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3

我們也要美麗機場

1 sj 0712 Oslo AP DSC_0402

到過的機場中,像桃園國際機場這麼,恩,不美的,實在…很少,不是要它多華麗,但起碼別像個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吧。每次飛回家,看到這機場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毫無設計感,簡陋到有點寒酸,但又要貼滿海報或放滿盆栽,讓它看起來很熱鬧。

後來蓋個新的第二航站,興沖沖地去看,實在是有些失望,採光不足,動線不良,一樣缺乏設計感並了無新意。怕太單調還要來幾個塑膠大盆栽,還有戶外據說是某燈光大師設計,五顏六色的七彩照明燈,尬的,可不可以請政府,不要再到處放這種俗氣的七彩照明?簡單可以更優雅啊。

更別說出機場巴士站那些扯著嗓門拉客,讓旅客摸不著頭緒的機場巴士了。不是我愛嫌,實在是覺得很可惜,台灣人民所得生活水平都不低,為什麼建不出個像樣的機場呢?不同政黨都說要拼經濟,拼外交,機場不僅是門面,更是打開觀光的第一站呀。看看臨近地區都十分重視機場,台灣有條件像新加坡、香港成為亞太地區樞紐,但沒像樣的機場、世貿會議中心,硬體上就差人一節了,怎麼把台灣這個品牌打出去?

2 sj 0712 Oslo AP DSC_0403

世界上美麗的機場很多,新機場大多有著大型玻璃加鋼骨結構,使整體空間加大並讓採光明亮。現在介紹一下,奧斯陸國際機場 Oslo Airport, Gardermoen,位於奧斯陸北方48公里,1998年正式啟用,2007年客運量超過1,900萬人次,為北歐國家中客運成長第二大的機場。

外觀簡單流線,屋頂有著優美弧線,機場外標誌OSLO和雕像,帶有點童趣又清楚的點出機場主題,不用喧鬧的顏色,一切是材質本身的自然質感,讓人能駐足賞析許久,百看不厭。這是北歐設計的高明之處,不在它多麼壯觀另人震撼,但卻歷久彌新,散發著深沈的感動力。

3 sj 0712 Oslo AP DSC_0412

大廳挑高超高,採光充足,指標動線皆流暢清楚,還有適當的雕塑做點綴。

支撐大型玻璃牆面的鋼骨結構,樑柱由木頭接連而成,並有帶有優美弧度,十分特別。外頭有由金銀板塊,連接製成的聖誕樹,一樣是搭配整體建築,不會喧賓奪主。

4 sj 0712 Oslo AP DSC_0208

利用高挑屋頂,懸吊的旗幟與聖誕節裝飾,看看他們平面設計的功力。

5 sj 0712 Oslo AP DSC_0391

以下介紹赫爾辛基國際機場Helsinki Vantaa Airport,位於市中心外19公里,曾被國際航運協會IATA評為世界最佳機場。2006年客運量約120萬人,為北歐第4大機場。機場免稅品店十分寬敞,有著許多芬蘭品牌設計名店,是個值得觀光客最後血拼的好地方。

6 sj 0712 Helsinki AP DSC_0009

設計一樣是充滿北歐情調,簡結大方並採用許多的原木和石材,整個空間明亮舒適外,又充滿溫馨的感覺。大廳指標清晰,屋頂簡單的一些木片裝飾,就點綴出了聖誕節氣氛,誰說一定要五顏六色的東西,才能使空間不單調?

我們不一定要所謂的五星級機場,但如果能有個有特色,功能先進完善,建築美觀優雅的機場,那該又多好… 政客們,別再呼口號啦。

7 sj 0712 Helsinki AP DSC_0011

後記:現在第一航廈的整修工程已經接近尾聲,感覺比以前好多了,但服務仍須加強,有進步就拍拍手吧!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Justine │ 圖 / Justine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