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有我不同、我是邊緣人嗎?」── 《你的煩惱其實別人也有》

「為什麼只有我不快樂?只有我不一樣?只有我不被了解?」這些看似庸人自擾的提問,卻是許多人真實的心聲。

插畫家 Fran Pintadera(法嵐.皮塔德菈)繪製《你的煩惱其實別人也有》一書,以憨第得作為故事主角,同時亦反映現今社會中你我內心的聲音;身為被歸類成旅居地球的水瓶座外星人,讀畢「憨第得的故事」後,對於這番社會邊緣人的處境,也算心有戚戚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誠品(@eslite_global)分享的貼文 張貼

1.相同很幸運,但我喜歡自己和別人不同的「相異」

當大家都說這部影集叫好叫座,但偏偏我只想轉台;當大家都說這位對象不錯很適合你,我卻只想保持素昧平生。矛盾的內心相互拉扯,我明白多數時候要懂得順應大局,但又想忠於自己內心理想國的子民。

然而,人總在察覺到自身與大眾不同時,產生相對負面的「獨特性」偏差,拼了命地想要團體的一份子,想得到被認同的歸屬感,而違背最初的想法。

2.別只看其中一項,我還有很多面向

人生來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體內存有無可取代的基因和不同形態的細胞,才加以構成所謂的與眾不同。這明明是件驕傲的事,我們卻深受輿論、世俗的洗滌下,開始在意起他人的眼光,時常認不清哪個面向的自己才是真實的,更因無法詮釋完整的自己而感到遺憾、困惑。

我想,這正是對「不同」產生了誤解,所以才不自覺的長出虛殼。身處社群媒體快速發展的世代,透過冷冰冰的 3C 螢幕,我們以為看盡了世態炎涼,但背後真切的故事情節,卻往往與我們所想的相距甚遠。在面對與他人間的迥異,如果只是感到孤單與不被認同,那便會失去我們本是特別存在的意義。

3.撕掉不屬於我的標籤,過我想要的生活

你是否曾仔細探索「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假使連自己都摸不著頭緒,那麼眾人賦予你的既定標籤、不對等的期待,就會成為巨大的煩惱,並且排山倒海而來。

「正視前方、走穩腳下的路,那些不屬於你的標籤紙,終會一一落下。」過去我曾讀到的一段話,套用於此身受其用。誰不是努力著尋求自己的定位呢?活出理想的姿態,才不枉為人;若總是順應大眾而不斷改變,改變後的模樣也不全是內心所想,久而久之可能換來他人的漠視,那將是最令人恐慌的結果。

書中的主角憨第得身處大環境底下,明明每日都在頻繁的與人交流,但他卻覺得自己是個不被理解的怪人。每況愈下的他,開始隱藏真正的自我,想盡辦法讓一切看起來與別人沒什麼不同,希望藉此得到認同感,但在「相異獨特性」與「相同歸屬感」兩者之間,所謂成群真的就是正義嗎?

人人都有差異,不光是外在、興趣、成長背景、個人經歷等等,勢必有與他人相似或相異人之處。從繪本當中,我們得以整頓出一個結果,誰都是和眾人格格不入的憨第得,也都是另一個憨第得眼中的其他人; 所以說,多慮的你請別擔心,因為你的煩惱其實別人也有!

面對無解的未知,請帶上「同理心」繼續看下去,這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之一。

INFO:《你的煩惱其實別人也有》
作者|法嵐.皮塔德菈
出版|奧林
網站|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712

圖片來源:奧林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