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2.2014

倒杯葡萄酒前,三件你該注意的事

如果喝咖啡是平日早晨的戰備動作,品葡萄酒,則如夜晚與上天約定好的休息。不過,你準備打開一瓶葡萄酒之前,有三件事若沒搞定,那你的品酒體驗很容易毀於一旦,可能是侍酒的溫度過高或過低,可能是用錯了杯子影響了口感與香氣,也可能是沒有換瓶或醒酒,不小心喝到了沉澱物…這些都能讓品酒這美妙時刻徹底毀滅。在享受美好前,有哪三件事需要特別注意?就讓品迷網來帶你看看:

酒杯

IMG_5076
photo credit: WINE&TASTE 品迷網

 

一個好的葡萄酒杯(如上圖)必須達成幾個任務 – 能讓你清楚看見酒色、聞到完整的酒香並且飲用。通常由透明無色的水晶玻璃製成,杯身沒有花色圖案,以讓人能觀察酒色。為了保留酒的香氣,通常葡萄酒杯形狀成類半圓形,杯緣要往內縮以聚集香氣。大部分葡萄酒杯的下部還會有個杯腳,這是為了讓你可以拿住酒杯,避免手溫碰到杯肚影響酒的味道所致(還有讓你轉杯),不過最近也有所謂的 ”O杯”,沒有杯腳,更是方便攜帶又好用。

那麼酒杯又有哪裡不同呢?若你到葡萄酒杯之王 Riedel 的網站看看,馬上出現十幾二十幾種專門為各種產區與品種專用的杯子 – 是的,在專家的口中,這些都有差別!不過若你是剛起步的新手,先準備好一個紅酒杯雨白酒杯,就足夠應付大部分場合囉。

大致上,白酒的侍酒溫度較低,香氣也比較不容易聚集。因此為了避免溫度上升太快,白酒杯的杯身和杯口較細(如上圖中)。紅酒杯則是杯肚較大,為了讓人能轉杯,讓紅酒與空氣接觸散發香氣。

換瓶與醒酒?

wine_glasses_decant_temprature04

photo credit: Vin on the move via photopin cc

 

這是個容易被混淆的概念。先來講講換瓶(Decant)吧!換瓶的目的有兩種,一種是換到新的瓶子,侍酒時才不會碰到原本葡萄酒瓶中的沉澱物,波爾多(Bordeaux)與勃根地(Burgundy)的好酒,或是未過濾(Un-filtered)的葡萄酒中沉澱物尤其明顯。這些沉澱物未必會傷害身體,但會影響品酒時的口感!

另一個目的則是”醒酒”。酒需要醒?是的,其實有許多的葡萄酒剛打開時的香氣與口感都還在閉鎖狀態,透過醒酒 – 也就是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才能發會這支葡萄酒原本的實力。

然,台灣很多人常說”這瓶酒需要醒酒”,可能是指”換瓶醒酒”,也可能指”在杯中醒酒”。通過換瓶,可以確實增加葡萄酒與空氣接觸,讓葡萄酒中的單寧與酸度軟化,香氣散發出來。另一個則是杯中醒酒,顧名思義即是將酒倒入酒杯中陳放,隨著時間經過(多久則不一定,視每支葡萄酒的狀況,還有個人口味而定),杯中的酒也會逐漸醒來,產生有趣的風味變化!

 

溫度

wine_glasses_decant_temprature05

photo credit: RobW_ via photopin cc

 

假設你前面的什麼全都不管 – 相信這不太可能,但至少要 care 一下溫度,因為這絕對是毀掉一支葡萄酒最快的方法。

大部分人多少都知道白酒必須在較低的溫度,約 6~11 度下侍酒(雖然他們比較常直接把酒丟進冰桶),但鮮少人知道紅酒的切確溫度該是幾度。一般來說,單寧最重的紅酒(如卡本內蘇維濃和西拉),侍酒溫度也不應在 18 度左右,其實這已經比台灣冬天以外的氣候還要低了。而隨著單寧或酒體的減少,適飲的溫度越低。薄酒萊新酒可以算是單寧最輕的紅酒之一,約在 12 度,這中間的 6 度領域則是看個人喜好了。

 

掌握了這三樣「小事」,桌上的那瓶佳釀才能發揮她應有的價值,展現完整的風貌!

小叮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探玩新品味,享受葡萄酒生活,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