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作為自己的想法發聲,荒誕又搞笑的政治漫畫

漫畫的種類有很多種,主題上除了王道漫畫、少女漫畫、搞笑漫畫等,也有人不少人以政治為主題畫漫畫,這類型的漫畫對於整個社會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就讓我們來從概念上開始了解。

什麼是政治漫畫,為何風格都很接近

大部分人對於政治漫畫的印象,就是在報紙的角落,在通篇文字的報紙專欄下,小小一塊的四、五格漫畫,通常畫風很簡單明瞭,或是在報紙滿版的封面,用著誇張的線條和對比去將政治人物的臉孔變形,這些都是政治漫畫的一環,內容都會與時事綁在一起,因為政治漫畫本身就是一個作者提出政治訴求的方式,所以在人物風格上不會過於複雜,也會將政治議題化繁為簡,為求具象化、娛樂化,就會呈現成我們常見的風格。

圖三 One of us
Stellina 用漫畫諷刺中國目前對台灣心態

創意不分國界,國內外的漫畫家們

政治漫畫最早的起源不可考,而這個創作風氣是從歐美國家興起,像是在《紐約時報》、《美國之音》上都有長期連載的漫畫家,篇幅不長,佔整篇報紙上小小的版位,台灣的報紙也就效法這種形式進行創作,此外,也有將政治類漫畫當作周刊發行的例子,像是法國的《查理周刊》,從 1970 年就開始連載,至今也是國際上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政治漫畫。

6000
《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

國內也有不少人在畫的政治漫畫,風格也不盡相同,從中美政治畫到台灣內政都有涉略的黃永楠 CoCo,或是從早期與各大新聞台合作繪製政治主題漫畫,轉向台灣在地文化、美食的主題漫畫家-魚夫,融合日漫風格,以國內第一部長篇諷刺政治漫畫書名《馬皇降臨》出道的韋宗成,或是與網路媒體長期合作,並多次刊登在法國《Courrier International 國際郵件》的政治插畫家-Stellina,可以看出政治題材在漫畫領域也可以有很多的發揮。

65102377_2578046782229064_1927889941614821376_o
CoCo 漫畫作品
圖二 慢火烘烤 最近終於出爐的同婚派
用慢火烘烤使得中華民國的同婚專法得出結果
60346691_2287295197995326_6607490542727069696_o
韋宗成以 2020 選舉作為主題繪製漫畫

從政治漫畫影響社會,圖像背後的理念與故事

政治漫畫是永遠的反對黨。

CoCo 老師曾經這樣形容政治漫畫,在政治漫畫中,並不存在「中立」的概念,有些支持改革、有些傾向保守,並沒有誰對誰錯,即使在繪圖上會醜化價值觀對立的人,然而這些都是在言論自由的國家才有辦法辦到的事,透過圖畫去表達自身的想法,也是一種民主的表現。

即使法國的《查理周刊》因為繪畫穆罕默德的肖像受到恐怖攻擊,台灣也曾在戒嚴時因為漫畫文字而監禁作家,這些事情反映了創作的影響力不單單只是影響讀者,甚至可以牽連到整體的社會風氣和多數人民的想法。

charlie-hebdo-paris-shooting-21
《查理周刊》上的穆罕默德

創作是自由的,政治漫畫只是一種表達自身想法,只有願意容納多元聲音的環境下才會有這樣的作品,以後看到這些政治漫畫,不妨花個幾分鐘看看,想想他們背後想要傳遞的價值是什麼。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