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9.2014

前衛搖滾 v.s 後搖滾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教大家如何區分各種音樂曲風,因為音樂曲風本身就難以區分,再者,執著於區分曲風也沒甚麼意義。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每當有人問我平常在玩的是什麼曲風,我回答後搖滾時,實在太多人露出疑惑的表情問我到底甚麼是後搖滾?後搖滾「後」在哪裡,有後搖滾那有前搖滾嗎?

我的答案是,沒有前搖滾但有前衛搖滾。那他和後搖滾有甚麼不同呢?

 

後搖滾的全名有許多種說法,但英文很簡單的就是post-rock而已,我傾向於將它翻譯成「後解構搖滾」。「後」這個prefix被用在許多地方,例如後現代、後印象派,都有解構的意思。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QsT36GdgdU[/youtube]

 

台灣的後搖滾其實還算興盛,尤其在北台灣,比較有名的包含甜梅號(已解散,目前為四分之三搖籃曲)、團名意思是失語症的阿飛西雅、台灣唯一入圍過金曲獎的後搖團SELFKILL等。除此之外,近日也越來越多後搖滾樂團在各地發跡,包括來自南台灣的昴宿、近期正在發片巡迴的柳葉魚、幫maserati開過場來自清華大學的Triple Deer等等。

典型的後搖滾就是純演奏音樂,重視樂句鋪陳以及氣氛營造,因為沒有主唱(有少數例外)而主軸在樂器的旋律線上。但是對我來說,後搖滾並不是全部都一個樣子;聽聽看Sleepmakeswaves,再去聽explosions In the sky,就會發現,就算同是後搖滾,也有極大的差異。差異可能來自編曲、來自樂器編制、來自團員喜愛的風格。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99TTWFrpo[/youtub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TCwg7-UKg[/youtube] 

對我而言,音樂曲風只是用來告訴別人這個音樂具有怎樣的特色罷了,更何況搖滾樂史上的發展一直都是互相傳承、互相影響的,所謂的樂風分類也只是種種創新的方式我們把他歸類命名而已。甚至可以這麼說:樂風只是一種「形容詞」;我們可以在一首歌曲、一個樂團的前面加上各種形容詞,只要它涵蓋這些特色。

近年來甚至有和金屬樂難以區分的後金屬(post-metal)興起,融合了金屬樂與後搖滾。你說它還是後搖嗎?抑或是金屬樂?我認為都無所謂,因為它兼具兩者的特色。很多人覺得難以置信,因為後搖滾和金屬不是正在天枰的兩個極端,最安靜以及最吵嗎?那你就錯了,聽聽看下面這首Russian Circles的曲子吧。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YW1pY3hFA[/youtube]

 

那麼前衛搖滾呢?前衛搖滾的定義更廣了,一開始從英國發跡,只要運用特殊創新手法、配置或樂句的,大致上都可以歸類為前衛搖滾。前衛搖滾也有歌曲時間較長的特色,樂團們也常出版概念專輯,圍繞其想傳達的主題創作。

最經典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Pink Floyd了,除了最有名的實驗搖滾歌劇專輯The Wall之外,還有主題圍繞生活中壓力的Dark Side of the Moon以及試圖把巨型豬汽球放在倫敦火力發電廠上拍成專輯封面的Animals專輯。不得不提的還有King Crimson,經典的張嘴封面應該不少人都有看過,也影響了後世不少樂團。發展到後來,金屬樂也融合前衛的特色而發展出了前衛金屬,著名的樂團包括Rush以及Dream Theater。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5ApYxkU-U[/youtube]

 

所以,儘管都有著類似的特色,前衛搖滾以及後搖滾其實本質上和發展是不同的,分類依據也並非時間順序的前後,可別搞混了!

希望有耐心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可以發現,其實後搖滾並不全然是安靜或瑣碎的,前衛搖滾也並非只有聽不懂的噪音。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後搖滾和變化更大的前衛搖滾樂團們,就如同有著各式各樣的流行樂,實在很難一言以蔽之。

最後,順便宣傳一下敝團星期五在貢寮海洋音樂祭的表演,下午三點半在小舞台演出,歡迎來看看!

 

 

推薦入門專輯:

SELFKILL – 公路白

阿飛西雅 – 失語的鱷魚社會

Mogwai  – 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

Red room cinema – APSIS

Maserati  – Maserati VII

Pink Floyd – Dark side of the moon

King Crimson –  In the courtyard of the crimson king

不可轉載
kelly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