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4.2014

愛看書的人才更值得你愛(心)

你曾經讀完一本書嗎?真正從頭到尾的看進腦子裡的那種。

在翻過書本最後一頁時,那種新意識緩慢的重新進入腦袋的覺醒。這時你深深的呼吸,感受空氣進入到肺的最深處,然後你靜坐著。雙手捧著書,看著最後一頁,或是封面,也可能是你面對著的牆壁。

你覺得感激、陷入沈思、抑或帶點憂鬱,甚至感受到了身體某一部分的得到或失去。你體驗到某些深層、親密的感受(可能帶點情慾?),證明了你已經過激烈到某種程度的短暫蛻變。

就像與素未謀面、並且擦身而過就不會再有連結的陌生人談戀愛,你會因為思念而心痛;或是因為短暫就凋零的婚外情而感到悲傷,但同時又感到滿足。在消化了這人對你投入的靈魂後,你會因為這樣的經驗與連結感到自身的完整。你覺得滿足,但這只會是短暫的風花雪月。

這樣的閱讀方式——根據《時代雜誌》的作者 Annie Murphy Paul——稱之為『深層式閱讀』。

還會在語音信箱留下記錄、手寫卡片的閱讀者如今已是瀕臨絕種的生物,隨著圖片與網路小報文摘的蓬勃而衰亡。最糟糕的是,這些恍若蜃景的瀕死物種,被證明是比一般人來的更溫和與聰明,他們或許是在這膚淺世界上,最適合跟他談場戀愛的人。

  • 愛閱讀的人,擁有更多的同情心

根據 2006 與 2009 分別由紐約大學加拿大分校的心理學家 Raymond Mar,以及多倫多大學的認知心理學教授 Keith Oatley 所發表的學說中提到,看小說的讀者最容易發生移情作用及心智理論(一種能理解自身周遭人類想法、信仰、興趣……的能力)。

他們能理解與接受他人的想法而不造成衝突,同時又保有自己的理念。雖然這應該是全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但所得出的結果卻會因為不同程度的社會歷練而有所不同,而這也可能是你的舊情人如此自我的原因。

你曾看過你的舊情人看書?你們曾討論過某本書?如果沒有的話,那大概是你要改變自己了!

會閱讀的人會是更好的人的說法並不讓人驚訝。他們藉由抽象的視窗體驗著故事裡主角的經歷。他們知道如何脫離身體的束縛,並藉由自己想像中的視野看世界。他們進入了上百個不同的靈魂,並搜集各種不同的智慧;他們經歷了你無法想像的冒險,甚至體驗了人類的悲歡離合。他們知道如何作為一名女性或男性;他們知道看著他人經歷痛苦是什麼感覺,並有著超齡的智慧!

Raymond Mar 在 2010 年提出了另一個研究,更加強了此學說的可信度。當中的結果顯示,聽過較多床邊故事的兒童,他們的心智理論更加敏銳。當每個人都堅信自己的小孩是最聰明的同時,其實會閱讀的小孩已經被證實其突出的智慧、適應能力以及理解力。

因為閱讀能塑造某種性格進入你的個性當中。書中主角的每個成功、學習、以及他的重要時刻,都會成為你的經驗。每個疼痛、苦難以及嚴酷的事實都猶如你所承擔。

透過閱讀,你能與作者一同感受寫過每一個段落時,心靈上的悲痛或是身體上的疼痛。活過書中每一段生命之後,這些經驗就不斷的累積到真實的生活中。

如果你正在尋找那能完整你的生命、填滿你的空虛孤獨、即將滅絕的那種閱讀者,作為你的戀愛對象,找找咖啡廳、公園、或地下鐵吧。

他們背著雙肩背包、側背包或是公事包,裝著他們喜愛的書籍,充滿熱情與好奇心,和他們聊上幾句,你就會了解了!

  • 與他們一起,不單單只是交談,他會與你深切討論

他們會寫信給你,或者傳送充滿詩意的簡訊。

他們或許囉唆或句子冗長,但絕不讓你不悅。他們不單單只是回答問題或給一段敘述,還會用玄妙的想法或深遠的理論作出反駁。他們會用文字的藝術與奇妙的想法使你著迷。

根據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 Anne E. Cunningham 所提出的學說“What Reading Does For The Mind”,閱讀給予小孩一個學校也無法提供的字彙學習方式。根據 Cunningham 的說法,一個孩童字彙量的成長較容易受到使用語言文字時的非直接影響,而不是直接地教授。

所以去找尋真正會說話的人約會吧!

  • 他們不只能理解你說的話,他們懂你

你不該與能看透你靈魂的人交往,而是一個能深達你內心深處,並挖掘出沒人曾經發現的你的那種人交往。

他不能只是了解你,而是必須完全並透徹的進入你的心房。

根據社會研究新學院(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的心理學家 David Comer Kidd 所說的:「一個好的作家會將讀者也變成作家。在文學小說裡,主角的不完整讓你的心智開始試著去理解他人的思維。」

人們花越多時間閱讀,這樣的說法就不斷的被證實。這些人與書中人物連結的能力,讓他們更能理解周遭人類的想法與心情。他們的內心有更大的體積來容納他人的感受,他們不會總是同意你的看法,但卻會站在你的立場看事物。

  • 他們不只是聰明,而且充滿智慧

過度的聰明讓人討厭,適度展現智慧則充滿吸引力。

對於能讓你學習與模仿的人,勢必會有一些令人無法抗拒的特質。你對於某些趣味玩笑以及詼諧對話的需求,其實比你所認為的更重要,而與會閱讀的人談戀愛不但能改善對話的品質,更能提升它的層次。

根據 Cunningham 的學說,閱讀者比一般人更聰明,因為他們不斷增強的詞彙使用能力、記憶能力以及發現說話模式的能力。他們擁有比一般不閱讀的人更強的認知功能,溝通起來也更徹底與更有效率。找尋會閱讀的人就像與一千個心靈約會,是個藉由這位閱讀者在書中所經歷及學習的智慧而學習的機會。就像與一個教授、浪漫主義者、發現家交往。

如果你與另一半都有閱讀的習慣,那上千個不同的人生歷練都會是你們的經歷。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