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4.2014

出門領宅配,等著你的是一台 Uber!傳統物流業該練技升等了

在當下這個時代,如果想打造一家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公司,最快​​的途徑有哪些?

也許很多人給出的答案都會是「網路創業」。沒錯,畢竟像 Snapchat 這樣在 2011 年成立的公司估值早就超過 10 億美元了、Instagram 這樣十來個員工做出產品甚至可以直接賣到 10 億美元。但當我們驚嘆這些數字和速度時,有沒有想過是什麼讓這些公司能有這樣的成長速度?為什麼這樣的情形沒有在傳統行業中頻繁出現?

  • 網路創業會成功,是比起傳產更加低成本

如果還原這些公司的估值和員工人數,你會發現這種事在傳統行業中幾乎是不可想像的。畢竟你幾乎沒辦法讓讓十來個員工的餐廳同時服務千萬數量級的客人,也不可能向分佈在各地的終端用戶交付產品時做到零物流成本和時間損耗。但是,在網路上這樣的例子卻一次又一次的在上演。這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在於,和很多傳統行業相比,網路產品傳遞到用戶面前的成本很低。

就好比,Google 即使在大洋彼岸我們一樣可以用它來搜索、QQ 能同時服務 2 億多用戶一樣。雖然這些公司在基礎設施上也投入了大量的成本,但這種服務的效率和數量級是有實體物品的行業永遠都無法比擬的。

  • 以 Uber 為例,傳統物流業的效率正在提升

不過,雖然有實體物品的行業看上去永遠也無法追趕上互聯網產品的交付速度和效率,但傳統行業的物流效率完全是可以提升的,像 Uber 這樣的服務就可以看著是一個正在醞釀中的「社會化物流系統」。

從載人到共乘,某種程度上來說 Uber 這類服務對城市中運輸人的效率已經進行了很大的改變。不過對於人類社會的物流系統來說,運輸人只是一小部分,而且相對來說人的靈活性也更大。如果 Uber 這樣的服務能極大的提升物品周轉和交付的效率,那麼整個社會經濟資源的運轉速度就有望進入到一個新的層級。

其實,Uber 在載人之外也已經測試過多種物品運輸服務,比如在紐約曼哈頓地區提供由人力或自行車提供派送快遞服務的 UberRush、在亞特蘭大市和那什維爾市短暫運營的搬家服務 UberMOVERS、在華盛頓提供的超市代購服務 Corner Store 以及在加州聖塔莫尼卡測試午餐外賣服務 UberFresh 等等。不難看出這其中已經囊括了日常生活的多個方面。

除了這些之外,Uber 在 8 月還向若干第三方服務廠商提供了 API。通過在應用中接入 Uber 的 API 服務,用戶將可以在選好接送地址後直接喚來一部 Uber。比如你在星巴克的應用中選中某個你要前往的門店後,就可以喚起 Uber 程式來接你前往。當然現在這個 API 還主要是用來接人,未來呢?你也許能為某樣物品叫一輛 Uber 來運輸。

  • 「社會化物流系統」:提升物流速度,也能提升經濟運轉效率

從上面的例子不難看出,相對於以往的物流體系來說,無論是運送人還是運輸物品,Uber 的模式已經提升了這些社會資源運轉的效率,不過這還不夠。就拿現在 Uber 的「人民優步」服務來說,一輛「人民優步」只能被一個用戶預定,一個用戶上車之後,其他用戶無法再預定這輛車的服務。當在運輸物品時,我們需要的顯然不是這種模式,而是一輛 Uber 可以盡可能的帶上同路的所有貨物,然後把它們都送到對應的目的地。

Uber 的模式可以讓所有願意參與進來的人都來加速社會物流系統的運轉,但在統一處理和物資分配上還沒有看到比較好的解決辦法,一個社會化的物流系統在這一步顯然應該有一個與​​當前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

當然,現實世界的物流效率永遠都不可能趕上虛擬世界的速度,但既然網路的瘋狂和物流成本優勢有著難以割捨的關係,誰能讓現實世界的物流效率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帶來的就不僅是自身商業價值的提升,而是整個社會經濟運轉效率的升級。比如,像 Google 這樣的搜索引擎就可以看著是在提升網絡世界訊息的運輸效率,從 Uber 做的事情看來,它正在對現實世界的物流做類似的探索,而這種探索也許正在拉開「社會化物流系統」時代的帷幕。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