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1.2014

拆歌好樂趣 – 愛我像從前一樣

相信喜歡看韓劇的朋友,對許多韓劇的主題曲或片尾曲都不陌生,這次鎖一耳要介紹的歌曲,是「擁抱太陽的月亮」的主題曲-愛我像從前一樣。

未命名-4

「愛我像從前一樣」是自創品牌概念團體 ROOMIE (roommates的暱稱)所演唱的歌曲。這個五人女子團體,除了基本的歌藝要求之外,曲風上跟其他同質團體相比也較寬廣,並融合中西方的一些音樂元素,增加了歌曲耐聽度。

由於幾乎所有的流行歌曲,在後製的部分都會將Vocal擺在最前面的位置(也可以說是聽得最清楚的位置),且歌聲的好壞各人自有喜好,因此這個部份就不做過多的評論;戴上Chord&Major耳機,開始聽主旋律背後的音樂呈現;這次鎖一耳特地拿坊間的耳機跟Chord&Major耳機試聽做比較,跟許多購買Chord&Major耳機的朋友一樣,縱使不清楚聲學,卻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同一首歌用Chord&Major耳機試聽,可以把許多之前不曾發現的部份聽得相當清楚。(光聽前奏,坊間耳機在低頻的BASS的呈現部份相當不明顯,整體的飽和度因此打了折扣。)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EcRmRRDDF0[/youtube]

這首歌的前奏以木吉他、鋼琴、BASS為基底,同時加入了類似琵琶 or 三味線之類的東方樂器元素加以點綴,增加張力;第一段的主歌也是以鋪陳情緒為主,可以聽到樂器上的表現還是以簡單的鋼琴、BASS壓底,再加上吉他彈奏分解和弦為主;副歌的部份除了原本主歌使用的樂器外,又增加了大提琴以及小提琴的陪襯,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弦樂器的旋律線都搭配得很漂亮。

一次循環後進入第二次主歌&副歌,就好像寫文章需要講究起承轉合一般,從這段開始背景樂器的表現開始增強:木吉他改為刷和弦&增加一些叉音;弦樂器、鋼琴及BASS也彈得比較滿,另外在唱到「沒方向感」的地方設計了一個樂器留白只剩vocal的section(可以稱作橋段,這種手法可以讓歌曲不是平平淡淡的走完,增加聽眾印象)。

第二次副歌結束後進入一段轉則的段落,這個段落有人稱作interlude,但一般以Bridge比較通行(也有人翻譯做橋段),Bridge主要的作用是兩段連接的段落中間做一個銜接&情緒轉折的表現;在這個橋段終於也加入鼓來增強氣氛,再接回最後一次副歌;這邊我們能聽到流行歌曲使用非常頻繁的一種演繹手法-在Bridge結束後把副歌背景拉低到近似於輕唱的程度,唱到一半時再將所有樂器加進來,藉由此編曲把氣氛推到高點;直到最後一句副歌唱完,再回到前奏的段落,做一個整合的Ending。

未命名-5

一直以來,女子偶像團體似乎很難跳脫在美麗外表之餘,歌藝才華普通的限制,雖然現今Roomie已經解散,但希望她們曾經的崛起,可以打破既往的框架,為台灣的流行樂界帶來新的衝擊。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