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詮釋冬日的寒潮,讓你感受冷冽季節的四首歌

Editor's Note
深夜冬季歌單。雖說春天在即,新的一年與春暖花開都將到來,只是天氣變化莫測,在依舊冷颼颼的夜裡,窩在被子裡聽這幾首質感的旋律,實在是甚搭!

我聽歌有個習慣,喜歡觀察好友的歌單分類和當下正在聽的歌是什麼,去揣測他們心情的好壞;因為對我來說,用音樂觀察朋友也是另一種方式的關心。而當我心情動盪不安,恐慌或是情緒低落的時候,我會開啟這幾位音樂人的歌曲,無限循環的撥放並且深陷進那些情緒裡,讓自己試著平靜。

孤寂的時候聽、天冷的時候聽、迷惘的時候聽;聽進心裡的悲愴,從中拾起自我。而冬天這個季節裡,被冷氣團的包圍、感受黑夜的低溫,用適合這樣氣候的音樂與歌聲去享受他們獨特的嗓音和旋律。搭配我寫下的一首詩,分享我想傳達的音樂與情緒。

容易失溫的夜裡,
閱讀你的歌單,
就是一件十分溫暖的事情。
我想給你一份適合冬日的歌單,
像舊時代為你錄一捲屬於我們的卡帶,
連取名的順序都是種生活而有跡可循,
告訴你這些時日以來的心情,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在冷冽的季節中,
在樂曲中相依。

雨國 –《離開》

由陳翰於 2016 年發起,迷幻電子風格的雙人組「雨國」,融合了後龐、迷幻等元素。雨一直是這座島嶼最重要的養分,在這座島嶼誕生的樂團,音樂風格就跟團名一樣,擁有很重的濕氣包圍在你我的生活當中,在雨中吶喊內心深處的感覺。聽他們的歌時候,你能清楚的感受到被一層憂鬱的藍色包圍,搖曳在主唱輕柔的歌聲中,再配上旋律給人的潮溼感,真的就像是徜徉在雨中,持續奔跑。

想要掙脫那些情感的綑綁,訴說著被束縛住的痛苦掙扎,渴望自由的敞開心胸,雖然做了許多的假設,有過不捨,渴望苦撐能看到新的希望,但終究趨於現實的無奈下,最終只能持續繞圈。

這首單曲在 2017 年發佈,鼓聲比喻成雨落下的聲響,也像是心裡的躁動

島嶼心情 –《尋找》

「島嶼心情」是 2007 年成立於西安的搖滾樂團,聽他們的歌就像是在尋找生命的意義,會不小心陷進那苦悶的吶喊、殘酷的現實或是追憶往事情懷。他們的每一首歌都很難去界定風格,主唱的歌聲裡透露出一種火爆的「江湖味」和一種蒙上厚厚一層灰色的「愁苦滄桑」。貼切如團名一般,你沒有辦法決定用什麼心情去欣賞他們的歌,這就是「島嶼心情」。

收錄於第二張專輯《 ? 1 》而這張專輯不同過往的歌曲,所有歌曲都是在映射現代人們各自生活的心理樣貌,在凜冬的暗夜中,是否迷失的心靈,而清醒的現實中卻又貪婪著渴求所有事物,最後掉入盲目與空虛的恐懼中。

願我們都能尋找到心裡所嚮往的平靜,經歷每一次的挫折與迷茫,不斷的摔倒,卻依舊堅持著對自我理想的尋找。就像歌詞裡說的:「因為思想才是一切的起點。」去尋找、去選擇答案。

邱比 –《迷惘》

仙氣逼人的邱比,歌和他本人一樣,透著一股強烈的仙氣,難以捉摸。聽著他空靈的嗓音喃喃吟唱時,旋律卻強烈的撞擊你的心靈,就像冷空氣突然襲來,但又夾帶著充滿靈魂力量的溫柔嗓音;看似內斂沉穩,卻又自然流洩而出。雖然沒有看過他的表演,但依舊能想像他的高藝術性與禪意,如何用電子音樂與歌詞意境完美詮釋的樣子,有多麼迷人。

收錄在邱比的最新專輯《至繁》中,首次加入從未使用的搖滾風格,從現代都市人的普遍心態切入;闡述著「世界越是華麗繁雜,內心卻越是空虛迷茫,然而不知道迷惘為何物的人,最為迷惘」這樣的概念。他用他飄渺的歌聲,訴說著芸芸眾生的故事,溫柔又冷漠的方式正好契合《迷惘》這首歌名。

沈安 –《陪著你 By Your Side》

2016 年募資發行了個人首張創作專輯《0-13》,是一個人靠著一台電腦和電子鼓和自己的聲音寫出專輯裡的九首歌,創造出屬於沈安個人的「臥室電子樂」。他的聲音透露著一種充滿霧氣的陰沉感,加上電子樂的迷幻,能夠感受到些許躁動的情感,而某些歌曲單純以鋼琴的伴奏下,更能凸顯沈安陰鬱又優美的嗓音。

收錄於沈安的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夢裡的夢》,這首歌的主軸是描述一個在喜歡的人身邊,卻開不了口訴說,只怕毀了友誼的心境。以鋼琴伴奏平靜而簡單的旋律,營造出待在喜歡的人身邊的那種安定感,而歌詞卻寫出了心境,凸顯害怕坦白的掙扎。或許成為你身邊那個模糊的影子,默默守護著比坦白還要好。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紛紛擾擾影響著心情、被季節感染了情緒、被周遭的環境控制了脾氣、迎面而來的壓力與困境陷入的低潮,在這些種種的不安之中,還能有音樂的陪伴,能有旋律可以撫平焦慮,大家在四季中會用什麼樣的音樂去詮釋自己的心理?不妨就用這四個音樂人的特色歌曲,來陪伴大家的冬日吧!

圖片來源:雨國 Kingdom of Rain岛屿心情邱比 CHIU PI沈安 Shen An

不可轉載
Zhiruwen
灰湖綠加一些霽青組成的,眼裡有霧
灰湖綠加一些霽青組成的,眼裡有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