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7.2014

七零年代的前衛搖滾 –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1970年代的代表樂團之一 : 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已經預告在今年的十月要推出睽違20年的新專輯《The Endless River》,這個消息來自Pink Floyd的吉他手大衛‧吉爾摩(David Gilmour)的妻子在TWITTER上透露。

FLIPER530-001

在倫敦成軍於1965年的Pink Floyd,以迷幻搖滾打開知名度,後來漸漸轉為前衛搖滾,喜歡使用有哲學性歌詞,音樂風格擅使用多種實驗性的元素,在錄音上也講究一些藝術性的處理。在搖滾史上有過一段被稱為「英國入侵(British Invasion)」的時期,係指四五零年代,搖滾在美國誕生並風行,這個曲風傳入英國後,發展出自己特色的英式搖滾,進而在六七零年代逆向輸入美國造成風潮,代表人物即是批頭四(Beatles)樂團。而這時期的中心人物還有誰人樂團(The Who)、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傑夫貝克(Jeff Beck),以及今天介紹的平克佛洛伊德樂團。

今天我們就來聽聽Pink Floyd最經典的一首歌 :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這是收錄在他們第九張專輯《迷牆》(The Wall)裡的歌,於1979年發行,是被稱為是概念的搖滾歌劇的一張專輯。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5ApYxkU-U[/youtube]

《迷牆》將Pink Floyd虛擬成一個人,而他的人生就收在這兩張CD的內容,「The Wall」的意義就是一道精神的牆,是跟著這個人在人生各階段,因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所產生不同的精神失落。後來甚至將這個專輯改編成了電影。而電影中也使用了各種意象的動畫穿插,像是以兩朵怪物般的花朵糾纏來譬喻兩性關係等等。

FLIPER530-002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更是其中稱霸當時英美兩地的冠軍單曲,主要在控訴如同思想控制的填鴨式教育,只是為了讓孩子成為名為社會體制的牆,裡面的另一塊磚頭而已。劇情內的學童一個個戴上了相同的面具,一個個接著跳下絞肉機,為這個「社會」犧牲。這一幕也是在電影中令人震憾的其中一幕,平克佛洛伊德反教育,但他們反的是箝制自由思考,只要求一味照著規則走的填鴨教育。在80年代就已經風行的這首歌,台灣則是到了今日仍跳脫不出「唯有讀書高」的思維,一個個被剝削獨立思考的能力,只被要求乖乖順從豢養,去成就名為「社會」裡的一塊磚頭。

而,最後享用這些犧牲成果的,又是誰?    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FLIPER530-003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