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7.2014

最好的出價是寂寞還是愛情–寂寞拍賣師

13814724811103

藝術拍賣界享譽盛名,但生活孤僻、神秘的拍賣師佛吉爾(傑佛瑞·羅許飾),除了擁有高度獨特品味、複雜的人格與近乎潔癖的生活模式,他還有一個秘密:一個收藏了數百幅各時期侍女肖像畫的房間。而比利(唐納·蘇德蘭飾)一位不受佛吉爾青睞的藝術家,則是他長期的合作夥伴,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幫佛吉爾收藏他獨鍾的畫作。

一天,佛吉爾接到一個神秘的委託,來自克蕾兒(希薇亞·荷克絲飾)的電話,請佛吉爾前往她繼承的宅邸估價,估價的過程,克蕾兒三番兩次的缺席、失約引起佛吉爾的不滿,卻也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從管家口中得知克蕾兒的古怪性情與長年足不出戶的生活後,佛吉爾趁著討論合約細節時,藏身在雕像後方企圖窺視克蕾兒的真面目,卻因此對有著美麗容貌的克蕾兒一見鍾情。

而在檢索宅邸內的古董同時,佛吉爾也陸續發現了一些引起他注意的的零件,在與機械維修師羅伯特(吉姆·史特格斯飾)拼湊這些零件的過程中,佛吉爾也將克蕾兒的故事說了出來,羅伯特因此成了佛吉爾的軍師與他所信任的對象。隨著相處的機會增加,克蕾兒也越來越信任佛吉爾,卻仍然無法面對她的恐懼離開宅邸,最後因佛吉爾在宅邸外遭到襲擊,克蕾兒為了解救佛吉爾終於跨出大門,佛吉爾也對克蕾兒敞開心房,向她展現了自己最寶貴的收藏。兩人即將一起生活,為了克蕾兒,佛吉爾打算引退離開拍賣界;在最後一場的拍賣會結束時,好友比利前來道賀並請佛吉爾務必欣賞自己的畫作,兩人擁抱後分開。佛吉爾回到住處時未見到克蕾兒,便帶著克蕾兒母親的畫作進到收藏室,卻看見了令人震驚的畫面:空無一物的牆面只剩下灰塵累積出的稜線,房間多出了羅伯特用佛吉爾在宅邸撿拾的零件拼湊而成的機器人,一邊演奏著音樂,一邊撥放著留聲機的錄音。

bestoffer

再次回到宅邸前,已是大門深鎖,佛吉爾在宅邸對面的咖啡店得知,宅邸的主人其實是片中經常出現,患有侏儒症且記憶力驚人的女孩克蕾兒。發現這一切都是一場騙局的佛吉爾,仍不斷嘗試尋找克蕾兒,甚至到了克蕾兒所說的餐廳「夜與日」,在齒輪與時鐘的運轉聲中等待克蕾兒的出現。最後,佛吉爾進到養護中心,只能不斷回憶這段真實又虛假,令人痛徹心扉的戀情。

從一開始的拍賣會開始,及生日慶生,就開始讓人了解到了佛吉爾對於許多事情的在意與迷信,也知道了他是個對於自己的許多事情都會有所規範的人。即便是這樣的人,也會因為愛情而有所改變。電影的原文,The Best offer,是對於什麼的最好出價呢?而中文版的片名,寂寞拍賣師,是不是在述說著,那最想拍賣掉的就是那孤苦的寂寞。

劇中,一直使用了窺視的手法,從佛吉爾利用暗門上的孔想要一虧神秘的克蕾兒,直到躲藏在雕像後面,透過縫隙看到那仿若雕像般蒼白的樣貌,就是那如藝術品的美貌,令人一見鍾情,加上那一步步的交心和話語,才讓精明的拍賣師,也無法精準的判斷及逃過愛情的魔掌。而佛吉爾覺得自己在掌控一切的進展,殊不知自己其實才是那在棋盤上被窺視的人們,只是一步步地在走著其他人所精心策劃的棋局。

最後看完默默地留下了一行淚,世上的任何事情其實都有可能去偽造假裝的,藝術可以偽造,愛情也能偽裝,那還有什麼是做不出來的呢?這樣的偽裝,再怎樣的精明的人只要一混亂一迷失了,參與其中之後,也無法保證能夠精準的判斷定義,也只能跟隨著一切去攪和,不能掌控全局。

常常會有人會這樣子的說著,“先認真的就輸了”,畢竟沒有辦法知道怎麼樣的才會是真實的。

電影的最後一幕,佛吉爾在進入失志中心前,找到了那一間”Day & Night”這樣一間在時間齒輪中的餐廳,等待著克蕾兒的出現,但是不是也意味著佛吉爾就這樣的被困在自己的時間之中,停滯不前,只能一直在心中的回憶一直輪迴的思索著那樣一句“贋品中也還是帶有著一絲的真實”,期盼那對他來說最刻骨銘心真實的愛情。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