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1.2014

淺談梅迪奇效應

創意,靈感,新點子,突破性。

你覺得擁有創意的人,是只有充滿想像力的藝術家?或是只有具有創造力的設計師嗎?
我不斷的在思考<梅迪奇效應>所帶給我的體悟,梅迪奇效應簡單來說是在強調異域碰撞,利用不同領域的組合,衝擊出新的創意。我們無法預期創意在什麼時候會出現,正如靈感不是你想要你就有,然而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增加創意出現的機會。

<梅迪奇效應>不斷強調的異域碰撞  (Intersection) ,作者認為經由跨領域的知識所激盪出的火花,能產出突破性的創新,在普遍現象中,常見的思維模式常侷限在同一種領域中,而這樣的方式往往想出的是”方向性的觀念”,簡單來說,只是一群想法接近、考慮角度相似、站在同一高度的人所完成的協議、所認定的共識,這也就是常見的計劃性漸進改革觀,但相反的,突破性創新所強調的是跨領域觀念,跨領域包含各種樣貌思維如科學、文化、邏輯、知識等等,換句話說,跨領域思維需有跳脫框架的能力且具備高度的聯想力,舉例而言:

達爾文在搭乘小獵犬號環球時紀錄到一些鳥類分布,鳥類專家只想到去對這些紀錄進行分類,但達爾文想到的卻是這些種類可能是同一種鳥類在不同島上的變種,而這觀念最後變成了”天演論”的基礎。
哥倫布認為帆船之所以朝向大海啟航後,船身由下而上漸漸消失的原因正是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向東能到的地方,向西也到得了,就在他獨排眾議,堅信地球是圓的的信念下,成功帶領船隊向西航行,並意外發現了美國新大陸。那麼,要如何才能突破聯想力不足的障礙?作者在書中第四章討論三大點:

 

1.      接觸不同文化

同性相吸、物以類聚,人會傾向和自己合得來的人合作,老闆重用自己中意、信任的員工,但別忽略了異域
碰撞需由多方位的角色立場進行腦力激盪。

2.      用不同方法學習

透過廣泛的學習經驗,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博學、自學。

3.      扭轉假設,發現不同世界

透過不同假設看出不同面貌的世界,想像如果事實不是這樣,那改變所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發明家不是因為成功才多產,而是因為多產才成功,透過想像力的激盪,產出各種嘗試,達成目標。

 

作者認為,有勇氣的人最容易產出梅迪奇效應
而馬克吐溫說” 勇氣是抗拒恐懼, 掌握恐懼, 而不是沒有恐懼”

 

最後,以書中” CH 15 踏進異場域碰撞”兩點做結尾

1.你的發現多半是你沒預料到的

開始從新的觀點看這個世界,學習看出各種事情間的關係,包括偶發性的談話、會議和計劃都會以奇特有趣的方式匯流。

2. 異場域碰撞有邏輯,但不明顯
在不同學科、文化、觀念和領域異場域碰撞上發生的事情,並非都很明顯,但是當了解其中規則時,這些事情會開始變得有道理。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Grace │ 圖 /ibrainlabs.com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