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5.2016

北歐風格哪有那麼難?3 個小步驟帶你實踐美的練習

新的一年開始了~除了大掃除之外,應該很多人也會想趁著這個機會將家中的物件翻新,一方面祈求轉運、另一方面也讓自己更有展開新生活的動力。北歐簡約俐落的美感是許多人想嘗試的風格,不過也因此聽到了一些「要怎麼搭配才是北歐風?」、「一定要北歐品牌才是北歐風嗎?」、「我喜歡簡約風格,但預算只買得起簡單東西,北歐風要花很多錢吧?」的心聲,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簡單的小秘訣,只要掌握這 3 大步驟,就能自己嘗試 ,利用家裡的空間來場美感練習。

北歐櫥窗-2016新春玄關系列-2

Tip 1 :去除不必要的隔間,用開放式的空間凝聚共同生活的向心力

北歐人重視家庭生活的文化習慣,也成為他們美感教育中的一環。因為惜物愛物的精神,北歐地區其實老房子的比例也相當的多,因此空間坪數並不一定比台灣大;為了在小空間中讓家人們能彼此圓融共處、又同時保有隱私,他們善於去除多餘的隔間,利用開放式的設計營造寬闊視野、又可以一處兩用。最常見的就是開放式玄關、開放式廚房、開放式餐廳,這三種活化小坪數機能的使用,將家人緊密結合在一起。

北歐櫥窗-2016新春玄關系列-3

開放式玄關的最佳範例,就是利用客廳的牆面,以穿鞋椅、櫥櫃、花器這三個要素來置入玄關機能

suiteroyal

有些開放式玄關會改用隱藏式櫥櫃+桌燈來設計

HR-01-IRIS-16

開放式廚房的設計,看起來就像多了一個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小吧台 (話說北歐人都沒有在 Care 油煙這種事的)

Tip 2:閱讀椅的運用,「整個家的角落都是我的書房」的概念

byLassen_Tired Man_Twin_Mesch_Flow_Frame_Kubus 1_Funkis_Lifestyle_High Res

主臥的雙人床旁邊要放閱讀椅、不知道要幹嘛的空角落放閱讀椅最適合了、我家可以沒有沙發但不能沒有主人閱讀椅(那客人要坐哪?),客廳太大有點空?那太棒啦!放張板凳跟邊桌來場我與書香的下午茶吧~

以上,都是北歐人真切的心聲。

當然也是北歐風格最精隨的所在。即便掌握了所有北歐居家布置的秘訣,清一色的使用了北歐品牌的家具家飾,只要少了閱讀椅的點綴,就像少了草莓蛋糕上的那顆草莓一樣;事實上,閱讀椅的挑選也是北歐人用來展現個人品味的重要元素,舉例來說,聞名世界的各大北歐設計大師 Ole Wanscher、Kaare Klint、Verner Panton 等等,都一定有一張經典的單椅作品,是適合融入家中的任何一個空間裡的,而一提到北歐四大巨匠Arne Jacobsen、Finn Juhl、Hans J. Wegner、Børge Mogensen,腦中第一個浮現的他們的作品,也一定是經典單椅,由此可見設計椅(特別是單獨放置的閱讀椅)對北歐人來說有多重要。

Artek Vitra Home_01_2014_ Mikko_Ryhänen_3

客廳如果夠大,放張仰躺式的閱讀椅是不是很舒適愜意呢?

02

餐桌旁邊的空間,就這樣丟張單人沙發當閱讀椅也很美

復興空間 3F-2

位於復興南路上的北歐櫥窗,也忠實地呈現了這種閱讀椅的空間特色

Artek_901_A330S_3

窗邊的書香下午茶,家中空間較為充足的可以多多考慮這種方式喔!

最後的 Tip 3,已經隱藏在前面所有分享的圖片中了,就是收納阿。

北歐人非常惜物愛物,他們也很了解自己不愛丟東西的個性,所以非必要不太會買東西擺在家裡,家中的物品更是會利用各種櫥櫃,擺得美美的如同設計好的擺設那樣。新年的一開始,趁著大掃除斷捨離了不少雜物的時候,試試北歐空間布置的入門 3 步驟,一起往北歐新生活的方向邁進吧!

不可轉載
北歐特派員
一個簡單的夢想:「設計生活,享受生命,體驗美感,在地重現北歐生活。」關於這件事我們覺得太有意義了,因為好的設計會美化我們的一切,包括視覺、情調、思維。 北歐的純淨與潔白,尊重生命與環境的質樸美好,給我們清澈、自然、人性的生活啟示,它像是一個美麗的信條,引領我們走向更好。
一個簡單的夢想:「設計生活,享受生命,體驗美感,在地重現北歐生活。」關於這件事我們覺得太有意義了,因為好的設計會美化我們的一切,包括視覺、情調、思維。 北歐的純淨與潔白,尊重生命與環境的質樸美好,給我們清澈、自然、人性的生活啟示,它像是一個美麗的信條,引領我們走向更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