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14

未曾停止的脈動:支撐在台灣社運背後的歌曲

抗爭是為了改變,也是為了不被改變。

是為了改變結構不合理的社會,同時也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自己。

在2014年318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即將暫告一段落,相信響在每個人心中的,是滅火器為了這次學運創作的「島嶼天光」。

每個社會運動背後,都會有著一段音樂相伴。音樂可以激勵人心、感召人力,音樂可以改變生活,將世界推向更美好的方向。

未命名-4

六零年代,在被稱為「中國的Bob Dylan」的李雙澤,喊出「唱出台灣自己的歌」後,他與楊弦、胡德夫共同開創了校園民歌運動的風氣。

《美麗島》一曲由梁景峰改寫女詩人陳秀喜的詞、李雙澤譜曲創作,在1977年李雙澤僅僅28歲過世之後,由胡德夫和楊祖珺等人將其完成發表。但當時尚處戒嚴時期,無法在電視廣播中演出,而這點得到許多黨外人士的喜愛。1979年9月,他們藉用該歌曲名「美麗島」創辦雜誌社,這群黨外人士口中傳唱著的就是李雙澤的《美麗島》。當年12月的國際人權日,在台灣高雄即發生228以來最大的官民衝突「美麗島事件」。原本無政治色彩的《美麗島》一曲從此遭禁,只能在地下流傳。直到了2001年,製作人朱約信偕同其他音樂人錄製了「台灣人權發聲-美麗之島.人之島」,其中收錄了原住民歌手巴奈錄了國台雙語版的《美麗島》,這首歌才慢慢開始廣為人知。

未命名-6
「美麗島」 / 巴奈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2jjcSvrQk#t=63

1987年解嚴後,在1990年的三月春天裡,產生了「野百合學運」,起因為國民黨內主流派與非主流派引起的政治鬥爭,造成學生訴求解散萬年國大代表。「野百合學運」名字來自於台灣音樂人羅大佑於1982年的創作歌曲《野百合也有春天》,在學生運動的聲明文宣中,也提到選擇這台灣特有種的理由。

在解嚴後,陳明章、王明輝、陳明瑜等前輩們推出「抓狂歌」的黑名單工作室,也為了這次學運,用著黑名單工作室特有的曲調寫了「感謝老賊」、「我們不再等」等歌曲。

未命名-5
「感謝老賊」 / 黑名單工作室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CLnl0Aksw
「我們不再等」 / 黑名單工作室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fKLF3N0jrE

「野草莓運動」發生在2008年11月,起因為第二次江陳會談前,警察單位對此會談進行集會遊行之民眾,過度侵犯基本人權、沒收本國國旗等事件進行行政濫權的抗議。主題曲《野莓之歌》為網友nelleven的個人創作,被選為靜坐學生的代表歌曲。

「野莓之歌」 / nelleven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kG9PpnMQoE

在2012、13年的反媒體壟斷遊行與反核遊行裡,出身交工樂隊的林生祥也帶著生祥樂隊演唱了《反旺中歌》、《非核家園進行曲》的歌曲,其中《非核家園進行曲》則是交工樂隊(林生祥、陳冠宇、鍾成達、郭進財、鍾永豐)時期的創作、一起收錄在2001年的《美麗之島.人之島》專輯裡;同時在近幾年開始發現,來自網路上的創作能量越來越巨大。

未命名-3

2013年7月,軍中爆出下士洪仲丘疑似被凌虐至死,在政府試圖掩蓋的情況下,公民團體組成「公民1985行動聯盟」,打著公民覺醒的旗幟以及軍中人權訴求,要求政府說明真相,日後造成8月的25萬白衫軍上街遊行抗議。圍繞著這次運動的音樂,為一位醫師改編自音樂劇《悲慘世界》的台語歌曲《你敢有聽著咱的歌》,諷刺著政府,道出民眾悲憤的心聲;但後來此首改編歌被華納唱片控訴侵權而不了了之。

2014年3月,政府黨團在兩岸服貿協議黑箱操作下,爆發了318太陽花學運,以「黑色島國青年」為主的學生控訴黑箱作業破壞現有民主,以及服貿協議對國家安全產生的問題;而為這次運動譜歌《島嶼天光》的,則是來是台灣高雄的樂團「滅火器」。

滅火器是成立於2000年的龐克樂團,曲風偏向美國的龐克團Green Day、The Offspring等團的流行龐克,大量的和弦壓底,以省思與時事入詞,直接且熱血的國台語唱腔,直入現代年輕人的心。2008年專輯《我在哪裡Where Am I》收錄的《晚安台灣》一曲,因深刻表達出對台灣的憐愛與期望,變成近年來社會運動的指定歌曲之一。

「晚安台灣」 / 滅火器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xtYt8dpKI

在這次學運創作歌曲《島嶼天光》裡,寫出為何學生們甘願放棄安逸、只為了做正確的事的心境,直指在這次台灣規模最大的50萬人學運者的內心,也是造成這首歌感動人心的最大因素。

未命名-8
「島嶼天光」 / 滅火器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6vRCQqOiUw

為這次太陽花學運發聲的歌手還有閃靈樂團、拷秋勤樂團、藝人大支、藝人陳明章、八十八顆芭樂籽樂團等等,學運期間也正值為台灣言論自由殉道的鄭南榕紀念日,原住民歌手巴奈出席「我主張,獨自行動」鄭南榕紀念演唱會,特地演唱了製作人柯智豪的創作《吊樹頭》,敘述一個逝去後還認為自己很美麗的靈魂,有時候人們遭遇重大挫折感覺宛如死去,而死貓吊樹頭之後,反而看見了過去沒看過的新景色。創作者柯智豪說,「這是我對犧牲與新風景的敬意。」

未命名-2
「吊樹頭」 / 巴奈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rz1d-MilM

時事歌手張懸寫了《玫瑰色的你》一曲,向社運人士表達敬意,他們為了正確的理念,灑下自己玫瑰色的血,換來大眾更美好的生活;同時也點出,在現在人享受看似理所當然的美好生活之下,其實都是以玫瑰色的血換來的,當我們面對社會結構的不公不義之時,有著去面對的義務去而不是選擇沉默。

音樂創作除了個人的情感以外,更有許多的題材是來自當代的社會氛圍以及環境,這些外在的因素影響創作者的情緒,進而激發出創作的靈感。在往後的日子,這些歌曲就能反映那個時代的背景以及訴求,留下歷史的軌跡。

 

( 撰文 : Chord&Major  http://chordandmajor.pixnet.net/blog/post/104216905-14040901)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