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5

重回大稻埕,我們在國際藝術節相遇。

S__14155778

當過年時,我們總是會想到迪化街採買年貨商品,那其他時間我們會想來大稻埕嗎?更會有人好奇這些大稻埕當地人平常都在做什麼嗎?

時間推回到 1920 年代時,那時正是大稻埕的輝煌盛世,因為處於貿易繁華的港口,更對比於日本的城內屬於外來政權,使得大稻埕則屬於城外的在地人的街道,正式形成所謂的台灣本土認同,更是當時文化或政治上最先進的地方。

現在人人幾乎都在談在地文化,卻不斷的在許多空地上蓋起仿舊風格的老屋,販賣著大量商業商品,以為那就是真正的文化,可是真正擁有文化的東西卻在這些背後逐漸消失殆盡中。

我每到一個地方旅行,最想去拜訪的除了古蹟外,就屬市集了,因為市集正是最好呈現當地文化的樣貌,在台灣的菜市場裡你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台灣專有菜色,老闆更會你來我往的殺價、推銷商品的,在那樣吵鬧的聲響中以及帶點骯髒不堪的悶熱環境下,我們可以看到屬於市井小民的生活熱情。

如今大稻埕已不再是最繁華的地方,人潮湧入只為拜月老或者採購年貨,但在地人卻始終默默的繼續傳承屬於他們老祖宗的文化,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所定期舉辦的免費導覽,這個導覽會帶領你走遍大稻埕的大街小巷好好重新認識一下大稻埕所應有的風情,而導覽解說員更是蔣渭水的後代子孫。

我想真正的在地文化就是一種世代傳承,以前的我不懂什麼叫做傳宗接代的重要,但現在我明白了,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將自己祖宗的文化延續下去讓後代子孫不忘本。

相信去過法國南部的人都會被南法風情所深深著迷,那是與巴黎完全不同的韻味,處處可體會到萬種風情的鄉鎮氣息,而每年最有名的莫過於是亞維儂藝術節了,雖然我沒有機會實際去拜訪,往往只能從電視上的轉播感受那樣多彩多姿的表演內容以及街頭表演的豐富性。

每當我看到國外有什麼不錯的藝術節時,我心裡總是想:台灣怎麼都沒有一個這樣的藝術節咧?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聽到了我的心聲了,就在今年的 10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即將會在大稻埕舉辦第一屆國際藝術節,整個活動除了包含大稻埕的在地文化以及各種創意的表演活動外,更會再度重現街區的歷史空間,將會一一帶領我們走入那些被埋沒的歷史角落,重新述說著那些被我們所遺忘的歷史。

我們都聽過望春風這首歌,但有多少人知道望春風與大稻埕的關係?

站在這塊土地上的祖先們當時為了爭取自由平等與思想上的獨立,無論會面臨怎樣的狀況,卻仍然充滿熱情且懷抱滿腹理想持續朝著自己所堅持的信念前進,只希望能夠將自己的文化資產發揚光大,不因外界因素而埋沒了自己原本的文化。

你知道為什麼大稻埕的英文會是 Twa-Tiu-Tiann 嗎?

我想現在社會因為資訊發達,更受到不同國家的文化洗禮後,使得我們無形中漸漸的被同化,原住民會講母語的人變少了,有許多孩子更無法講出一口流利的台語,或者更多人是儘管擁有台灣血統,但卻只會講出一口流利的外語,而自己本國語言卻是一字不懂,我們寧願花錢補習學外語等文化,卻鮮少有人願意去學習屬於台灣自己的語言及文化。

舉辦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用意正是希望透過藝術表演等形式能重新找回對傳統文化的正視,並讓那些默默替在地文化耕耘的市井小民們能夠被看見。

因為,我們來大稻埕不應只為年貨,更應該好好尋那濃厚的文化之根。

如果有想知道關於『第一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相關活動,可參考官網連結

11717490_1624342371166049_5343267538318637766_o_Fotor

不可轉載
Anna Pa
美妝界有ANNA SUI,環遊世界有ANNA PA。
美妝界有ANNA SUI,環遊世界有ANNA P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