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9.2022

在家就能選好石,走入大理石的世界工廠:煌奇石業《T22 花蓮 -實踐型工廠見學計畫》

Editor's Note
邀請大家走入煌奇、走入世界的礦山、一起感受花蓮最具規模、最現代、最智慧選石的大理石工廠。

煌奇石業今年度參與台灣設計研究院的 T22- 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中的《T22 花蓮 – 實踐型工廠見學計畫》,與多位跨領域業界顧問進行前導規劃,並由草原市務所進行廠區改造、田修銓進行識別系統建置,17 日於「 磊 Layer」石材特展上進行改造預告,新場域預計於年底正式開幕啟用,期許為花蓮的石材產業聚落帶來新面貌。

煌奇石業於 1973 年創立,作為石材業界大理石一次加工廠的老廠,過去不斷精進自己的加工技術,強化產線自動化與廠區規模化的建置,在 50 年來逐步擴展成全台灣目前佔地最大的大理石工廠。

只要世界的角落,哪裡有產大理石有市場需求,採購團隊就會親自到國外礦山、採購原石,原石再搭船飄洋過海回到台灣,在花蓮完成鋸、補、磨三道重要工序,再將一片片美麗的大板送到客人的手中。

經手煌奇的石材,有超過 20 幾個國家、600 多種品項,現在花蓮廠區內就有 1000 顆以上的原石、500 多個大板建材,任君挑選。來煌奇走一趟,就像是走進世界的礦山一樣。

伴隨著替代建材如仿大理石紋路的磁磚、人造石的出現,天然石材也面臨巨大的挑戰。越來越少的人能真正的知道,真實從礦山出產的天然大理石石材,是什麼真實的模樣?以家族企業為主、支撐花蓮重要經濟命脈的石材產業,也面臨了巨大的挑戰。

為了迎接艱鉅的挑戰,煌奇石業以現代化與數位化為兩大主軸,佈局未來十年、二十年。於 2020 年推出業界首個與產線石材掃描機連動的「煌奇雲端石材平台 (https://cloud.hcephoto.com/)」,讓大家不在花蓮,也可以輕鬆看板。為了延續數位化、現代化的佈局,本次 T22 實踐型工廠改造計畫,由擁有建築背景、擅長展場空間規劃的草原市務所延續「智慧選石」的概念,在廠區呈現全新樣貌。

本次廠區改造範圍由為 7 處倉庫大門、廠區與大板陳列區標識系統、以及增設一處展示交流空間。展示交流空間外牆使用一大片青玉石天然面原礦牆,強化「走入世界礦山」的概念,展區內陳列引導入場者使用雲端平台、並透過倉庫微縮樣品展示桌與廠區標誌設計,讓大家用手機就能在廠區輕鬆移動。在花蓮最大大理石百貨店裡,智慧選石、選到自己能鍾愛用一輩子的大理石石材。

展區的識別標誌也使用田修銓所規劃的煌奇品牌色彩統合計畫,以黑、灰、白、橘作為主體,在廠區柱體標誌數字,並在大板建材上清楚標誌新生產 -New 、促銷 -Sale 的大板,並結合雲端平台,讓入場者只要一掃 QRcode 即可一覽大板所有照片。廠區的指引、公共安全標誌也以 2cm 石板的作為概念發想,設計全新一套標誌系統。

煌奇石業 T22 計畫主持人、石業第三代的廖品淨表示,「這次很榮幸有機會參與設研院舉辦的 T22 計畫,一起將工廠美學發揮到極致,過程充滿挑戰,但很高興能與草原市務所的計畫主持人黃薔合作,黃薔與我都是花蓮小孩,都用超過一百分的心在這個計畫上,希望能為花蓮最重要的在地產業 – 石材,帶出新的改變,讓更多花蓮人也一起來發現石材之美。」

2022 年年底起,邀請大家走入煌奇、走入世界的礦山、一起感受花蓮最具規模、最現代、最智慧選石的大理石工廠。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