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9.2014

品酒葡萄傳-誰點他媽的梅洛(Merlot),我就走人…?

『誰敢點梅洛我就走人。我不喝他媽的梅洛!』有人說過,看一個人喝的酒,可以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還記得十年前一步叫做尋找新方向(Sideways)的電影嗎?裏面那位憂憂不得志,自認不凡的中年男子麥斯鍾情於纖細優雅的黑皮諾葡萄(以後還會介紹到),對天平上另一端的梅洛(Merlot)紅酒嗤之以鼻,連嚐都不想嚐一口。

首先聽好,梅洛是目前全世界產量最多的紅葡萄品種,它的柔順風味,幾乎不會有人討厭她。如果你也是個和麥斯一樣的人(絕對不是件好事),聽到這樣的形容,多少會把梅洛從心中的採購名單上刪掉。但,這大眾情人的形象,只是梅洛的其中一面…

大眾情人-好種、好香、好喝!

要怎麼形容梅洛呢?如果說要找「丟上月球也能種的紅葡萄」,十個釀酒師有九個會說梅洛(白葡萄則是夏多內)。好生長的梅洛雖然原生於法國,但由於其不需太久就能熟成的特性,讓她的追隨者一路從法國到義大利,又延伸到美國、智利這些美洲國家。再加上梅洛葡萄的皮不厚,果肉飽滿,容易成熟,完全符合所謂好吃葡萄的定義,釀出來的酒自然是適合品酒新手的口味 – 想想看一杯巨峰葡萄釀成的超級葡萄汁加上黑莓、紅梅的濃郁香氣,還有柔順不澀的口感,也難怪梅洛有著「大眾情人」的稱號了!

打著這平易近人的旗幟,梅洛在全世界迅速的流行起來,尤其是美國、澳洲等新世界國家帶著氣候與科技的優勢,釀出許多超甜美果香與柔順甜美口感的平價葡萄酒,劫持了許多入門者的心,卻也因為皮薄及釀造法而缺乏特色,更不會因為陳年有什麼變化,才被麥斯稱為「沒個性」。

hoto credit:https://www.flickr.com/photos/eddietherocker/7967282338/

梅洛的另一面 – 出色的配角,偶爾也是主角

在麥斯討厭的大眾情人面貌之下,梅洛其實也有著另外一片舞台。在法國的波爾多右岸,梅洛經常與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這些酸澀感較強的葡萄混在一起釀造,作為有力的平衡角色,有時候更是主角 – 還記得要價上萬的千頌伊毒酒(或是連勝文開過的)Chateau Petrus嗎?那幾乎是100%的梅洛釀造的!豐富的煙草、杉木與咖啡等香氣,讓人幾乎沒辦法與平價的梅洛聯想在一起。麥斯,若你喝過Petrus,怎麼還會討厭梅洛?

餐酒搭配

大部分梅洛的果香濃厚,豬肉料理、燉牛肉,甚至是帶點甜味的BBQ烤雞翅都非常合適,搭配中式烤鴨又更棒了!太清淡的魚類料理,辛辣的料理與綠色蔬菜則盡量避免。

雖然麥斯是如此討厭梅洛,但進可攻,退可守的梅洛,還是相當適合大眾認識的。再退一萬步講,如果不知道送別人紅酒該選什麼種類的時候,選支梅洛,錯不到哪去,只要你遇到的人不是麥斯,你說是吧?

小叮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探玩新品味,享受葡萄酒生活,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