四手的感覺咧!

S__7774244

相信對這首歌很熟的大家都知道其中有一句歌詞是唱著『 I can’t hide~I can’t hide 』,結果 Bob Dylan 卻認為他們是唱著『 I get high~I get high 』,也才知道原來披頭四根本都沒有接觸過毒品,因此就在 Bob Dylan 的帶領下讓披頭四走入毒品,更讓創作走上了迷幻嬉皮的曲風。

S__7774230

而此時的全盛時期大概就是在 Our World 演唱了新歌『 All you need is love 』,並且還創下了高達四億的收看率的超高峰。

S__7774231

但也在此同時,卻傳來了伯樂經紀人的猝死,就這樣披頭四決議再也不要找人來幫他們製作,而是自己做自己的音樂,首先第一個就是保羅提議的自製電影片 [ Magical Mystery Tour ],劇情就是搭乘巴士開到哪拍到哪,結果卻是一部被罵到臭頭的片子,也是披頭四漸漸走下坡的開端。

S__7774233

到了後期,大家各有各的意見,誰也不願意退讓,更出現一張白色封面的雙專輯,因為沒有一個人願意拋下自己的作品,因此只好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放入,封面是全白色,只有淡淡刻上『 The Beatles 』的字眼,以及底下可以看到流水編號,那是代表賣出去的數字,目前應該數字越前面的越值錢,但看著這個九百多萬的數字,可以知道儘管團員之間狀況緊張,但作品依舊是維持相當的水準,讓歌迷們仍然為之瘋狂的購買著。

S__7774249

最後原本想要抓回團員關係所舉辦的 Get Back 計劃,卻無形中將披頭四推下解散的局面,大家不斷吵架,甚至取消演唱會的計劃,後來只決定在公司屋頂上草草唱歌了事,結果底下的人潮聽到屋頂傳來的歌聲開始躁動,而因為太多民眾在反應吵鬧的音樂聲,而引來的警察的注意,披頭四心想:不錯,就這樣最後以被警察抓到警察局作為結尾很棒。沒想到,警察只是敲門要他們小聲點。最後約翰說了以下的話,沒過多久披頭四就正式解散了。

S__7774248

或許你我都無法經歷到所謂披頭四的年代,但展場貼心的收集了各類報導披頭四的資料,讓你可以從那些字裡行間重新感受到當時披頭四所帶來的盛況。

S__7774239

約翰在Imagine這首歌邀請你我一起加入他的世界一同做夢,想像著各式各樣的美好以及大同世界

今天我腦海裡選擇想像的是這四個利物浦男孩當低潮時互相打氣的畫面:

John:Where r we going,fellows?

Paul,George,Ringo:To the top,Johnny

John:Where is that,fellows?

Paul,George,Ringo:To the toppermost of the poppermost

S__7774246

 

不可轉載
Anna Pa
美妝界有ANNA SUI,環遊世界有ANNA PA。
美妝界有ANNA SUI,環遊世界有ANNA P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