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0.2014

你願意,接受 2+2=5 嗎?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L01eRYo3c[/youtube]

當人人都相信謊言就是真理時,你是否相信這謊言就是真理?
當領導者說 2+2=5 你是否會是挺身反駁的那一個?

5

片中,教室裡的學生不明白老師為何要他們唸著 2+2=5, 當其中有人挺身向老師提出疑問,老師回應是:什麼都不要想,二加二就是等於五。反抗的下場是什麼?不服從會怎麼樣?當獨裁者要你向左,你有權向右?當上位者作了決定,你有選擇接受與否的能力?

tc chalk

那麼何謂自由?奧威爾《一九八四》第一部第七章說到:

所謂自由就是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承認這一點,其他一切就迎刃而解。

Freedom is the freedom to say that two plus two make four. If that is granted, all else follows.

be

在權力迫害下,往往受殺雞儆猴之威脅,不得不屈服,但當他們控制了你的言論和舉止,卻永遠無法控制你的心。

555

奧威爾《一九八四》第二部第七章:

「我不是說招供。招供不是出賣。無論妳說的或做的是什麼都無所謂。有所謂的是感情。如果他們能使我不再愛妳——那才是真正的出賣。」 她想了一會兒。「這他們做不到,」她最後說。「這是他們唯一做不到的事。不論他們可以使妳說些什麼話,但是他們不能使妳相信這些話。他們不能鑽到妳肚子裏去。」 「不能,」他比較有點希望地說,「不能;這話不錯。他們不能鑽到妳肚子裏去。如果妳感到保持人性是值得的,即使這不能有任何結果,妳也已經打敗了他們。

 

電影自由之心中,不管黑人索羅門說了幾萬遍自己是「自由人」,奴隸商人仍用木板打他直到他承認自己是奴隸,奴隸就是必須服從主人的任何要求,因為主人視黑奴為自己的財產,但就算主人們有多大的權力,他們永遠無法剝奪黑奴渴望自由的心。

 

4

2+2=5 還是 4 ?
有真理,就有非真理,如果你堅持真理;哪怕全世界都不同意你,你也沒有發瘋。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