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9.2014

如何選擇完美漆皮高跟鞋

對我來說,一雙完美的漆皮高跟鞋必須符合一個特點:完美展現材料個性。

你沒有聽錯,只有這一個特點,就足以讓一雙漆皮高跟鞋變成完美足履。

漆皮到底是什麼東西?

簡單來說,女生們口中的「漆皮」就是把人造材質或者真皮革的表面放上一層「漆」,

讓這個材料變得有強烈的光澤,變得很有個性。

那漆皮的個性又是什麼?

就是強烈的自我風格,是的,這種材質的自我風格很強。越強有個性的材料,越是講求剪裁。

運用不當的設計,只會讓這塊材料變得遲鈍,變得毫無個性,甚至變得很禁錮。

就像一個渾身性感的女人,穿著不合時宜的衣裳,把身體上的美好與優點完全掩蓋了,非常可惜。

這十五款漆皮高跟鞋,之所以選擇黑色作為比較的主色原因在於;黑色是最容易顯現單一個性的顏色,穿上黑色的時候,很容易材質的特性會被忽略,因為很難顯現個性,所以一定要用漆皮這樣強烈光感的材質作表現。我認為,黑色的漆皮就像人穿上皮衣或者貓女穿上塑膠衣一樣,把身體的線條語彙表達的如此清晰,一點點缺點都無處可躲。

這些款式之中,只有一款是我心中的完美漆皮高跟鞋,跟大家分享我的觀點。

(圖片來源: ZAPPOS)

第一款,前墊高漆皮高跟鞋。

這種款式拿漆皮應用並非不可,只是這種鞋型頭重腳輕,很難把漆皮這種有個性的材質襯托出其精神。

而且鞋子的高度太高,漆皮這種材質彎折性差,穿著的舒適度很低,是最大缺點。

我給這種鞋型60分。

2031535-p-MULTIVIEW

 

側面更顯頭重腳輕,比例不平均。

2031535-3-MULTIVIEW

另一款也是頭重腳輕的代表,只是在前面挖了洞。

我給她50分,因為挖洞的高跟鞋通常很不好穿,挖洞是這種鞋子最困難的地方,也是技術性所在。

洞挖的大小會決定鞋子好穿與否,還有腳指頭的比例是否美感。

1399266-p-MULTIVIEW

 

頭型太過渾圓,毫無個性。

前面墊高的那一塊只是為了要讓舒適性提高,外觀上毫無幫助。

1399266-1-MULTIVIEW

 

這款也是50分代表作,沒有個性,前面沒有特別墊高,但後跟很高,可想見舒適性肯定很低。

但優點是外觀簡單,沒有太多墊高跟累贅讓鞋子看起來土氣。

 

1490544-p-MULTIVIEW

1490544-1-MULTIVIEW

 

下面這個款式應該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平價漆皮女鞋款式,因為穿鞋的人渴望在時尚感還有售價之間取得平衡,所以選擇這種低跟的漆皮女鞋。

這種形體我給她20分,優點是固然跟降低可以讓人容易親近,但是因為跟的高度破壞美感,所以我不建議想穿高跟鞋的人買這種高度的跟。因為事實上,只要你選擇漆皮,無論跟多低多高都不會舒服,所以倒不如選一雙夠高夠時尚感的漆皮鞋。

 

2516988-p-MULTIVIEW

 

頭型美麗、性感,完美的把漆皮該有的個性帶出來,可惜鞋跟成為最大失敗點。

2516988-1-MULTIVIEW

 

 

下面這雙意外的還比上面這雙略勝一籌,我給她35分。

原因是這種高度的鞋跟,如果改成下面這種粗跟,視覺上是比較協調的。

2517119-3-MULTIVIEW

 

比較:

1073224-3-MULTIVIEW

 

後者顯得又矮又短,看起就像是一個一臉成熟美艷的女人,可惜身高只有140公分。

漆皮如果做成復古風的款式就更加失敗,因為復古的剪裁講求材料的古感跟質感,用漆皮這種個性強的材料,完全不搭配。

就像下面這雙,我給10分。

 

2229652-p-MULTIVIEW

2229652-1-MULTIVIEW

 

我們穿鞋子看年齡,跟穿衣服一樣,下面這雙明明是老氣的剪裁,卻硬要套上新穎的材質,因此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種鞋型基本上屬於中高齡女性專用,卻把漆皮這種硬梆梆的材料應用上了,我怎麼想都不會穿得舒服,我給他10分。

2425126-p-MULTIVIEW

2425126-3-MULTIVIEW

 

接下來這雙是異形混血體的代表,前面復古,後跟新穎,材料性感,整體就是一個混雜風格。

我給他5分,因為她完全失去了漆皮該有的性格;如果改成大家口中的麂皮或許會好一點。

 

1243590-p-MULTIVIEW

 

前面的裝飾就像一條剛剛打撈上岸的海帶,用一條稻草固定住。

1243590-1-MULTIVIEW

 

下面這雙是復古鞋型的典範,一樣的問題,這種鞋型跟頭型已經不流行。

未來很難說,但是現在看,是不流行的。所以套入這種材質也不合適,我給她10分。

998354-p-MULTIVIEW

 

這種有點像是芭蕾的頭型,應該要有優雅的材質才體現氣質,否則就像是要求蔡英文穿豹紋比基尼一樣的莫名其妙。

998354-1-MULTIVIEW

 

再來一個復古例子,打孔的做法是來自男鞋,但是套到這裡只讓我感覺莫名其妙的多了很多洞。

洞打得太大了,不像布拉格(Brogue)的經典打孔原則一樣,把洞打的有模有樣。

這款我認為值25分,因為除了孔洞失敗,鞋型雖然看不出材料個性,後跟卻挺有氣質。

1354789-p-MULTIVIEW

 

 

1354789-1-MULTIVIEW

 

屏除這些讓我搖頭的款式,看這雙讓我認為美中不足仍得80分的款式。

外觀簡單,顏色搭配得宜,頭型完美傳達漆皮的性感語彙,唯一不足就是後跟。

跟高不夠美艷,高度尷尬,要矮不夠矮,要高也不高。

這種高度搭配漆皮可以說是難穿中的難穿,寧願選擇矮子漆皮鞋也不要這種半高不矮的。

1984339-p-MULTIVIEW

 

頭型尖的很完美,既不會太過尖銳好像要刺傷人,也不有渾圓的怪怪比例。

此款已經很接近我心中的理想形體!

 

1984339-1-MULTIVIEW

 

這款一樣美中不足!很可惜的是,後跟設計性感,高度也不錯,可惜在於鞋子的內裡設計成銀色。

銀色的內裡不適合這種鞋型,因為會讓氣質掉下來,看起來像是廉價夜市女鞋。

如果這種鞋墊不是真皮,那麼你的腳汗會使你的腳往前衝,最後你的腳指頭會非常痛苦。

 

3832-286771-p

 

頭型比較上一款,更加的尖銳,更有個性。

我們買鞋子首重這雙鞋帶出的個性,是否搭配你以及你的穿著習慣。

3832-286771-1

 

最後一款,就是今天的完美漆皮高跟鞋了。

1324765-p-MULTIVIEW

 

這雙100分漆皮高跟鞋,後跟的設計恰到好處的細緻,顯得很優雅。

但是頭型卻意外的性感,而且有個性。完全把這種材料的性格顯現的清清楚楚。

前面說過,當一個女人穿著跟貓女一樣的矽膠、乳膠裝,身體的任何體點都會被展露出來。

這雙鞋子就像是讓你穿上最貼身的乳膠裝,有腰身的剪裁讓你的腳看起來又性感又有線條。

微微的露出腳趾縫隙,就是西方人最讚性感的若隱若現。

這是東方女性所不懂欣賞的美感,以及身體符號。

1324765-3-MULTIVIEW

 

15款中,真正達到完美材料性格表現的,只有這一款。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