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7.2014

沒有了 Alice Glass 的 Crystal Castles,電光石火轉瞬即逝

不久前,Alice Glass 在她的臉書和推特上宣布了她離開 CC 單飛的消息,雖然 CC 官方網頁尚未正式聲明,但是似乎已經象徵了成軍近十年的 CC 將解散,引起了喜愛 CC 的樂迷一片譁然。
crystal_castles__alice_glass_by_n1456-d5rpdrc
(圖片來源:CC官網

 

 

你或許正要問 CC 是什麼?CC 的全名為 Crystal Castles(水晶城堡),是 2004 年於加拿大多倫多所組成的雙人 New-Rave 電子搖滾組合,由玩過多樣曲風如龐克、民謠搖滾、電子的 Ethan Kath 負責音樂製作,曾是噪音龐克團主唱的 Alice Glass 擔任主唱。記得 Ethan 是這麼說道 Crystal Castles 最初成立的計劃:「我某天撿到了一台電玩 Atari 5200,就把裡面的音訊晶片拆下,放進我在住家附近垃圾桶發現的一台鍵盤裡。」於是,Ethan 開始用這台拼裝的鍵盤創作音樂,並邀請 Alice 進錄音室為他的音樂進行配唱。然而沒想到進錄音室當天不但鍵盤壞掉,麥克風也故障,兩人只能夠勉為其難地錄了一些歌。

大約半年後,Ethan 以卡通「神力女超人」中的神祕堡壘名稱 Crystal Castle 在 MySpace 社群開設了一個帳戶,並把歌曲丟到網站上。出乎 Ethan 的想像,在一年之內,網站上的試聽次數累積超越了 20 萬人次,他立刻重新聯繫 Alice,兩人也正式以 Crystal Castles 之名衝撞樂迷的聽覺神經。
 
crystal_castles
(圖片來源: Swagger
crystal-castles4
(圖片來源:entradasyconciertos
2008 年,CC 透過倫敦的獨立唱片公司推出了首張同名專輯,其音樂中充滿爆炸性的龐克能量以及拼貼式的 8-bit 電氣旋律立刻席捲獨立音樂圈,而此張專輯更入選 NME「2000-2009 年間百大最佳專輯」第 39 名。
你可能會覺得 Crystals Castles 的音樂似乎有著 Yeah Yeah Yeahs 的狂野與歇斯底里,也有著更復古的 Ladytron,不過最讓人著迷的還是他們在〈Crimewave〉、〈Air War〉、〈Courtship Dating〉和〈Vanished〉等單曲當中強烈而使人窒息的二維扭曲 Gameboy 式電音,外加殺傷力極強的鼓點,尖利震盪的程度幾乎無人能及。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A0rNZRHDE[/youtube]
1 – Untrust Us
2 – Alice Practice
3 – Crimewave
4 – Magic Spells 
5 – Xxzxcuzx Me 
6 – Air War
7 – Courtship Dating 
8 – Good Time
9 – 1991
10 – Vanished
11 – 
Knights
12 – Love and Caring
13 – Through the Hosiery
14 – Reckless
15 – Black Panther
16 – Tell Me What to Swallow
既然講到了 Crystal Castles,就不可能不提及他們的現場演出。從 2006 開始,Crystal Castles 就輾轉於歐洲與美國之間,舉行了數次巡演。以一貫的 lo-fi 聲響及能動性高又帶點童趣的即興合成器音效為基底,Alice Glass總是能夠在舞台上、在人群間迸發出炸裂暴動的失控張力,暴女式的癲狂可以從頭到尾毫不停歇,時而嘶吼尖叫時而耳語呢喃,一路唱跳到空氣都沸騰灼燒,完全打通觀眾的五感,更足以令前排樂迷血脈賁張跟著一起暴走。
正因為 Alice Glass 現場完全不像電子反倒像搖滾的的誇張魅力,除了幾乎每次都會上演的人體 diving 外,攀爬跳躍也樣樣都來,煽動力十足,以至於他們在 2008 年 Glastonbury 音樂祭的演出還被迫中止。
Crystal-Castles-Theonepointeight-12
(圖片來源:the1point8
4915965389_ab15f118e3_z
(圖片來源:Diana.Wong
DSC_8466(圖片來源:Ignes Elevanium

2010 年,繼續由 Ethan Kath 親力監製的第二張同名專輯(《II》),比起前作走向了更加極端的道路。在 CC 首張專輯中,我們還可以摸索出熟悉的電音舞曲,但是《II》徹底地脫骨換胎於歌曲形式,強硬地登上實驗音樂的偏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張專輯同時也打入主流告示排行榜內,可見得他們的實力與人氣。

在《II》裡,Alice Glass 原本的聲線刻意被人造地完全扭曲變形,Ethan Kath 更大膽地運用了更多採樣,也混入了更多風格。如翻唱 1980 年代加拿大新浪潮樂隊 Platinum Blonde 的〈Not In Love〉,不但邀請到 The Cure 主唱 Robert Smith 助陣,還營造出瞪鞋朦朧甜膩的氛圍。此外,〈Year of Silence〉極速狂飆的電音中,竟有 Sigur Ros〈Inní mér syngur vitleysyngur〉違和的神來一筆,驚豔程度逼人。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3Msexb67Pc[/youtube]
1 – Fainting Spells
2 – Celestica
3 – Doe Deer
4 – Baptism
5 – Year of Silence
6 – Empathy
7 – Suffocation
8 – Violent Dreams
9 – Vietnam
10 – Birds
11 – Pap Smear
12 – Not In love
13 – Intimate
14 – I Am Made Of Chalk
2012 年 3 月,CC 宣佈在波蘭首都華沙著手錄製第三張全新力作《III》,由 Ethan 親自操盤製作,後製混音工作則在英國倫敦完成。習慣了 Alice Glass 抓狂般鬼吼的樂迷,可能會要跟這張專輯磨合一陣子,才能品味 CC 遁入幽微的轉變。不過,這張專輯依舊贏得了 Allmusic 四顆星、The Guardian 四顆星、The Independent 四顆星、Consequence of Sound 四顆星、NME (9/10)、Pitchfork Media (8.0/10)、Drowned in Sound (8/10)… 等各大傳媒的讚賞力薦,也毫不意外地攻佔告示牌熱門潛力專輯榜冠軍與舞曲 / 電音專輯榜亞軍。
叛逆激進一直都是 CC 外顯的座右銘,可是在《III》這張專輯當中前所未有地灌注了深沈嚴肅的政治議題,自西班牙攝影師 Samuel Aranda 於 2012 年度獲得世界新聞攝影大獎的專輯封面,到〈Violent Youth〉、〈Child I Will Hurt You〉等幾首歌名與歌詞,大家都心照不宣地看到了對「壓迫」的控訴。而在精緻淬煉的新作諸如〈Plague〉、〈Wrath of God〉、〈Affection〉當中,依舊多元豐沛的聲響從鼓譟不安調和成夢幻縹緲的平穩,我們聽到了 Alice Glass 的歌聲在奔放與收斂間變得更加流動,也多了份直擊人心的感性。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oGPh-qFnw[/youtube]
1 – Plague
2 – Kerosene
3 – Wrath Of God
4 – Affection
5 – Pale Flesh
6 – Sad Eyes
7 – Insulin
8 – Transgender
9 – Violent Youth
10 – Telepath
11 – Mercenary
12 – Child I Will Hurt You
多少次被 CC 的音樂侵蝕腦門而無法自拔,而 Alice Glass 的展演就像是另類的女性自覺、身體解放,你可以說她只是在亂跳亂叫,我卻覺得靈魂都跟著被痛苦也好、痛快也好地拉扯撕裂,然後,得以重生。如果說,這就是 Crystal Castles 的結尾,我想我將無法掩飾我有多麼地悵然。而沒有辦法親身體驗他們的現場,應該也會是我永遠的遺憾之一吧?
Crystal-Castles5
(圖片來源:Beats Per Minute
tumblr_mcyb4eQ2gt1qcbib1o1_1280
(圖片來源:dinosword.ca

 

不可轉載
kiwibird
人活著 就是不停地失去 但總有些東西 能夠在心中積累下殘渣
人活著 就是不停地失去 但總有些東西 能夠在心中積累下殘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