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gdDBActE[/youtube] 請問你是否想像過,我們原本就沒有看見的能力, 生存的世界一片漆黑,所有的感官皆來自其他部位來感受外界? 何謂正常?就是用大多數的情形作為普適性的設定。 這種想法同時意味著對於相對少數情形的不認同, 如果不是產生厭惡感,就可能是憐憫之心的所在, 一個由自認為正常的族群所創造出的社會, 近乎不可能去做到友善其他族群的環境條件, 更別說是尊重彼此的差異性,以及平視每一個生命的主體價值。 不用「正常」作為溝通的辭彙,而改以「一般」視作更為正向的表達。 如果並非像此刻用雙眼來閱讀文章,而是透過點字來解讀, 對於所接收到的意涵,或許更多或較少, 但絕對有別於多數人習慣的形式, 同時也將體會到用雙眼凝視所無法領略的訊息。 作為所謂的「一般人」, 試著去貼近感受或想像不同於自己習以為常接收訊息的方式, 過程不僅是同理心的學習,更包含了對於心中眼界的開拓。 生命無時無刻的變動,並非自身所能完全掌握, 隨時檢視自己是否能接受失去已成習慣的所有, 不僅是指自身以外的親友、錢財、權力, 甚至包括個人的手腳、視力與記憶等等。 也許在某個時刻,當你要展翅高飛時, 請問你感受到的是恐懼,還是希望?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A_72SE2Oc[/youtube] 《 黃裕翔在TEDxTaipei上的演奏 》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