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游刃有餘、變換跑道,人該在職場裡做一匹「識途」的馬

Editor's Note
職涯的路漫漫,無法說退就退;請把自己的目光放遠,拿出韌性面對工作,練就生活真本事。

什麼樣的工作,稱得上好的工作?話題圍繞在新創團隊的經營方式,聽著三五好友談論工作上所見的各式「奇觀」,也使我開始倒轉記憶,逐一檢視走入職涯的這三年,有著哪些反思和領悟。

當我讀著威廉的書《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很大一部分像是看著親身走過的工作寫照,總歸一句:「職涯的路漫漫,無法說退就退;請把自己的目光放遠,拿出韌性面對工作,練就生活真本事。」

書中最有共鳴的環節,落在「工作不厭世的求生指南」上。面對不公不義的處境時,不免竄出負面與消極的想法,拉回現實的同時,也必須儘早認清別人的成就只屬於對方,若你想有一席之地,就得按部就班的努力掙、努力爬,職場猶如戰場,務必拿出真本事迎戰。以下的字字句句,非以扣人心弦來表示,簡直就是刀刀見血。

「我已經很努力了。」一旦說出口,就表示做得不夠。

「這個不行,重用一次!」這段話是朋友 H 最常聽到的,每當上司開口,他便就此打住,沒有多久就喪失最初的熱忱。他亦是苦惱,卻也無從化解,然而一次次的挫敗退回,其實是讓我們有更多機會來彌補,這本是轉化成動力的能量來源,但身為當局者的我們,往往是最後才明白。

以為自己做得夠好、夠用心、夠仔細了,可是換個角度想,說穿了只是標準太低,因為「努力是應該的,別老是拿它來說嘴」。

「同理心不僅是對弱者,更要拿來對待每個在職場上與我們交手的人,讓對方感受到彼此站在同一陣線。」

上司與部屬猶如婆媳關係,處不來對自己百害無一利。惡婆婆和不孝媳婦的對決,戰的火烈遍體鱗傷,到最後一家的和樂,敗給了彼此怨氣,結果只是兩敗俱傷。「就算彼此的觀點不同,不認同彼此的作法,也能透過情感來軟化原本針鋒相對的氣氛,騰出一點溝通空間以尋求共識,有好無壞。」

換過了幾家公司,我也遇過幾位掉漆的主管,做好最差的打算,有所認知「合則來不合則去。」但可別忘記,通常「去」的人,不會是那個老神在在的他。

「無論再怎麼個性內向、孤僻,千萬不要在團體裡面成為個體。」

我有一位身為主管的朋友 G,最近的他面臨生活、工作和人際上的重大考驗。然而都知道問題所在的他,為什麼沒有勇氣處理呢?這點令我有些疑惑。結束了與他談心的時刻,我才理會,原來眼看自己在意的人事物,變得不再熟悉時,由心而生的徬徨無助,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打擊。

釋出善意、讓每個人都喜歡與你共事是很重要的。在打破僵局的前提,是要釋出善意,卸下防備的自己,別排斥人群,別走向邊緣化,單打獨鬥是很耗神的。

化繁為簡的工作技巧與耐心會帶你去到更好的位置,也跟其他「沒那麼差,但稱不上出色」的人慢慢拉開差距。

「當所有人都給予你讚美時,我只想給你更多。」看著朋友 B 的創作作品時,他要我給點建議,於是我就劈哩啪啦說了一堆。看得出來他有些失落,似乎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我心裡清楚得很,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積極進取的一個。他勇於嘗試,不畏懼冒險帶來的焦慮,對他而言,游移在舒適圈裡,才會就此迷失自我。

「想往上爬,就盡量挑複雜的事情做。」站在他的身後看著,我相信這個道理,也深信他的未來步步高升。

無論是受人敬重的領導者,還是游刃有餘的得意門生,良善的工作環境,建立在與人相處和自我認知的基準點上,如何變得發光發熱,很多時候都是「操之在己」,擁有敏銳的自覺和反省能力,亦能相輔職場之道的正向成長。

INFO:《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
作者|威廉
出版|悅知文化
網站|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831

圖片來源:Unsplash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