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2.2014

Freelancer 的冰箱越滿,工作效率就越高

2367961323_8cf36407f2_z

《TO》編按:原文源自 medium.com,作者為 Small HQ 的共同創辦人,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我花了很久才接受這樣一件事:將每天的工作安排緊湊例行公事,並不等於沒有了自由。

當我不想讓夢想溜走,準備好好計劃自己的人生時,根本沒想過會把工作地點放在家裡。在家裡難免會過的很鬆散,甚至一不小心就淪為平庸。

所以在家裡就本能的工作更久,但各種分散注意力的東西自己很難控制,似乎頻繁的在各種事務中切換,儘管起早貪黑卻不知做了什麼。放棄了休息的時間,放棄了健身的時間,就為了彌補一整天浪費時間的愧疚感。而最後的結果是,在對抗循規蹈矩的戰役中,我輸了。

結構化的安排一天,看似束縛,卻是自由。

要這樣做起來並不簡單,就像如果你想掌握的某種技能,要不斷練習,不斷犯錯,直到最後找到適合自己的獨特門路。

以下 10 個非常有用的小點子幫助我制定並保持一天的計劃:

1. 每天在固定時間起床,並且越早越好

如果早起對你來說很難,那就先比目前早起 5 分鐘。習慣這個時間後,再提前 5 分鐘,逐漸達到你的目標。

2. 每天起床後做同一件事

聽起來也許沒那麼重要,但事實上,這樣有助於你開始結構化的生活軌跡,從每天的第一件事開始。

3. 吃早餐

絕對重要。

4. 先做一天中最重要的事

這可絕不是收郵件或瀏覽新聞,如果你最佳精力是在早上的話,那就用早上的時間來寫代碼、設計、解決已拖延的問題。你的注意力會隨著時間慢慢消散,在下午再做一些不那麼費腦子的事兒。

5. 將你的時間分為 1-2 小時的小塊

注意力高度保持一天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創造性活動。將一天的時間分為小塊,在時間塊之間穿插休息時間。並給每個時間塊設定目標,在每個時間段內全力衝刺達到它。

鐵律:這是全身心沉浸的時段。不要在此期間收郵件刷微博,這會分散注意力,時間迅速溜走。

小叮嚀:有款 iOS App 叫 Countdone 可以幫你做倒數。

6. 休息時間

在休息時上網、聊天、看影片、吃零食、做做雜事兒。這樣你也沒理由從專注任務裡抽身,因為已經給休息留出了時間。在此期間可以隨意放鬆。

7. 給運動留出具體時間並且嚴格遵守

當你說「我一會兒再去」的時候,結果往往是再也不會去了。給自己定個具體的時間,在日曆上標註。鬧鈴一響,起身就走。

小叮嚀:如果你的運動時間,定在早晨 2 小時「專注工作時間」之後,那可以早起直接穿好運動的衣服。

8. 在家裡儲備好食物

試想你冰箱空了​​會發生什麼。花時間去想中午吃什麼,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決定好了再出門,出去吃的還不一定健康。在吃完回家的時候,時間已經溜走一大把了。學著成熟點兒,在冰箱裡儲備好食物。

9. 改變工作環境

選個你自己的「最愛」。咖啡廳,工作室等。任何一個能讓你起身出門且有 wifi 的地方。環境的改變能幫助你調節注意力讓你放鬆。

10. 知道什麼時候該是終點

晚上累了的時候很難有好的工作產出。這時非要熬夜就不明智了。知道自己狀態,知道什麼時候該休息,然後再開始新的一天吧。

自從給我的一天定下如此鐵板釘釘的 8 小時安排,現在反而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去做別的事。

這很奇妙,當初讓我害怕自由被奪走的事,如今給了我自由。

 

本文章為轉載授權,不得轉載。

文 / 科技報橘 │ 圖 / techorange.com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