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1.2015

傳奇卻也平凡的一生 ─ 福爾摩斯先生 Mr. Holmes

退休的老偵探福爾摩斯,他不但身體出現問題,連記憶也開始衰退。但­他仍決心在沒有華生幫助的情況下,著手偵破一件 50 年前的懸案。

退休的福爾摩斯原本住在幽靜的鄉下過著平靜的生活,但是他一直耿耿於懷一樁 50 年前未­破的懸案。他只記得一些些片段:憤怒的老公和美麗卻焦躁的老婆之間因為一個無解的秘密­而陷入膠著。

福爾摩斯因為年紀影響了他的明智判斷力,加上少了得力助手華生的幫忙,他要如何維持他­第一名探的聲譽?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ffh-RMgwc[/youtube]

這次的福爾摩斯故事改編自 Mitch Cullin 的「心靈詭計」一書,而和以往的福爾摩斯截然不同的是,這次不再是帶著獵鹿帽、咬著煙斗帥氣的外型,而是 93 歲高齡的福爾摩斯,身邊沒有華生醫生做為助手,去面對一樁懸在心中的案件,是否能維持名偵探的美譽?

144144768851

這次的福爾摩斯,藉由時間和空間的轉換,串連起了日本廣島、倫敦的貝克街及福爾摩斯退休後的英國,也分別在這三個地點利用不同的案件,交織彼此的時間和空間。

雖然彼此的時間和案件看似完全不同,但卻能在案件中發現一絲絲的關聯性,在三個家庭之中,總少了其中的一部分,父親或是小孩,在這三個案件中,以父母對小孩及兒子對父親,這樣的角度發揮出了家人的愛,可能無法如此輕易的說出口,或是如此簡單地被周遭的人所知道,但家人的愛卻是無所不在的,是如此的龐大無邊際的。

而親情卻也可能因為一些無心的衝動,未經思考的氣話,狠狠的割傷那些關心自己的親人,好好的沈靜思索,不要因為衝動造就了無法抹滅的傷口。

1441891685-3566921201_n

除了以親情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電影也點出了其實即便是神通廣大的偵探,也是凡人,會像一般人一樣步入老年,也會遇到像常人們可能會碰到的問題,生病、無力、懊悔,都是一樣。

藉由讓這樣聰明睿智的角色,在晚年遇到老年癡呆症的困擾,點出了無論是任何人都可能會因為病痛,為自己的生活帶來困擾或是麻煩。

而在福爾摩斯看到羅傑倒臥在蜂巢旁,及在醫院像羅傑的母親跪下,因為遇到了這樣感到無助、無力的事情,就算是有天大的本事、再厲害的人,也無法去做出任何的改變。

而在追查安的案件的時候,總使已經找到了案件的解答,卻因為無心的一句話,而造成了一個生命的隕落,使得一個家庭破碎,這也在福爾摩斯的一生中,造就了一個深深的遺憾。

這些事情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縱使像福爾摩斯這樣厲害的偵探,也逃不過這些事情,只能面對這些事情在生活中出現,去找尋另外的出路。世界上沒有無所不能的人,只有好好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才能替生活帶來一絲光明和轉機。

p6839241a306446401

而最後的一幕,福爾摩斯想起一切以後,跪在草原上,學著在廣島看到的人像石頭祈求的動作,數著一生中所遇到的人、所懊悔的事,就像是看開了一切一樣,不要讓遭遇到的事情一直阻礙你的前進,牽掛在你的心中,只有去面對它,讓原本的懊悔牽掛轉換為面對不同事件的動力,繼續向前,以過往作為石板鋪出一條平坦的道路,而不是成為絆腳石。

mr-holmes-ian-mckellan

這部不同的福爾摩斯,雖然是以小品的角度去書寫偵探故事,卻也在這樣的敘事角度中,帶出了不同的劇情起伏,緊緊的扣住觀賞著們的心,帶著影迷們像是走進福爾摩斯的生活中,讓名偵探陪著我們歡笑陪伴我們哭泣,去好好感受不同的福爾摩斯,看見偵探另外的一面。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