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6.2023

AI 重現約翰藍儂,披頭四「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問世!

Editor's Note
樂壇傳奇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les)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已於盛大上線,靠著人工智慧技術,四人共同參與的最後一首歌終於問世!

樂壇傳奇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les)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已於盛大上線,歌曲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於 1978 年譜寫並演唱試聽帶,在其離世後另外三位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和林哥史達(Ringo Starr)曾嘗試想將歌曲完成,卻礙於當時科技所限,無法將試聽帶中約翰的歌聲與鋼琴聲清楚分離便暫時擱置,如今拜人工智慧技術所賜,四人共同參與的最後一首歌終於問世,樂迷感動留言:「不敢相信此生能見證披頭四發新歌!」

1994 年由約翰的遺孀小野洋子(Yoko Ono)將試聽帶交給另外三位團員,裡面包含歌曲〈Free as a Bird〉、〈Real Love〉和〈Now and Then〉,前兩者都順利在 1995 與 1996 年發行,三位成員也為了〈Now and Then〉錄製新的器樂部分,但最後卻因當年技術未能清楚提取並分離約翰的歌聲與鋼琴聲,便暫時將之束之高閣。

直到 2021 年,《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電影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為披頭四執導紀錄片《The Beatles: Get Back》,當中運用最新 AI 技術將披頭四成員演奏的樂器、歌聲以及對話的聲音順利從單軌音訊中分離,便將同樣的技術應用在〈Now and Then〉上,最後終於能分別清楚聽見約翰的歌聲與琴聲,林哥感動表示:「這是我們能讓他重回錄音室最近的距離,我們全部都很激動,像是約翰就在那裡一樣!」

解決試聽帶的問題後,2022 年保羅與林哥合力將歌曲製作完成,〈Now and Then〉中不僅有約翰的歌聲,還有喬治在 1995 年錄製的電、木吉他,林哥與保羅也重新錄製了鼓、貝斯部分,並加入了時常在披頭四作品中出現的弦樂元素,保羅表示:「我們四個人都參與其中,是真正披頭四的作品!2023 還能製作披頭四的音樂,並且要推出大家沒聽過的新歌,真是一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彼得傑克森也執導此次歌曲 MV,將於台灣時間今晚 9 點於 YouTube 首播。

〈Now and Then〉全台數位平台已經上線,另外專輯《1962-1966 (2023 Edition)》(紅色專輯 The Red Album)、《1967-1970 (2023 Edition)》 (藍色專輯 The Blue Album) 2023 全新混音版本也將於 11 月 10 日上架數位平台,實體發行日將公佈於「環球音樂 西洋」臉書粉絲專頁。

〈Now and Then〉
數位收聽連結:https://umg.lnk.to/TBNAT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