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5.2015

德國的烏鴉媽媽

在德國生活前,以為這邊思想比較開放,但慢慢覺得有些地方其實很傳統。討論結婚時發現,身邊大多數的德國女生,婚後冠夫姓!聽過兩例冠妻姓的,一例是男生討厭自己的姓氏,一例是女方堅持。也有少數人改成妻姓加夫姓,比如說 Wung 先生和 Lee 太太,中間加一槓,變成 Wung-Lee 或 Lee-Wung。問他們為什麼改?大部分原因是:希望小孩出生後,全家有一樣的姓氏。

那單獨撫養或沒結婚的媽媽呢?小孩就大部分從母姓了。在這混亂的年代,小孩的姓氏有時也衍生出許多問題:有人離婚後再婚,沒結婚的媽媽後來跟別的男人結婚,父母雙雙跟新伴侶結婚並改了姓氏…一再更名應該造成不少困擾吧。

生完小孩後,驚覺德國家庭觀念很重,基本上,他們希望父母中有一人(通常是媽媽囉),生了小孩後能在家養育兒女。德國福利政策很好,父親或母親都能請育嬰假,且金錢上有許多補助,大部分的媽媽,生完後會請一年育嬰假,經濟許可的話,許多會請滿三年。大部分媽媽重回職場後,只做做兼職,或縮短工時,但這樣在公司自然難掌重職。

這對台灣生完小孩,有的還沒坐完月子,就得匆匆回職場的媽媽來說,聽起來也許像是天堂,但這也帶來另外的煩惱。有朋友家境不錯,不需要急著復職,但事業心強,小孩九個月後上幼稚園的托兒班,被家中長輩碎嘴。有朋友小孩一歲多上幼稚園,常被感染生病,也被暗指該辭職專心照顧小孩。

德國人有種諷刺的說法,稱早早送去小孩去托兒的媽媽叫 “ 烏鴉媽媽 ”。為什麼?因為烏鴉不像其他鳥類,會孵蛋顧鳥寶寶,牠們產完蛋後,就拍拍屁股走了。

這樣說不是對上班的婦女,太不公平了嗎?有的人得工作賺錢,有的人樂於工作,有的人需要去工作透透氣,難道因為沒 24 小時跟著小孩跑,就不是盡責的媽媽嗎?為什麼學有專精的媽媽,就不能兼顧事業呢?德國人很矛盾,有傳統有先進啊!

不是在比較台灣和德國的女權問題,而是想說:真正的自由平等,應該是尊重個人意願,不論是職業婦女,或是全職家管,都得尊重支持,不得有任何歧視。相同的,現在也越來越多男性是全職家管,只要伴侶間合作愉快,又關外人何事呢?

如果女性的工作權是女權,那女性想要在家照顧小孩的權力呢?如果女性是違反自己的意願做領薪工作,或樂意做全職家管而被嫌棄,不也是違反自由嗎?所以我認為工作權不等於女權,應該是不論主外或主內,都能得到平等對待。

不喜歡母親們被冷嘲為烏鴉媽媽,也不喜歡母親們被熱諷在家當米蟲。女性難為媽媽辛苦,所有人都該對認真生活的女性同胞們獻上敬意!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無意中發現你的部落格, 好喜歡, 喜歡這種簡單風格, 喜歡你的分享。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