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7.2019

約翰藍儂的柔情父愛,寫給最親愛的 Beautiful Boy

英倫傳奇樂團披頭四( The Beatles )用特立獨行的風格,譜出許多經典歌曲,帶給當年動盪不安的社會支柱,給予迷失在生活裡的年輕世代希望,直到五十年後的今日依舊擁有不減人氣,團員在各自單飛後也活躍於各大媒體前,其中的焦點人物非約翰藍儂( John Lennon )莫屬。

對披頭四稍有了解的人多半知道,他們幾首歌曲與約翰藍儂的第一個兒子朱利安藍儂( Julian Lennon )脫離不了關係,例如團長保羅麥卡尼( Paul McCartney )為安慰當時年僅五歲卻面臨父母離異的他創作的名曲《 Hey Jude 》;靈感來自他學校繪畫功課的《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以及林哥史達( Ringo Starr )演唱、父親約翰及保羅為自己寫的《 Good Night 》。正值樂團巔峰,忙於事業的約翰藍儂在與第一任妻子辛西亞( Cynthia )日漸不合的情況下,使得朱利安的童年裡總缺少一個父親存在。但你知道喜怒無常的約翰藍儂在逝世前,曾寫過一首相當浪漫的情歌給另一個兒子、也就是與第二任妻子小野洋子所生的西恩藍儂( Sean Lennon )嗎?

C-11_JohnLennon_Sean_InChair_1975_Gruen

“Close your eyes. Have no fear. The monster’s gone. He’s on the run and your daddy’s here. ”
(閉上你的雙眼,不要害怕。怪物走掉了,他正在逃跑,而爸爸就在你身邊。)

在一顆子彈結束其精彩且傳奇的人生故事前,約翰藍儂同樣留下一首最真摯的告白給他那半夜被噩夢嚇得驚醒的小兒子, Beautiful  Boy ( Darling Boy ),伴隨約翰藍儂那與眾不同的唱腔,隨著音樂緩緩流露出,簡單的歌詞,豐富的情感,滿溢出的是父親對兒子的愛。

maxresdefault

” 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在你忙著其他計畫時,你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為了親愛的小兒子,約翰藍儂在 1975 年西恩出生後毅然決然離開演藝圈,專心陪伴孩子童年,蛻變成完美的父親角色,有可能是對於小野洋子的愛遠大於辛西亞,亦或者是自身也隨著年齡增長成熟許多,眾口紛紜 ,並於 1980 年宣佈復出,同年完成 Beautiful Boy ( Darling Boy ),將期待及關懷都表現在歌詞中。兩者相比,明明有著同樣的父親,卻有不同的兒時回憶,縱使歌曲再怎麼溫柔也無法消去背後故事的透露出的心酸。

C-144_JLennon_YOno_SLennon_1975_Gruen580

” 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oy.
Darling, darling, darling, darling Sean. (Goodnight, Sean. I’ll see you in the morning.)”
(美麗的,美麗的,美麗的男孩。
親愛的,親愛的,親愛的西恩。晚安,我們明早見。)

正如標題之於文章,名稱之於歌曲,一首歌的精華都在歌名,遲遲無法決定出哪個最適合,乾脆將兩者合併,捉模不定的約翰藍儂果然浪漫。以往對他總有獨特、為愛癡狂、古怪卻才華洋溢的既定印象,這首歌中卻是父親對孩子最純粹的愛,平凡又美好,如此飽富情感使我無法克制地重複播放,輕鬆的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可惜天妒英才,還來不及看到寶貝兒子長大就死在槍口之下,留給後世的人們無限遺憾,經典無法被取代,歌曲只能用來緬懷,透過這首送給西恩的情歌,見證傳奇最柔情的一面。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元素,一窺電影配樂的發展歷史

    當一聽到水行俠的配樂時,腦中就浮現主角亞瑟跟著梅拉搭著潛水艇深入海洋,到進入亞特蘭提斯華麗又壯闊的場景,隨著音樂一下,海中城市的景致和亞瑟驚訝的表情彷彿就出現在眼前。電影配樂就如同一道料理的調味料,只把劇本、演員這些食材搭在一起沒有辦法 ……

  • 在這世道裡,翻轉主流定義的獨特旋律 — Hyukoh

    去年的金曲獎,由引言人陳珊妮介紹出場:「這個樂團不遵循韓國流行音樂的成功法則,他們以獨特的音樂形式與當代美學,以獨立廠牌的獨立樂團之姿,將次文化翻轉成主流,帶領韓國流行音樂抵達另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他們是 『Hyukoh』。」 當天演出時 ……

  • 拜倒在音樂的奇幻魅力中,日本當代樂壇巨匠:細野晴臣

    音樂的美妙之處在於從來沒有設限,憑藉著音樂家的才華及努力,透過樂器的變化,創造出一首首動人的旋律。我們總愛分類生活中的大小事,從人的個性、喜好乃至個人創作,其中又以藝術領域特別容易被劃分;在日本卻有這麼一個音樂家,沒辦法用任何類別來形容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