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1.2014

比大部分美國人都過得好,這群全球最富有的中產階級在哪?

加拿大是不少投資者選擇移民的國家。但看來如此理想的加拿大,它們的中產階級仍是有不少苦惱。

加拿大的中產階級被喻為最富有的中產階級,可是他們的中產階層工作者仍充滿憂慮:為孩子提供高等教育、孩子畢業後的就業問題、住屋、交通、行動電話等主要日常支出。

  • 於鄰居美國相比,加拿大算是不錯了

根據 LISThe Upshot 一個超過三十年的研究,加拿大的收入中位數顯示已經超越美國的收入中位數。追溯到2000年時,美國的收入中位數曾經顯著地高過其他國家。此外,數據還顯示,現時在加拿大的低收入家庭和北歐大部分地區的收入中位數,比美國的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中位數還高。

紐約時報》採訪了加拿大的中產階層工作者,進一步掌握這些趨勢對加拿大人的影響。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即使大多數加拿大人沒有親身與美國中產階級比較的經歷,但他們很快就明白了。

居於多倫多郊區的 Deborrah Mustachi 表示:「當你有一個家庭要養,而你亦是中產階級,你就像在跑步機上,要繼續保持今天的生活是非常困難的。

然而, Mustachi女士補充:「我覺得在美國人似乎需要為生活掙扎更多。

  • 醫療、薪金、住房,加拿大比美國略勝一籌

加拿大的受訪者毫不質疑,在醫療費用方面,他們比美國人的面對較少的財政壓力。許多人更把薪水水平歸功於他們的工會;加拿大的工會會員率亦較高。加拿大人也知道,美國的房地產泡沫和蕭條比加拿大更嚴重。

與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孩子居於多倫多的 Gregory Thomas 說:「作為一個局外人(or 以局外人的角度來談),住房似乎是中產階級的理想目標 ── 他們一直試圖獲得更多 ── 然而在美國,他們的目標卻被毀掉。

Gregory Thomas 繼續說:「我們知道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和科羅拉多州的房價受到重挫。而這裡(加拿大)並沒有發生。

這有可能是因為加拿大住房價格在這說法前已稍下降,從而扭轉中產階級的觀點。還有其他因素正加速加拿大中產階級的收入增加,例如,加拿大的年輕人的教育程度已超過美國的同輩。

  • 兩地生活水平差異

除了顯而易見的住房、教育等經濟問題,加拿大人還注意到了文化差異也影響著生活水平。

與丈夫育有三個已成年的孩子的 Mustachi 說道:「我們的家庭觀念很強,但相較之下,就我在電視上看到,美國並沒有同樣的家庭觀念。」她承認對美國有此印象可能是因為觀看的節目,包括「Judge Judy」。但她說得正確,家庭結構在這兩個國家迥然不同:約 68 %的美國兒童與父母生活,在加拿大則有約 80%。

加拿大中產階級似乎也準確地意識到這兩個國家的富人之間的差別:於 LIS 收入調查和其他數據顯示,美國富人還是領先於加拿大富人。

與妻子和兩個孩子居於加拿大的Kyle McGreal在訪問中表示:「如果你有錢,在美國,你可能會過得更好。很多大部分美國人都在掙扎著。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